军事专家:中国反潜机在软件上落后美国20年

2013年01月21日 10:17  南方日报 

  “高新6号”反潜机呼啸升空

  超越“最可怕潜艇杀手”

  坐拥300万平方公里海疆,中国一直缺少、也一直在等待大型固定翼反潜机的出现,尤其是去年辽宁舰惊艳首航,这样的需求就愈发显得迫切,直到“高新6号”反潜飞机群的身影在网络视频里呼啸而过!

  随后,海军将建造30架“高新6号”反潜飞机的消息更是让世界引项猜想——中国,会成为第六个具备研发大型固定翼反潜机能力的国家吗?反潜巡逻机这块短板是否即将被加高,真正破解中国海军格局的“木桶理论”?

  略胜P-3C,追赶P-8A

  近来,被称为“高新6号”的中国最新反潜机在网络上频频成群露面,甚至有媒体曝出我国海军将建造30架“高新6号”反潜飞机,凤凰卫视、新华网、环球网纷纷对此进行关注。如果该信息属实,我国将成为继俄罗斯、美国、英国、法国等国后,又一个具备研发大型固定翼反潜机的国家。

  关于“高新6号”,评价最多的是“将超越美军P-3C”。

  被喻为“最可怕的潜艇杀手”——美国P-3C“猎户座”反潜巡逻机是美国唯一的岸基反潜机,过去44年一直扮演军海军现役反潜巡逻机的主力,可利用空投声呐监控大面积海域,发现目标后直接投放鱼雷或深水炸弹攻击潜艇,曾出口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韩国、印度和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

  被认为媲美甚至超越P-3C的“高新6号”从媒体公布的照片看,使用中国新研发成功的运—9运输机的机体,系首次曝光的国产固定翼反潜巡逻机。

  “高新6号”的机鼻装备一个“腮”形整流罩,配置可360度环视海面的搜索雷达,能有效探测潜艇的通气管、潜望镜、浮标等——而P-3C的摄像机虽然安装在相同的位置,但检测范围远小于“高新6号”。机尾有一条很长的“尾刺”,即是安装了用来探测水下潜艇的磁异侦测仪。在该机的机体上下,还密布着很多刀型高频天线,除了通讯目的之外,它们更多的被用来接收漂浮在海面上的声呐所发回的信号。

  据媒体报道,“高新6号”还可携带100枚声呐浮标——作为一种水声遥感探测器,机上的声呐员可借助声呐浮标传回来的讯号判别在海中潜艇的方位及型号,声呐浮标越多意味着可部署成更大范围的声呐网,大幅提高探测潜艇的能力和精度。相比之下,仅能装备48枚声呐浮标的美国的P-3C就显得逊色。

  “高新6号”还可搭载超过10名乘员,包括驾驶员、雷达员、声呐员、搜潜员,以及技术分析、声呐吊放、武器操纵等人员,形成集侦察、分析、攻击于一身的反潜体系。

  实际上,2011年开始,国产“高新6号”反潜巡逻机逐渐被曝光,有专家指出,未来“高新6号”若能大批量服役,中国中近海反潜形势将大为改观。

  我国将生产30架“高新6号”的消息是否属实?军事研究员李杰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表示,“高新6号”确实解了中国海军的燃眉之急,这种自发研制的反潜飞机是海军非常需要的,但是,“高新6号”的数量不会一下子就生产这么多。

  “以前中国只有反潜直升机,专门从事搜索的固定翼反潜机为零。现在,中国第一次拥有固定翼反潜机,这是一个零的突破,是个很大的飞跃。”李杰认为,“高新6号”反潜机能够搭载测试和搜索设备,有一定航程,而且具备攻击能力,各方面表现均很出色。

  也有专家提醒,“高新6号”不应该只盯着“P-3C”看,因为这个服役40载的“老功臣”或将退出历史舞台,动力装置为喷气式发动的“P-8A海神”将成另一个“明星”。这款有更快的速度和更大的航程的反潜“明星机”被视为目前世界最先进水平的代表,势必将拉开美国与中国的差距。

  要对反潜事业有耐性

  固定翼巡逻机向来被视为各国反潜重头戏,此次“高新6号”的首飞,为何会引来世界如此高的期待?这不得不提起中国反潜飞机的卑微“前世”。

  一直以来,中国海军航空反潜战能力长期处于“地位”,最大弱点在于海上反潜巡逻机数量不足,只有十来架,其中大多数已经老旧,反潜能力严重跟不上时代步伐。

  早在上世纪70年代初,中国组建了舰载机部队,但国产直升机(包括最新的直九)的航程和起飞重量不适合远海的反潜任务,直到90年代购买“现代”级导弹驱逐舰时才配套引进了卡-27反潜直升机的外销型号卡-28,数量十分有限。

  长期以来,中国海军仅能依靠常规潜艇、水上飞机和猎雷舰等兵力在近海反潜。现在,中国海军主要装备有水轰-5两栖反潜飞机,但该飞机成本高昂,性能落后,无法满足反潜需求,较多用于救灾灭火。由于未正式装备反潜巡逻机,航空反潜作战任务主要由舰载反潜直升机来执行,航空反潜能力薄弱。

  反观国际航空反潜格局,根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目前拥有现代大型反潜巡逻机只有四个国家——美国、俄罗斯、法国和英国,其中,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制的P-3C经过44年的升级,独占全球大型反潜巡逻机舞台的鳌头。近年来,美国将逐渐退役的P-3C的数量限制在130架内,并开始部署P-8A“海神”海上巡逻机。日本的主打反潜机则是P-1,数量也近百架。

  军事评论员吴戈指出,中国在反潜战机上建立了平台,但平台的建设程度还不够,在硬件设施上中国基本是具备了,但在软件上,中国还是不够完善的,与美国、俄罗斯等国家相比,至少还有20年至30年的距离。

  而李杰也认为,国民对中国反潜机事业应该更有耐性。“在反潜机领域,中国才刚刚起步,但是美国已经比中国领先了几十年。”他说。

  事实上,有不少专家也指出,反潜不仅仅是为了作战的需要,它对贸易保护意义很大。近年来中国的国民生产与对外贸易对海洋运输依赖日益巨大,从这个角度来看,拥有一支强大的海上武装力量来保障远洋航行畅通,同样重要。

  “现实中,中国缺乏大量的实战经验,在海战中,由于对水文环境陌生,很大程度上要依靠经验来进行指挥作战,而相比美国等国家,在这一点上,中国的实战经验还是比较缺乏的。”在吴戈看来,简单地比较各个国家的反潜能力是没有意义的。虽然反潜战机面临的对手是敌人的潜艇,但是战机的数量并不是很重要,更重要的是能针对对方的弱点进行打击。

  军情评论家马鼎盛此前在节目中也指出“30架(高新6号)肯定不够,中国起码有100多架,这万里海疆才能保得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