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解放军越来越强硬 中日谈判空间很小

2013年01月21日 17:10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美国商务内幕者网站1月19日文章称,中日因钓鱼岛纠纷引发的紧张局势正在加剧,近来中、日、美三国的种种举动,进一步降低了问题相关方通过外交途径解决纠纷的可能性。

  第一:中国新版地图:感恩节后不到一周,中国发布了其新版护照,划出了中国在南海、藏南等区域的主权范围,引发了越南、菲律宾和印度等国的抗议。现在,有报道称中国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2013年型国家地图中包括130个纠纷岛屿。新版地图将于1月底公布,据称该地图的公布能够增强中国民众的国家领土意识,激起中国民众的反日情绪。

  第二:中国总参谋部公布《2013年全军军事训练指示》。据报道称,新指示要求中国军方“紧紧围绕能打仗、打胜仗的目标,以军事斗争准备任务为牵引,大力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做好打仗准备,提高打仗能力,按实战要求检验衡量训练成效”。这种强硬的声明与往年发布的军事训练指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往年发布的军事训练指示,侧重要求解放军各部门间协调。特别是“打仗”二字的应用,在此前从未出现。对此,路透社报道称,解放军高级官员言论越来越强硬。

  第三:美国在中日两国间“选边站”。本月17日,日本与美国的国防及外交官员17日举行“美日安保条约防卫指南”检讨修订会议,这是15年来双方首度检讨修订此一指南。 就在一天之后,希拉里就含蓄地警告中国不要挑战日本钓鱼岛。

  18日与日本外交部长会晤时,希拉里表示美国认为有中日存有主权争议的钓鱼岛属于日本,因此钓鱼岛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中国媒体称,希拉里的发言有效地打破了美国在该地区的中立态度。作为回应,在希拉里发表以上声明数小时后,中国船舶进入钓鱼岛周围水域。三艘中国海监船在钓鱼岛周围水域巡游五个小时后驶离。

  这一切都是不祥征兆,英国《经济学人》杂志19日文章称,中日两国似乎正走在“一条不可逆转的道路上”,“中国和日本正在滑向战争”。

  第四:中国要求打造海外军事基地。《日本时报》称,中国的海外基地不仅仅用于补给并保护贸易航道。另外,中国媒体也报道称,解放军海军欲建18个海外海军基地。虽然这只是一个非官方声明,但考虑到亚太地区当前变幻莫测的形势,这种猜测就值得关注了。

  最后,报道指出,中国和日本民众的爱国热情,给两国领导人留下了很小的谈判空间。没有谈判,两国未来发生冲突的可能性就会进一步提高。(战略网/叶贝茜)

  原文网址:http://www.businessinsider.com/reasons-china-and-japan-may-go-to-war-over-disputed-east-china-sea-islands-2013-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