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美国若介入钓鱼岛中日开战可能性将骤增

2013年01月19日 09:17  环球时报 

  香港中评社1月19日文章,原题:美国警告能约束?日本妥协?

  近日,钓鱼岛局势骤然紧张,尤其是在日本公然发出射击中国军机的战争信号后,分析人士对于中日之间爆发战争的讨论不绝于耳。

  在这紧张时刻,美国终于发话。据日本新闻网1月17日报道,美国政府近日向日本政府发出警告,要求日本自卫队不得向飞临钓鱼岛附近空域的中国飞机发射曳光弹或信号弹。报道还称,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将于1月18日访问华盛顿,并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举行首次会谈。消息称,希拉里将当面要求日本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保持冷静,防止事态升级,同时将要求安倍内阁与中国就解决钓鱼岛问题,改善两国关系展开谈判。

  美国的这一表态立即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强烈关注。分析人士对于美国的警告能否对日本产生制约作用的讨论也很多。笔者认为美国的警告能否对日本产生作用取决于两个因素:日本是否会不听劝告,铤而走险发动战争;美国是否希望中日之间不爆发战争。

  首先,日本是否会铤而走险,冒险挑起冲突,逼迫美国卷入中日之间的军事冲突。从历史上看,日本有过在自身实力明显弱于对手的情况下,仍铤而走险,冒险发动战争的经历。但在明显弱于对手的情况下,日本还胆敢发动战争,着实使人深思。在二战时,日本也是在自身实力明显弱于美国的情况下,对美国的珍珠港军事基地发动袭击。这些事例一再提醒我们,千万不要低估日本的冒险性。如果我们低估日本的冒险性,就会吃大亏。

  当然,不同历史时期的事件有其特殊的历史背景,尤其跟日本国内的政治生态有重要联系。从目前来看,虽然日本国内右翼势力在近年来逐渐膨胀,包括现任首相安倍晋三也是右翼势力代表人物。但距离二战时日本军国主义统治而言,当前日本国内政治生态尚不致如此。

  我们可以看到,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出访东南亚三国,不断拉帮结派,试图围堵中国的背景下,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还前往中国进行访问,并为南京大屠杀事件道歉,这显示出,当今日本国内政治势力绝非右翼一统天下,这将直接制约日本冒险发动战争的可能性。因此,我们在保持高度警惕性的同时,也应该客观看待日本,不能无限夸大日本右翼势力的能量,以误导自身的战略研判。

  其次,仅凭日本自身是难以在钓鱼岛军事冲突中取胜的。因此,日本要想在钓鱼岛开战,就必须先摸清美国的态度,考虑美国到底介不介入中日军事冲突。如果美国确定介入冲突,那日本就等于吃了定心丸,中日开战的可能性将骤然陡增。

  日本在军棋推演中,也一再表示,只要美国介入,中国必败无疑。但如果美国明确表示不介入中日军事冲突,那日本是很难贸然发动战争的,虽然存在日本冒险发动战争的可能性,但这一可能性相对较小。

  从近日美国的表态来看,美国不希望中日在钓鱼岛爆发军事冲突,尤其是在中国领导层不断发出战争动员令的背景下。但我们必须考虑美国这一表态的真实可靠性。站在美国的角度来看,维持中日之间斗而不破的局势,似乎最符合美国的利益。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美国对日本的警告是真实可靠的。但中国国内有学者并不认同这一观点,并一再提醒,不要低估美国介入钓鱼岛军事冲突的可能性。

  笔者认为,无论是从美国重返亚太的整体战略而言,还是从中美关系的大局而言,美国都不会贸然鼓动日本发动战争。在此背景下,美国的警告对于日本而言是具有约束作用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