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称中日一旦开战 中国将被普遍视为挑衅方

2013年01月18日 14:21  环球网  
 文章称,虽然近年来中国武装部队加速采购先进硬件设备,但其缺少可能赋予中国打赢胜仗的自信的战斗经验。    文章称,虽然近年来中国武装部队加速采购先进硬件设备,但其缺少可能赋予中国打赢胜仗的自信的战斗经验。

  【环球网综合报道】英国经济学人杂志1月19日文章称,从这些天中国的电视节目来看,人们可能会得出这样的结论:中日因钓鱼岛纠纷爆发战争,只是一个时间问题。这种看法可能是正确的。长期以来,中日两国就因钓鱼岛主权问题存在纠纷,自去年9月日本宣布“国有化”钓鱼岛中3个岛屿后,中国也开始强化对钓鱼岛的主权要求。因此,两个国家都声称拥有钓鱼岛主权,并阻止对方行使对该群岛的管理权力。近日中国宣布将绘制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地图。

  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科特 坎贝尔本周飞至亚太地区,敦促各相关方保持“头脑冷静”。文章指出,外界希望中日两国政府换届能够使双方紧张局势有所缓和,但这种希望已经落空。日本国际战略研究所分析家田中均指出,主张对华强硬的安倍晋三当选为日本首相,而后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也更加强势。很明显,习近平认为对日妥协不会有好处。

  文章称,在此背景下,军事专家评论节目开始在中国蓬勃发展。当下时政节目中,钓鱼岛成为热门话题。新闻报纸都发声称中日爆发武装冲突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事情并不仅仅如此。上个月,中国国家海洋局一架小型飞机飞临被日本视为自己领空的钓鱼岛上空。日本陆基雷达发现了这架飞机的踪迹,并派出8架F-15战机拦截。不过,战机抵达时中国飞机已经飞离。此后,日本部署了早期预警雷达。1月7日,中国巡逻船在钓鱼岛附近水域巡逻超过13个小时——日本官方称,此次中国巡逻船的巡逻时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长。1月10日,两架日本F-15战机起飞拦截一架飞至钓鱼岛附近水域的中国飞机。

  文章指出,现在日本空军正在权衡是否在中国飞机进入钓鱼岛空域时发出警告射击的问题——1987年,日本曾对前苏联飞机发出警告射击。中国军事科学院战略研究部彭光谦少将指出,这种警告射击就是日方“打响第一枪”,就是实战,“我们就应该不客气地予以反击”。日本媒体报道称,美国也反对日本发出警告射击。《环球时报》文章进一步指出,日本可能不会被吓倒,“我们需要做最坏的打算”。文章指出,日本已成为美国遏华战略的“急先锋”。其言下之意是,中国也应准备应对美国——美国已明确表示《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问题。

  文章称,中国政府很少告知观众交战的危险。一旦开始,中国会被普遍视作挑衅的一方。日本是中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是最大的投资国之一。双方开战的影响包括亚太地区国家对华担忧会进一步升级。包括印度、越南和菲律宾在内的其他一些与华存在领土争端的国家,会更加热衷于寻求美国的支持。

  文章指出,中日钓鱼岛纠纷可能会导致中美之间出现严重分歧,而这必然会令中国外交官感到困扰。他们中的许多人认为,这将阻碍中国成为一个受人尊敬的全球大国。因此,更加平静的声音可能会占据优势。军事介入钓鱼岛冲突可能会煽动国内民族主义情绪。而且虽然近年来中国武装部队加速采购先进硬件设备,但其缺少可能赋予中国打赢胜仗的自信的战斗经验。另外,就兵力投射来看,与中国大陆相比,钓鱼岛距日本和台湾更近。

  文章称,目前中国外交政策行为变得更加不可预料。许多中国官员认为美国的实力已因全球经济危机和长期战争下降,而中国的实力则在不断提升。与此同时,安倍晋三自1月16日起开始访问越南、泰国和印度尼西亚,这是他上任以来的首次国外之行。安倍晋三此行目的很明显,就是进一步巩固与快速发展的亚太地区的经济关系,共同应对中国威胁。一些日本专家认为安倍此行太过张扬,中国可能会因此认为日本在打造对华外交包围圈。

  最后文章指出,即使武装冲突得以避免,中日紧张局势也将持续下去。田中均称中日关系缓和需要三个基本要素,即给公众情绪降温、重申中日双边关系的重要性,以及寻找探讨钓鱼岛冲突的办法。不过,这三个要素无一具备。(战略网/叶贝茜)

  原文网址:http://www.economist.com/news/asia/21569757-armed-clashes-over-trivial-specks-east-china-sea-loom-closer-drums-war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