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将:日空降兵若跳到钓鱼岛很可能会喂鲨鱼

2013年01月15日 17:08  人民网 

  人民网1月15日电 (记者 张洁娴)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著名军事问题专家罗援少将今日做客强国论坛,以“日本举行夺岛演习与钓鱼岛争端走向”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罗援表示,此次演习并不符合夺岛作战的实际作战规律,但即便它是一个笑话,我们也要认真对待。

  网友提问:“有人说,此次日本演习并没有什么实际作用,完全就是个笑话,您怎么看待这种观点?”

  罗援表示,即便日本此次夺岛演习是一个笑话,我们也要认真对待。毕竟日方是真刀真枪,动用了第一空挺团。它是日本的王牌部队,也是一支特战部队。演习分成了两个阶段,侦察兵首先进行先期登陆,而后由特种部队进行伞降和机降。罗援指出,演习具有一定实际作用,但并不符合夺岛作战的作战规律。

  罗援分析,钓鱼岛面积仅4.38平方公里,易攻难守,不可能展开大规模的作战力量部署。目前钓鱼岛问题不仅仅局限于岛礁争夺战,而是夺取制海权和制空权。

  而日本在此次演习中动用的“90式”坦克、“10式”坦克、“74式”坦克,在钓鱼岛上根本没有用武之地,在地形条件复杂的钓鱼岛上,不可能发挥实际作用。

  另一方面,演习中的伞降演练也让人匪夷所思。钓鱼岛没有防卫工事,不具备生活基础设施,淡水资源也非常有限。罗援说:“在这样一片弹丸之地上进行伞降特种兵,很可能会落到水里去喂鲨鱼。所以现在的特种部队士兵都穿着救生衣,并不是去夺岛,而是先逃生、先保命。”

  另外,此次演习中日方出动的飞机,包括UH-1直升机、C-1运输机、AH-64阿帕奇攻击直升机,都在中方火力控制范围之内。罗援说:“这些飞机能不能飞抵钓鱼岛,都是一个大问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