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中方可能先向日本战机警告射击(图)

2013年01月15日 10:29  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产经新闻》1月14日称,中国与日本甚至包括在东海地区的攻防进入新的阶段,鉴于中方最终目的在于向日方的政治判断施加压力,中方飞机很有可能首先向日本自卫队战机进行警告射击。

  《产经新闻》称,中国围绕钓鱼岛展开的动作正在不断升级,不仅中国公务船进入钓鱼岛领海巡航呈现出常态化趋势,中国军机也不断抵近或进入钓鱼岛上空进行“挑衅”。今后,中国空军战机很可能会以紧急升空拦截为名,进入钓鱼岛上空。鉴于此,有声音认为,美日两国与中国在东海海域的攻防已进入“新的阶段”。

  有关中国军方动向问题,《产经新闻》称自从2012年9月野田佳彦政府将钓鱼岛实施“国有化”方针后,中国空军“运-8”侦察机曾多次针对日方执行抵近侦察任务;在此之后,中方战机不断接近“日本领空”,并对日方的应对措施“反应过度”,显示出更加强硬的姿态。

  《产经新闻》认为,在中日攻防新阶段中,最为令人担忧的是自卫队战机针对中方采取的“警告射击”。今后如果中方飞机进入“日本领空”且日方通过无线警告无果后,自卫队战机可向其发射曳光弹进行“警告射击”,目前安倍政府已就此进入讨论环节,但中方很有可能首先进行警告射击来占据先机。日本政府还有声音认为,中方的最终目的意在对日施加压力。因此,中国战机“入侵”钓鱼岛“日本领空”已具有很强的“现实意味”。

  报道称,2012年12月,中国国家海洋局在其所属的海监飞机进入钓鱼岛巡航后表示,“中国海监巡逻机在中国钓鱼岛领空实施了常态巡航”;有关中国战机进入日方所设定的“防空识别圈”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此次飞行是“例行飞行”。“按照中方的说法,今后如果中方战机进入钓鱼岛上空侵犯‘日本领空’,中方很可能会将其定性为‘紧急升空拦截’”。

  报道认为,中国战机“跟踪尾随”美军飞机也是“新阶段”的重要表现。2001年,中美两国军机曾在南海附近升空发生撞机事件,此后中美关系紧张。因此,对于中方此次“反应过度”的应对措施,美国政府无疑会变得神经紧张。美国助理国务卿坎贝尔以及国防部官员将于1月16日陆续访问日本,并就东海近期局势与日方展开磋商。

  《产经新闻》还称,加上中日之间的军事对垒,加强对外宣传仍是中方动摇日方主张的“常用手段”。中国在将自己战机的紧急升空拦截措施正当化的同时,对自卫队战机的应对措施提出强烈批评。鉴于此,安倍政府应当时刻提防中方的下一步棋,随时保持强烈的危机意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