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援:日本已作长时间作战准备中国不能掉以轻心

2013年01月15日 17:01  人民网 

  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著名军事问题专家罗援少将今日做客强国论坛,以“日本举行夺岛演习与钓鱼岛争端走向”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罗援表示,在钓鱼岛问题上,我们要在战略上藐视敌人,在战术上重视敌人。日本已经形成了一个较完整的符合当前作战规律的作战体系,并进行了长时间的作战准备和预案推演。在这一方面我们不能掉以轻心。

  有网友提问:“希望中国军方不要太轻敌,日本表示可不依赖美国打赢战争,自有其道理,它可以通过预警机先取得制空权,然后逐渐蚕食我方力量,中国空军有规模优势,但通过日本自卫队先发优势和速度优势完全可以集中兵力打击中方。”

  罗援表示,我们要在战略上藐视敌人,在战术上重视敌人。在整体战略上,如果我们都没有一种敢打必胜的决心和意志,那么这一战就是未战先败。士气只可鼓而不可泄。在战略上要藐视敌人,把美日同盟当做纸老虎,当做我们磨砺战斗意识的磨刀石。

  但在战术上要把日本当成“真老虎”。日方的武器装备经过多年的准备也有所增进,其反潜能力、扫雷能力,在世界上都属于领先地位。其预警系统得益于美国的帮助,也有长足的发展,如日本此次出动的E-2C预警机、F-15战斗机。日本已经形成了一个较完整的符合当前作战规律的作战体系,并进行了长时间的作战准备和预案推演。在这一方面我们不能掉以轻心。罗援说:“即便是纸老虎,我们也要把它当做真老虎来应对”。(记者 张洁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