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称中国核力量转向潜艇与导弹或处于戒备状态

2013年01月15日 09:18  新华网 

  日本媒体称,朝鲜2012年12月发射远程火箭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朝鲜这次发射凸显了一个不能再忽视的更重大的现实:世界进入了第二个核时代。原子弹又回来了,准备再次行动,这是它在后冷战时代的一次返场。要应对这种大的格局,就需要了解它。

  据《日本时报》网站1月12日报道,第二核时代的轮廓仍在形成之中。但今后几年将特别危险,因为在规则和红线重新界定之际,新情况本身构成危险。第一核时代的形成用了至少10年,而这一次可能也差不多。

  在中东、南亚和东亚,旧的对立如今在核背景下显露出来。这已经改变了中东的军事态势。以色列的核武库部分转向海洋,柴电潜艇装备了核弹头,以防自己成为突袭的目标。以色列还将发射新一代卫星,针对其他国家准备发动导弹袭击提供预警。如果伊朗的机动导弹分散开来,以色列希望立即了解其动向。

  因此,阿拉伯—以色列和平这个老问题现在要放在伊朗核威胁的新背景下看。这两个问题有联系。如果在面临伊朗发动核攻击威胁的同时,以色列会如何应对来自加沙、黎巴嫩或埃及的导弹袭击?

  报道称,在过去5年,巴基斯坦的核武库规模已经扩大了一倍。其武装部队将配备新的战术核武器——近程野战武器。印度已经部署了核三件套——轰炸机、导弹和潜艇,而且在2012年试射了一枚洲际弹道导弹。几乎可以肯定印度在研制一种多弹头武器,而且还发射了卫星来帮助瞄准巴基斯坦的部队。

  报道指出,在东亚,朝鲜已经有了核武器,而且必将在其核武库中增加全新级别的铀弹。它已经进行了迅速发射火箭的演习,证明它能够在反攻击到来前对韩国和日本发动攻击。

  中国也在将核力量转向机动导弹和潜艇。这些武器可能处于戒备状态,很容易被美国卫星和全球媒体注意到。因而,中国可以轻而易举地使之与美国或其他国家之间的危机发生“核(武器)化”。他们不必引爆核武器,但结果会提醒对手小心政治风险和摊牌危险的骤增。

  俄罗斯最近举行了几十年来最大规模的核演习,以提醒大家别忘了它仍然是一个重要的核国家。

  报道称,这些动向令人担忧。但是,要理解这些动向就必须与正在形成的大国多极体系结合起来看。在很大程度上,这是核多极体系:一个国家拥有核武器有助于它赢得全球大国地位。

  要理解这一点,请思考如下问题:美国或其他国家上一次郑重提出印度签署《核不扩散条约》——即印度放弃拥有核武器是什么时候。鉴于美国的经济问题和国防开支削减日渐迫近,以及中国实力的不断增强,提出这一要求的小小可能性也不复存在了。

  尽管有个虚幻的《核不扩散条约》,但印度已经成为核俱乐部公认的合法成员。中国或俄罗斯为了世界无核化而弃核更不可能。

  报道指出,最紧迫的问题是,大国一度的核垄断被打破,像朝鲜、巴基斯坦、以色列、很可能还有伊朗等较小的国家获得了核能力。我们需要建立一套新的外交规则、军事战略和军备控制规则来稳定这种正在形成的核秩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