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中国第三次反卫星试验将使用DN-2新武器

2013年01月15日 10:31  环球网  
反卫星武器想象图。 反卫星武器想象图。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俄罗斯军事工业综合体网站1月14日报道,近日有美国专家援引情报机构透露的消息宣称,中国正在准备进行第三次反卫星武器系统试验。在这种武器投入部署后,中国将掌握一种能够抵消美国军事优势的有效手段。针对上述消息,俄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专家瓦西里·卡申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瓦西里·卡申指出,在2007年进行的首次测试中,中国人成功摧毁了一颗距地面850千米高的报废气象卫星。而在2010年进行的第二次试验中,中国人似乎并未指定靶标,而仅是将反卫星拦截导弹发射至位于轨道上的某一目标位置。

  可以初步推测出的是,中国人在前两次试验中均使用了由DF-21中程固体燃料弹道导弹改造而成的KT-1拦截导弹。DF-21由南京第307厂(即黎明公司)生产。按照中国方面的计划,KT-1同时承担着两种任务:作为战略反导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拦截敌方的战略导弹;打击敌方部署在低轨道区域的侦察卫星。

  不过,在中方进行的第三次反卫星试验中很可能会出现一种更为强大的武器系统。根据此前的评估,美国军事专家们认为,中国将测试一种被称为DN-2的新型反卫星武器。据分析,DN-2将用于摧毁高轨道卫星(距地面约20000千米)。一旦测试成功,中国将成为全球唯一一个具备摧毁全球定位系统(其中也包括美国的GPS)组成卫星的国家。

  考虑到美国军方和其各种武器系统对GPS导航信号的强烈依赖,中国的DN-2无疑可以成为抵消美国军事优势的重要手段。

  与美国和中国一样,俄罗斯目前也在实施自己的反卫星武器研制计划。需要指出的是,该计划其实也是反导防御项目的一个分支。

  俄S-500新一代远程防空导弹系统也有望具备打击低轨道卫星的能力。此外,俄方还在研制现代化的反卫星激光武器系统。

  苏联曾部署过一种被称为“卫星歼击机”的反卫星系统。该系统实际上是一种使用己方卫星攻击敌方卫星的空间作战武器。“卫星歼击机”系统由担负攻击任务的卫星、大功率运载火箭、地面指令计算和测控站、指挥所等组成。不过,在实际测试中,该系统确定的目标高度要远低于中国的DN-2。

  不过,一旦中国的反卫星系统顺利完成测试,可能会诱发新一轮的空间军备竞赛,迫使美国采取大规模且耗资巨大的应对措施。显而易见,美国人必须提升其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的可靠性和生存力,同时研制探测和应对中国反卫星武器的方法。

  反卫星武器是中国人开发的又一种可能会改变军事领域游戏规则的新型武器。此前,中国曾研制并部署了DF-21D型反舰弹道导弹。显然,中国的反卫星武器测试不但将引发美国方面做出强烈的政治回应,而且会对中美关系产生长期影响。(北斗)

  http://vpk.name/news/82274_kosmicheskaya_gonka_vooruzheniya_kitai_nastupaet_na_pyatki_ssha.html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