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式坦克400米外用穿甲弹一炮洞穿两辆老式坦克

2013年01月15日 07:47  解放军报  
资料图:贾元友和他的99式坦克 资料图:贾元友和他的99式坦克

【解说】 这是一场信息化条件下的陆空联合作战演习。

  驾驶我军最新型主战坦克的,是北京军区某装甲团坦克六连班长——贾元友。

  战场态势瞬息万变,贾元友抓住战机,连续四次对目标发起攻击。

  硝烟散去,奇迹出现了——四发炮弹全部命中靶心,若是实战,没有任何对手能经得起这样的打击。

  有人说,一个好射手指到哪儿就打到哪儿;贾元友却对自己说,那是底线,我要做到的是想打哪儿就打哪儿!

  创下四弹连一孔的奇迹,对贾元友来说绝非偶然。

  一次演习中,贾元友与400米外的两辆“敌”坦克狭路相逢,陷入被对手夹击的险境。

  贾元友没有丝毫慌乱,锁定目标、测距、平稳跟踪……目标重叠的一刹那他果断出击,来了个一箭双雕!

  【同期】 贾元友:“看到了吗?这就是穿甲弹的威力,看到了吧!从这个地方穿进去直接把中阻油箱干烂了……”

  【解说】 这惊人一击,从反应判断到炮弹出膛,贾元友只用了1秒钟!

  若是实战,哪怕晚0.1秒,倒下的会是贾元友。然而为了这0.1秒的领先,他苦练了13年!

  望着这亲手击毁的老坦克,贾元友百感交集,他不会忘记,13年前,正是这种老坦克教他学会了驾驶、当上了班长,一次次把立功的喜报寄回了家……如今,老伙伴却因为技术落后沦为靶子;贾元友更不会忘记,曾经驾驭老坦克摘得全团“首席射手”桂冠的老班长张子雷,就因为适应不了信息化装备,不得不挥泪告别军营!

  【同期】 贾元友:“老班长的离开,曾让我一度觉得部队很无情,但他的离开,也让我明白一个道理,如果我们掌握不好信息化装备,平时,走的是一个人,战时,倒下的可能就是一支军队。”

  【解说】 老班长转身离开的终点,成了贾元友的起点。

  他相继拿到了我军第三代主战坦克驾驶、通信、射击三个专业的特级证书,成为驾驭信息化装备的“三特精兵”。新编的装甲兵教材中,留下了他的篇章;某新型数字化坦克的定型生产,采纳了他的意见;新一代《陆军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贡献了他的智慧……

  贾元友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这样一个道理:一个班长的转型关系着一支军队的转型,一个班长的传奇映射着一支军队的荣光。

  【同期】 贾元友:“军人时刻准备打仗,作为一名士兵,一名班长,应该时刻提醒自己,如果那一天真的来临,我们准备好了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