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援少将:中国应凸显在钓鱼岛“军事存在”

2013年01月11日 04:25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文静)近日,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罗援少将在参加“海洋权益中国国家利益与安全”论坛时提出,中国应在钓鱼岛实现军事存在以凸显中国领土主权。

  罗援表示,对于中国的海洋权益,应当采取综合治理。虽然我们的视野常常聚焦在相关岛礁的“主权存在”上,但“主权存在”不应是一个空泛的口号,必须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而这就要凸显6个存在,即行政存在、法律存在、军事存在、执法存在、经济存在与舆论存在。 

  罗援说,在经济存在方面,既要开发相关海域的油气资源,也要开发其旅游、文化资源,要将“开发”纳入综合考虑;在法律存在方面,中国虽已公布钓鱼岛和西沙的领海基线,但南沙的领海基线至今还未公布,应尽快抢占这个法律制高点。在执法存在方面,罗援主张应尽快组建自己的海岸警卫队,整合我国的海上执法力量,形成一个统一的拳头力量。“否则,我们以非武装的和平执法应对对方的武装执法,早晚是要吃亏的,到时候亡羊补牢则为时晚矣。”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综合央视中新社本报记者商西报道

(编辑:SN02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