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称二炮部分导弹部署位置明显向东南沿海前移

2013年01月15日 11:29  三湘都市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据央视报道,二炮某信息化导弹旅日前进行了集群突击演练,首次运用自动点火功能实施导弹齐射,十余枚导弹对同一目标发起精确打击。央视称,这标志着多项前沿信息技术成果已转化为战斗力。

  威慑日本右翼

  在中日钓鱼岛局势紧张,安倍对华强硬的时机,央视播发了这条新闻。《兵器知识》杂志执行主编严晓峰称,在这个时间公布二炮的消息,对日本确实会有一些警醒作用,日本海基和路基的反导系统初步建成并开始实际部署以后,在它自恃安全的情况下,刺激了右翼分子的狂热,但是单就应对饱和攻击来说,弹道导弹的防御系统心有余而力不足,日本自认为的安全不过是空中楼阁水中花。

  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称,中国二炮可能在开发新型多弹头反辐射导弹,从而使打击方式从单弹突击发展为多弹集群突击,以强化打击效果。

  部署新型导弹

  另据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称,中国二炮部分弹道导弹的部署位置明显向东南沿海前移。最引人注目的是,在二炮导弹部队部署前移的同时,新型导弹的列装也出现多样化。据称,在针对东海——冲绳一线区域,二炮很可能部署了新型的东风-16弹道导弹,其射程超过1000公里,而且打击精度比以往的近程弹道导弹更高。此外,日媒称,中国已经在沿东海一带少量部署了“航母杀手”——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专门对付美军航母和日本海上自卫队大型水面舰艇,这种针对性极强的超级杀手让美日非常担忧。

  ■综合央视、湖北卫视

  中方动态

  日媒称中国战机“跟踪”美军飞机

  日本《产经新闻》1月14日报道,中国军队战斗机本月10日,在东海上空对美国海军P-3C哨戒机和美国空军的C-130运输机进行了跟踪。同时,航空自卫队战机反应过激,升空进行对应。本事件可能会导致日本政府强化中国军机接近“日本领空”的对抗措施强化检讨,让中日两国在东海的对抗升级。

  当时美军的P-3C和C-130在“中日东海中间线”附近飞行。中方起飞战斗机接近,并进行了跟踪。随后,美国海军还出动了EP-3电子侦察机,中国方面也掌握了EP-3接近的情报。

  著名军事评论员、解放军少将彭光谦接受采访时介绍,中国早已经多次派遣无人机赴钓鱼岛执行任务,拍摄过很多照片。

  美日动态

  美在冲绳临时部署F-22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美国空军11日透露,将于本月中旬起在日本冲绳县的美军嘉手纳基地临时部署隶属佛吉尼亚州兰利空军基地的F-22“猛禽”隐形战斗机和约300名人员。部署时间为4个月。

  军事评论员岳刚表示,美国将隐身战机部署到作战对象家门口,本身就削弱隐身优势,双方不足500公里,战机对飞也就七八分钟,进入导弹攻击区,一旦中国战机有未被击落的,冲过去就会近战格斗,使目视的短距空空导弹+红外导弹占上风,美国隐身战机优势不再。其部署冲绳意义,政治大于军事。

  观察

  外媒:中日军机或交火

  据日本《外交学者》杂志报道,不同于早先民用飞机、巡逻船或渔船的摩擦,中日两国10日首次在东海对抗中派出军机。这是一个严重的事态,而且是一个不祥之兆,除非有第三国能够出面说服中日两国做出退让。即使在中日此次冲突升级之前,已经有许多人在警告中日争端将变得更加危险。

  香港媒体援引观察人士的话称,中国向钓鱼岛附近空域派遣军机的作法十分罕见,中日双方紧张局势已经升级。军事专家黄东称:中日两国军机对峙可能导致出现军事冲突。中日两国都发现自己难以让步,如果继续保持这种态势,两国发生交火是有可能的。■据中国日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