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引进俄制武器比中国先进却无法促进本国军工

2013年01月14日 10:24  环球网  
印度引进俄制武器比中国先进 印度引进俄制武器比中国先进

  【环球网综合报道】在中国空军的现代化进程中,俄罗斯费佐伦公司的作用,不亚于对中国销售苏-27战斗机的苏霍伊设计局。据俄罗斯《起飞》杂志称,该公司提供给中国的先进机载雷达与印度的产品相比,性能要相对弱一些。对此,费佐伦公司负责人做出了令人深思的解释:中国拥有强大的科研生产体系,什么问题都可自己解决,外国帮助总是暂时的。而印度不一样,他们总会问我们向中国卖了什么,然后再问还有没有更好的产品,接着印度人就买下来了。

  中印两国作为苏联解体以来,从俄罗斯采购武器装备的两大客户,各自的采购总额一直都是在交替上升着。一开始,也就是在苏联解体前,印度是世界最大的俄制武器采购国;当俄罗斯刚独立后,中国一举超越印度成为俄制武器采购大户;时序进入新世纪之后,随着中国自行研发武器的增多,中国从俄罗斯采购的武器迅速减少,这时印度再次成为俄制武器排头兵;现在,这几年随着印度把外购武器的兴趣逐步转向美国、欧洲和以色列时,中国又一次成为采购俄制武器的领头羊!

  但在国际军火圈子里,一直有一个几乎公认的说法,那就是俄罗斯向印度出售的武器装备,原则上均优于向中国出售的同类装备。以销量最大的苏-30战机为例,俄向印度出售的大都是苏-30MKI,而向中国出售的只是苏-30MKK,谁都知道,苏-30MKK的性能明显不如苏-30MKI。很多分析人士比较普遍的认为,俄罗斯之所以把最先进的武器出售给印度,而把较差的武器出售给中国,目的就在于对印度更加放心,而对中国则只有担忧。俄罗斯还希望在关键的时候,印度可以凭借俄制武器的优异性能,有可能力压中国一头,还可以帮助俄罗斯在战略上牵制中国。曾经这种说法不论是在中国,还是在国际上,都很有说服力,也曾使我们对俄罗斯的行为充满愤慨。

  不过,现在通过俄罗斯的报道来看,我们有些释然了。尽管仍不能排除俄罗斯方面有上述思维的存在,但是综合分析来看,现在基本可以认为,是源于印度自己的冷战思维。不管中国从俄罗斯采购什么武器,第二个采购者基本就是印度,而且还必须向俄罗斯采购相比中国更先进的东西。印度的目的,就在于必须比中国要更好,以便在未来可能的战事中,以技术优势打垮中国。但另一个事实很多人没有注意到,那就是印度要求俄罗斯出售的最先进技术,往往是一些没有经过充分验证的新技术,而中国却更愿意采购那些相对成熟的技术,苏-30MKK就属此类。印度采购的苏-30MKI虽然使用了很多新技术,相对苏-30MKK先进稍许,但其技术俄罗斯人自己都没有把握,但是印度人愿意花重金采购,俄罗斯看到能够赚到大把银子也就只好顺水推舟了。

  那么,印度的目的达到了吗?非也。俄罗斯卖给印度的武器虽然要比卖给中国的先进而且价格更高,可是印度购买的俄制武器却很难比中国购买的俄制武器战力强到那里去,而且印度购买的俄制武器更容易出事故。这是为什么呢?这就是因为俄制武器装备普遍在细节上和质量上有瑕疵,而印度军方在维护保养能力方面较差。另外,最主要的就是印度方面在俄制武器技术的消化吸收能力上不如中国,这一点恐怕很少有国家能与中国相比,“洋为中用”历来是中国最善长的。而且,中国在采购俄制武器后,还会根据武器在使用中所暴露出来的优缺点,进行适合自己需要的改进提高,从而使得引进的武器装备成为最得心应手的宝贝。

  经过中国改造后的俄制武器装备,在性能方面大都有质的飞跃与提高,往往比原来的性能要提高一大步,这一点在战机与导弹方面都有体现。特别是俄制武器经过中国技术摸透并消化吸收后,再设法融入到自己的武器设计生产之中,从而常常会诞生一种新型的既不完全属于俄罗斯技术也并非西方技术的新型武器,这往往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中国武器的发展水平。

  而印度在这方面的能力就不敢恭维了,不但按许可证制造的俄制武器水平低于直接采购的俄罗斯货,就是直接使用俄罗斯配件组装的产品也很不稳定,更不用说印度国内制造的零配件了。印度的槽糕表现还体现在国内较低水平的基础工业上,曾高唱国产调子研制了数十年的“阿琼”主战坦克和“光辉”战斗机,因为不能满足军方的需要且质量低劣至今没有批量装备部队。据说印度组装的苏-30MKI近年连续坠毁,印俄两国互相抱怨,印度对俄罗斯提供的配件质量颇有怨言,而俄罗斯则严厉指责印度的生产工艺和人员素质不过关。

  而且,印度媒体还曝光称,俄罗斯有将武器装备性能降低后外销的传统。印度从俄罗斯引进了大批的T-90主战坦克,但通过使用证明其战力低下,无法与巴基斯坦的坦克相对抗。因为俄方取消了售印T-90坦克中一些关键系统,如用于保护T-90免遭反坦克导弹攻击的“窗帘”主动防御系统,该坦克配备的炮射导弹数量也被削减,而且其安装的光电设备作用距离和范围也被大幅缩水……

  甚至可以毫不客气地说,印度虽然在采购俄制武器时似乎比中国有优先权,但其在与俄罗斯武器装备交易中可谓受够了委屈。除了上述的情况之外,赴俄改装的“基洛”级潜艇所配备的新型“俱乐部”导弹发射6枚无一命中;从俄罗斯订购的“塔巴尔”号护卫舰在完成舾装后,武器系统与电子设备的不兼容问题也让印度拒绝在接舰书上签字;印度还曾以改造不符合军方提出的战术和技术要求拒绝接收俄帮助改造、加装“海蛇”侦察系统的“伊尔-38SD”反潜机;印度重金租借的俄制核动力潜艇“查克拉”号的关键部件出现问题而严重影响其作战使用;印度向俄罗斯购买的“戈尔什科夫”号航母从最初9.47亿美元一路上涨至29亿美元,而且因为事故不断需要延迟至2013年底才能交付……

  或许正是出于对俄制武器装备的不信任,近年来印度逐渐把外购武器的目光转向到西方国家。虽然现在俄罗斯每年仍旧向印度出口一大批武器,但是其中大都是一些常规低技术武器,或者是印度从西方国家采购不到的武器。而印度从西方采购的武器,印度自认为均优于俄制武器,比如,印度向美国采购的P-8A反潜机和C-17大型运输机,从法国采购126架“阵风”战斗机,从以色列采购预警机和“箭”式反导系统,从欧洲空客公司采购A330改装型空中加油机……而这些武器原本都是计划从俄罗斯采购的。

  分析认为,这是印度为了降低对传统军火供应伙伴俄罗斯的依赖,同时改善与西方国家的关系,因而采取的军购多元化国防战略。印度的这些做法,是在利用东西方矛盾而希望左右逢源的有利形势,通过竞购先进武器装备,达到使印军武器装备快速升级换代,实现更快跻身世界军事强国之列的目标。但这样一来,由于制式复杂,印度军方很难在短时间内制定出与之配套的军事理论及作战方式,以及可靠的后勤保障支援体系,因此也就使它们难以迅速形成有效战斗力。

  而反观中国,尽管多年来连续遭受西方的武器禁运,但是有序合理的引进与自行研发相结合,使得自身的武器装备发展不断进步。随着越来越多的国产武器装备不断进入现役,并开始担负主要作战任务,中国的军力在较短的时间内获得很大提高。而那些引进的武器在经过国内技术改进后,两者已经可以互相媲美。在引进、消化、吸收、改进、创新的发展路子下,中国利用伊尔-76改装研发出了著名的空警-2000、利用“基洛”技术改进了“宋”级潜艇并成功自行开发出“元”级、在S-300的基础上采用东西方技术研制出“红旗-9”远程防空导弹、在“龙卷风”基础上研发出A-100大口径多管火箭炮系统、在苏-27SK的基础上制造出了歼-11系列战机……

  并且,在努力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国产新装备的号召下,中国军工正在进入一个异常的喷发期,歼-20和歼-31四代隐身战机、运-20大型运输机、武直-10武装直升机、052C和052D“中华神盾”导弹驱逐舰、054A导弹护卫舰、041“元”级常规潜艇、99A2主战坦克、东风-21D弹道反舰导弹、东风-41多弹头洲际导弹等等的陆续亮相,并成为人民解放军的作战主力。凡此种种,都充分说明,中国依靠进口武器保家卫国的历史,正在成为历史也正在逐渐远去!

  事实也雄辩地证明,依靠进口武器装备也永远难以成为大国,中国和印度的不同军购模式也说明了一切:印度虽然引进了很先进的俄制武器装备,但是却是一团“死水”,并没有对印度的军工发展起到多大的促进作用;而中国尽管引进的俄制武器装备先进程度比不上印度,但是中国却善于使其成为“活水”,利用这种“活水”养出了大鱼!如果中印开战,双方均使用俄制武器参战,那么,可以相信印度不会占到什么便宜! (广闻)

印度引进俄制武器比中国先进却无法促进本国军工

="hylanda">
\中国采购自俄罗斯的苏-30MKK机群。

 

 

印度采购的苏-30MKI因气候炎热等原因频出故障。<br>             印度采购的苏-30MKI因气候炎热等原因频出故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