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开始为塞舌尔提供军备令印度惊恐

2013年01月12日 09:52  环球时报  
塞舌尔共和国副总统检阅和平方舟号水兵仪仗队 塞舌尔共和国副总统检阅和平方舟号水兵仪仗队

  印度尼西亚《雅加达环球报》1月11日文章,原题:印度洋岛国利用中印竞争渔利 中国通过外交和援助对印度在南亚的主导地位构成无声挑战。如今,这种挑战延伸到印度洋的小岛国,它们正成为角逐的新焦点。最近竞争的舞台是马尔代夫,这个印度以南约1000公里的岛国,人口仅32万,却受到格外关注,因为它地处海上要道的地缘政治位置,加之北京试图扩大在那里的影响力。

  不久前,马单方面取消与印度和马来西亚公司的一项大合同,有猜测称背后有中国公司的作用。印度许多人希望新德里停止每年对马的援助,强硬提醒马其安全依赖印度。但印政府没理会,反而很快向马表示,若是政治因素导致合约取消,“不应影响两国间非常重要、宝贵的关系”。

  新德里深知马尔代夫的战略重要性。若令事情升级,只会煽动其反印情绪,让其他国家(特别是中国)钻空子。印度向来把马视为维护印度洋地区安全的重要因素,但北京一直试图扩大在该地区的影响力,这增加了马尔代夫相对新德里的利害关系。

  中国还忙着与印度周边其他岛国发展特殊关系。北京试图在印度洋取得立足点,此事去年变得十分明显。当时有报道称,印度洋另一个具有战略地位的岛国塞舌尔主动提议中国在那里建基地,供解放军海军补给用。虽然北京拒绝,但此事凸显地区均势正在改变。

  印度传统上是塞舌尔的主要防务提供者。2007年中国领导人出访这个岛国后,北京一直积极接近塞舌尔。如今中国开始为塞军队提供培训和军事装备,这令印度大为惊恐。

  此外,在新德里因国内政治制约而难以主动示好斯里兰卡之际,北京迅速填补了真空。甚至连安全可以说由印度海军提供的毛里求斯,都无法抵制北京资金的诱惑。

  随着中印军力增强,两国摩擦有增无减;中国在印度洋活动日益频繁,印度也现身于东亚和东南亚。这种背景下,印外长最近表示,印度须接受中国在印度自认势力范围地区存在的“新现实”。这似乎是承认,南亚和印度洋正迅速受到北京的影响。

  中国在南亚和印度洋影响力上升并非什么新鲜事。引人关注的是印度影响力的衰减,以及新德里如此之快地在传统上被视为印度势力范围的地区,把战略空间拱手相让给北京。中国无声的宣示使得地区各种小国利用中印间的竞争,如今地区大多数国家通过打中国牌来平衡印度的主导地位。(作者哈什·庞特,汪北哲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