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上将称不愿介入南海 系被东南亚各国要求

2013年01月11日 13:58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2013年1月11日,“亚洲时报在线”网站刊登理查德-加瓦德-哈德林(Richard Javad Heydarian)撰写的文章《印度卷入中国南海(India wades into the South China Sea)》,该文介绍了印度介入中国南海问题的用心,印度与东盟外交合作的收获,以及印度建设远洋海军的远大抱负,但是文章认为印度与中国经济联系紧密,远未进入美国的遏华体系,所以其海洋雄心很可能只是原地踏步。现将文章主要内容编译如下:

  印度正在越来越深地卷入中国南海的领土纠纷,从而加剧了中印的紧张局势。印度海军上将DK-乔什(D K Joshi)上月表示,印度并不希望频繁介入中国南海,但是涉及东南亚国家的利益,印度是被要求进入该地区,并且已经做好了各种准备。

  尽管印度在深化与中国的双边关系,而且在这个亚洲竞争对手前经常保持沉默,但是乔什的表态就像是分水岭,显示了印度对于中国在南海攻势态度的鲜明态度,也间接暗示了印度的海军梦。在太平洋地区的10年低调之后,印度已经不满于美国、澳大利亚、中国和日本的地缘地位,随着自信心的提升,印度也开始在亚太地区大秀肌肉。

  印度采取了“向东看”的外交政策,加强与东南亚国家的贸易往来,不断发展海军远洋作战能力,意图走出印度洋这一传统作战区域。随着中美对抗加剧,日本复活军国主义趋势更加明显,印度进入中国南海使太平洋真正变成了大国角力的多极化战场。

  印度谋求建立东盟-印度联盟。随着与东南亚国家经济和外交联系不断加深,印度收获了3大利好成果:一是东盟-印度联盟具有巨大的经济合作潜力,有可能成为下一个经济发展中心。二是相互的战略认可,印度的向东看战略符合90年代以来东盟经济发展的良好形势,东盟也将印度看作重要的外交伙伴。三是在中国、越南、菲律宾等国的南海领土争端加剧的背景下,印度通过深化投资争议地区的石油资源攫取了南海利益,同时也在不断强调自由通航权。再者,美国重返亚太的军事战略催生了美国加强与亚太国家建立军事联系的事实,同时,美国也希望在中国与美国亚太盟国的冲突中获得利益,印度作为地区大国当然不能被美国忽略。 乔什最近的表态似乎是对中国领导人换届后进攻态势的回应。去年11月召开金边东盟会议上,柬埔寨在中国的压力下没有提议制订地区行为准则。中国随后印发的新版护照激怒了印度,乔什的表态也反映了双方在边界问题谈判上的态度。印度近来加强与菲律宾和越南的各领域合作,也反映了印度在中国南海问题上的用意,虽然印度给出的理由是保护自贸易和航行权。

  中印全面竞争局面已经形成。中国经济调整发展对能源的需求与日俱增,必须提高海军实力作为保证,印度因此开展了中印关系走向的战略思考。10年的经济增长使印度不再甘心在地区事务中保持沉默,同样也需要大量的原材料支撑经济发展,因此印度也将海军作为优先发展的对象。过去10年海军开支增长了19%,与美国举行了多次联合演习,提高战备水平用心对抗中国。据传闻,2011年中国海军舰艇曾在越南沿海驱逐了印度巡航艇,但是最近印度海军又表示要“介入”中国南海。但是由于700亿美元的双边贸易,印度加入美国遏华体系的时机也不成熟,印度的海军雄心很有可能只是原地踏步。(战略网/长风)

  原文网址:http://www.atimes.com/atimes/China/OA11Ad03.html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