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要求日渔船钓鱼岛避让中国船 日媒批太讽刺

2013年03月22日 13:55  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产经新闻》3月21日称,自2012年9月以来,日本海上保安厅已开始陆续向日本渔船发布“退避劝告”,要求日籍渔船在看到中国公务船在钓鱼岛领海内巡航时,务必撤出12海里海域。这一劝退令引起日本媒体的不满,《产经新闻》22日发表社论将此称为“讽刺的安全策略”,并称日海保的做法“说不过去”。

  据日本政府人士透露,自2012年9月日本野田政府实施钓鱼岛“国有化”方针后,第11管区海保厅那霸海保本部多次向日本渔船发出劝告,要求其不要在12海里内长时间停留。“虽然已经准确掌握发布劝退令的次数,但确实不止一次发布类似命令”,日海保厅官员称。

  报道称,由于中国公务船比日本渔船体积大,日方认为,中方船只的巡航很可能会危及日本渔船的安全,同时中方公务船还有可能逮捕日籍渔船,在钓鱼岛周边行使管辖权,因此决定向日本渔民发布劝退令。

  《产经新闻》指出,日海保厅的劝告正是造成中方公务船在“日本领海”内常态化巡航的一个重要起因,只能说是确保日本渔船安全的“讽刺性策略”。日本在“本国领海”内向本国渔船发布退避劝告,此举实属罕见,日海保厅干部也表示“这种事情以前从来没有”。

  针对日海保下达的“退避劝告”,《产经新闻》还在3月22日发表的社论中表达了不满,认为此举是日本“放弃主权”的行为,“说不过去,简直无法理解”。社论称,2012年9月以来,日本渔船被中国公务船追着到处逃窜等事态相继发生,日海保厅的“退避劝告”虽然旨在防止摩擦的发生,但这等于是“放弃本国主权”的行为,必将为将来的不测事态埋下祸根。

  对于“退避劝告”,日本冲绳县八重山渔业协会会长上原龟一表示理解,认为“如果日本渔民果真卷入纠纷就非常难办”,并称“原本这种情况不应该发生。希望日本中央政府能够采取强硬态度,与中方进行沟通,确保能够在相关海域安心地作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