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官员质疑中华民族复兴望中国别当军事强国

2013年03月24日 09:01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中新网3月23日电 (阚枫) 日本驻美大使佐佐江贤一郎近日在美国的一次演说中,竟对中国领导层提出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出质疑,并声称担忧所谓“中国军力增长”状况。专家分析,日本政客的言论意在向国际社会恶意抹黑“中国梦”概念,是“贼喊捉贼”的行为。

  据媒体报道,3月22日,日本驻美大使佐佐江贤一郎在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协会发表以美日未来发展前景为主题的演说。在这场演说中,佐佐江贤一郎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及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说法提出质疑,并称希望中国能和平崛起。

  演说中,佐佐江贤一郎称:“习近平主席所说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是什么意思?我们当然希望中国能如他们所说的和平崛起。”他还表示,希望中国在钓鱼岛争端上能停止派公务船到钓鱼岛海域,他提到中国日益升高的民族主义对中日两国都是一大挑战。

  对于佐佐江贤一郎的上述言论,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驳斥为“贼喊捉贼”。“这些言论实际上是在恶意抹黑‘中国梦’概念,佐佐江贤一郎这是在向美国智库和民众鼓吹中国威胁论,以换取美国在中日争端中支持日本。”

  周永生表示,近段时间以来,日本一些官员和媒体刻意向国际舆论歪曲“中国梦”提法,片面解释“中国梦”是中国国家的梦想而非民众的梦想,认为“中国梦”将会让中国军力大增,从而变成“可怕的大国”,这实际上是再度借机煽动“中国威胁论”。

  正如周永生分析,在这次演说中,佐佐江贤一郎特别强调了对中国军力上升的担忧。他表示,在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已经放弃成为一个军事强国,日本也希望中国未来不会追求成为一个军事强国,并称对中国不断上升的军事力量,对区域和平所产生影响表示担忧。

  在周永生看来,佐佐江贤一郎的这种说法是在偷换概念,混淆视听,“日本作为一个二战战败国,要对侵略历史承担责任,理应保持小规模军力,本来就不应该成为军事大国,如果成为军事大国,日本就是对战后国际秩序的挑战,况且,近年来日本在不断提升军力,现在已经是个实际意义上的军事大国。”

  对于佐佐江贤一郎对于中国军力的指责,周永生称,中国的国土面积是日本的26倍,人口是日本的10倍,日本期望中国与其保持一样的军事规模,这本身就存在逻辑矛盾。随着外部环境的复杂,中国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是国家发展的需要,“一个曾经对世界和平带来巨大危害的国家,有什么理由和资格,同一个长期致力于和平发展的国家相比较。”

  自安倍政府上台之后,日本在钓鱼岛问题和对华外交上小动作不断,钓鱼岛问题也是日本罔顾事实,单方面挑起事端。但一些日本政客不仅没有改正错误,反而利用国际场合发表言论歪曲历史,散布“中国威胁”的言论。

  “歪曲历史,借用国际力量和舆论介入领土争端,维护其老殖民主义的利益,这是日本的目的”,周永生称,对于日本的这种“舆论攻击”,中国应理直气壮反驳,向世界呈现历史事实,揭露日本的图谋。

  另外,这位资深专家指出,中国还要在公共外交领域向世界阐释自己坚持的和平发展道路,“中国国力强大,但我们是努力维护世界和平的强大,中国国防在发展,但我们是为了更加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习近平主席23日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演讲时强调,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我们称之为“中国梦”,基本内涵就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他特别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中国发展壮大,带给世界的是更多机遇而不是什么威胁。我们要实现的中国梦,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各国人民。

 

(新浪军事)
(编辑:SN104)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日本 军事强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