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军队加速军购多元化 俄罗斯加油机遭淘汰

2013年01月10日 13:5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原题:印度加速军购多元化

  印度媒体1月8日援引印国防部的消息称,印度空军价值约16亿美元的空中加油机采购项目最终花落欧洲空中客车公司,为其A330改装型加油机,俄罗斯参与竞标的伊尔―78型加油机则遭淘汰。

  据称,印方将与空客公司在未来3个月内启动合同谈判,但双方正式签署购买合同至少要等到今年底或明年初。

  有当地媒体猜测,虽然印度空军早已装备有6架伊尔―78型加油机,但过去一段时间以来俄方对于该加油机的零配件供应时常中断,令印度军方不满,这可能是印方未继续选择购买俄制加油机的主要原因。

  目前俄罗斯仍然是印度最大的军火供应方,近10年来,印度从俄进口的武器装备占其军火总进口额的60%以上。俄罗斯总统普京去年12月访印,与印度签署了价值约29亿美元的军购大单。但近年来,俄制武器装备在印度军火市场竞标中频频输给美国和欧洲。俄世界武器贸易分析中心专家科罗特琴科曾对媒体表示,“印度正在实施武器进口多元化政策,将军购合同交给不同的供应商,以避免过度依赖于某一个国家”。

  2012年是印度军购的“大年”,同时也是多国防务公司在南亚的丰收年。英国《简氏防务周刊》2012年度全球防务报告显示,目前印度既是全球最大的武器进口国,也是武器进口来源最多的国家。

  进入21世纪以来,为了降低对传统军火供应国俄罗斯的依赖,同时改善与西方国家关系,军购多元化成为印度主要国防战略之一。印度除了维持每年对俄20亿美元左右的订单,还增加向美国、法国、以色列等国购买各型武器的数量。

  尽管有舆论戏称印度军火库是个“万国库”,但印度加大军购力度以及加快军购多元化符合其实现向军事现代化转型的目标。此前,印度抛出未来10年内花费约1000亿美元升级其武器装备的计划,令各军工大国趋之若鹜。印度军购趋向多元化,按性价比择优采购,当然如何权衡大国关系也将是其标准之一。总之,印度力图利用左右逢源的有利形势,通过竞购先进武器装备,达到武器装备快速升级换代,实现更快跻身世界军事强国之列的目标。

  然而,印度从多方购买武器装备也存在弊端。首先,由于新装备多、来源复杂,印度军方一时间难有与之配套的军事理论及作战方式,因此难以迅速形成有效战斗力;其次,大量外来武器装备的进入可能会使印军内部在作战理念、利益分配等方面产生分歧,造成不必要的内耗;最后,在印度军工基础不强、自主研制水平不高的情况下,大量军购会直接导致其国防科研投入减少,失去自主创新的动力,影响其国防工业体系的长远发展。(记者廖政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