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员透露奥巴马政府非常关切中国反卫星试验

2013年01月06日 09:33  东方网  微博

  东方网1月6日消息:据美国太空网4日报道,鉴于中国于2007年和2010年进行的反卫星(ASAT)武器测试,都是在1月11日,过去几个月的消息显示,特别是来自美国国防部和情报界的消息确信,中国即将进行另一次ASAT测试。西方分析认为,类似的测试可以解释为是中国发出有能力置美国GPS导航卫星于危险境地的信号,恰如2007年的测试旨在释放中国有能力在近地轨道攻击美国卫星的信号。

  此类传言的报道最早出现在10月。中国国防部否认了这些消息的真实性。然而,就在圣诞节前夕,一位美国国防部高级别官员告之,奥巴马政府非常关切中国即将进行的ASAT武器测试。

  考虑到美国高级别官员的关切和中国过去的表现,中国即将在未来几周内进行反卫星武器测试的可能性极大。但是测试的内容以及打击的目标可能是什么,目前还无从得知。

  奥巴马政府有三个选择:可以通过外交努力低调地说服中国取消或者至少延迟测试;可以公开告之中国不要测试;可以装聋作哑直到中国测试完毕再事后抱怨。布什政府采取的是最后一种办法,这导致了外太空环境情况恶化。2007年1月11日之前,中国至少进行了两次ASAT系统对风云1C卫星的摧毁测试,但布什政府并未跟中国就此事进行沟通。

  奥巴马政府应该努力劝阻中国进行测试。中国可能会不顾一切进行测试,但也会考虑到跟美国讨论取消或延迟测试细节的价值。中国外交部例行发布会称,支持通过外交途径构建国际空间安全框架。该声明与美国国防部的政策是一致的。中国2012年10月发布的空间政策,勾画出一系列的途径,声称通过研发可以破坏卫星的系统来迫使美国国防部放低威胁姿态,并称其将在太空“支持发展负责任言行的国际规范”。

  报道称,两国高层介入以阻止测试并开展对话是非常必要的。显然,中美两国间并没有就外太空问题展开交流的常规渠道。美国国会反对在科学及商业领域同中国开展太空合作,这切断了两国进行人类太空飞行会谈的可能性,而这样的会谈原本可能带来在太空安全领域的双边对话。假如中国拒绝回应双边努力,美国政府应在其测试前发表措辞严厉的公开声明,以对中国施加国际压力,迫使其取消测试。

  测试的是什么?

  中国于2007年进行卫星武器测试的目标,是针对地球上空850公里处的一颗报废的低轨中国气象卫星。ASAT武器系统打击并摧毁了这颗重达1吨的卫星,并在大范围内造成大量空间碎片,这将对附近轨道的航天器造成数十年的威胁。

  2010年的测试更像是一次导弹防御测试,破坏的目标并不在轨道内,因此并未制造出长期的太空碎片。此次拦截测试的高度比2007年的测试低很多,打击的是一颗弹道导弹投送的模拟弹头,而不是一颗在轨卫星。但中国却报道称2007年与2010年的测试都是运用的同一种发射台和同一种拦截器。中国国防和航空航天分析师解释,反卫星武器系统与导弹拦截系统都是在大气层中运行,因此没有技术上的差别,并称其在上世纪80年代就拥有这一技术(美国分析师也同意)。第二次测试运用的是相同的技术,但并未制造出太空碎片,这可能表明中国现在明白了对卫星进行破坏测试会带来副作用。

  如果反卫星武器试验确实存在,目前还不清楚其会进行何种测试。多种不同类型的技术都有可能运用到ASAT武器系统中,也可能根本用不着对一颗卫星造成破坏。计划中的测试可能运用到与2007年和2010年相同的技术,但无论是一次导弹防御还是飞越模式或者技术测试,都不用破坏一颗卫星。

  首家报道该消息的美国媒体称,如果中国进行下一次ASAT武器测试,其测试高度将会比2007年高出许多。来自美国政府的消息表明,一些美国国防和航空航天分析师认为,中国可能试图在非常接近中地球轨道的范围内打击某个目标,而中地球轨道正是美、俄和一些中国导航卫星所在的区域,该轨道在距地球约20000公里的上空。

  文章称,类似的测试可以解释为是中国想让美国GPS导航卫星处于危险之中的信号,恰如2007年的测试显然就是中国试图在近地轨道攻击美国卫星的一个信号。但中国更有理由不会在这一轨道高度摧毁一颗卫星,因为中国也会计划用到这一空间高度,制造太空碎片也将会对其自己的卫星造成威胁。在未来几年内,中国计划在中地球轨道发射超过20颗导航卫星。同已经在轨的卫星一样,这些新发射的卫星将会完善中国的卫星导航系统,使得其在为本国国民、商业、及军事用户提供方向导航和定时服务方面,拥有同美国GPS卫星群一样的能力。

  此外,先前已提到,严重削弱美国GPS系统能力需要开展大规模协同攻击,因此打击卫星也许并不是有效的策略。

  最近,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马兴瑞,将中国新卫星导航系统的战略意义与中国核工厂相提并论。考虑到该系统占用大量的资金,以及在经济、军事上对中国的重要性,中国是否真的利用ASAT武器系统在中地球轨道或其他卫星飞行轨道测试开展大规模破坏性袭击,值得生疑。中国新兴空间能力可能不如或略逊于美国部署的卫星,但对中国军方首脑和政府领导层而言价值极大。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中国在发展一整套民用、军用的太空规划中,已投入大量资金、技术、以及人力资源。

  中国的空间计划仍然处于发展的形成阶段。美国和前苏联都曾在发展各自空间规划的竞争舞台上高调地进行过ASAT武器测试,最后两国也都决定停止ASAT的破坏性测试,希望中国最终也做出同样的选择。同美国在太空安全领域开展意义深远的双边对话,将更有利于中国加快发展。(编译:春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