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近20年武器进步大 一改远落后于西方局面

2013年01月06日 08:47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美国战略之页网站1月4日报道称,最近20年里,中国在武器发展方面取得了不俗成绩,而过去500年里,中国在军事领域远远落后于西方世界。当国共内战于1949年结束时,当时的中国还没有生产现代西方武器的工厂,仅有修理和组装西方武器零部件的小车间。

  到了20世纪50年代,中国开始在获得许可的情况下仿制前苏联武器(包括步枪,机枪,大炮和弹药),但仅限于简单武器。到了20世纪50年代晚期,中国开始仿制苏联坦克和其他装甲车辆,也在米格-15和米格-17的基础上仿制出了双座教练机。当时,中国的很多装甲车辆和飞机的零件都是从苏联进口。中国在经历了几十年的时间后获得了生产电子设备和高技术机械项目(如喷气式发动机)的技术和产业基础。

  这些进步真正始于20世纪80年代,当时中国进行的经济改革(允许企业家经商致富)促进了高技术产业的发展。 这一改革就是最近20年中国高速发展的原因所在。中国仍处于技术追赶阶段,但其于发达国家的差距已经在逐年缩小。

  例如,美国在30前就发展出了隐形战机,现在中国也有两款隐形战机处于研发和试飞阶段。虽然美国在一个世纪之前就拥有了航母,但中国航母也在去年入列,并进行了舰载机起降。中国航母上几乎所有的机械和电子设备为国产和国内设计。

  中国现为卫星发射服务的主要提供方,也研发和测试了反卫星武器(通过发射卫星来撞击并摧毁别国卫星)。中国在过去10年里实现了载人航天任务并正在发展类似美国航天飞机的可重复使用航天器。中国生产的无人机数量不断增加,技术也越来越接近西方最先进水平

  。中国在生产最先进战舰方面仍面临困难,但在不断努力和取得进步。导弹(制导导弹,弹道导弹等)方面也是不断取得进步。(环球网实习编译 宁静)

  原文链接 http://www.strategypage.com/htmw/htweap/articles/20130104.aspx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