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伊朗利用中国武器装备升级F-4战机

2013年01月06日 14:19  环球网 
资料图:伊朗空军装备的美制F-4战斗机。 资料图:伊朗空军装备的美制F-4战斗机。

  【环球网综合报道】美国连线杂志1月4日文章称,受对伊朗制裁扩大的限制,伊朗正在升级其以老式装备为主的武器库。其中,伊朗正在利用从中国获得的雷达、无线电通讯设备、座舱显示器和导弹系统,升级其旧式美制F-4D与 F-4E战机。

  对于航空历史学家而言,伊朗最近亮相的最新型国产“风暴II”武装直升机的外观似曾相识。这不并新鲜。大部分伊朗“新型”武器——包括战机、直升机、战舰、坦克、导弹和其他装备——都是旧式美国、英国、俄罗斯、中国或朝鲜设计的复制品。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德黑兰所有武器都是如此。事实远非如此。虽然有些伊朗新型装备主要用于制造宣传效果,但其主要硬件设施是在经验和困难中诞生的。在孤立无援和外来制裁扩大的限制下,伊朗以复制为主的武器库中,或许也包括一些能够在因伊朗核问题爆发的冲突中给美国及其盟国制造“惊喜”的装备。

  正如美国空军工程师、采购专家丹•沃德中校所言,低科技武器会迫使使用者展开创造性的战斗。同样重要的是,伊朗依托经典武器研制稍微进化版本武器系统的倾向,意味着其无需耗资上亿美元研发全新飞机及其相关技术。沃德中校解释说,伊朗可采购大量武器系统,这就是“节俭创新”的好处之一。

  伊朗空军约有500架有人现役飞机,是该地区规模最大的战机库之一。不过从德黑兰“二手武器发展”战略中获益的并非只有飞机一种。“风暴II”武装直升机——在日前伊朗举行的军事演习中首次亮相——是美制AH-1“眼镜蛇”直升机的升级版机型。AH-1直升机诞生于越战时期,伊朗于上世纪70年代从美国贝尔直升机公司购入,当时伊斯兰革命尚未发生,德黑兰还是美国的亲密盟友之一,而不是其最棘手的敌对者。

  “风暴II”武装直升机与AH-1“眼镜蛇”直升机之间的主要不同在于,前者采用了光电监视和跟踪系统提供目标识别、测距和跟踪能力。这种为旧式武器添加新电子设备的方式,是伊朗军工的特点。除其他硬件之外,伊朗技术人员还在逆向并改良美国F-5战机、美国和英国及俄罗斯的坦克、英国的巡逻艇以及中国和朝鲜的弹道导弹。

  伊朗还在复制美国的无人机。伊朗国产无人机结合了从坠毁美制无人机上学习到的广泛设计元素。在加装国产或从伊朗有限盟国手中得到的电子设备之后,伊朗就能够研制出新型无人机,这种“混血”无人机外形虽类似美制无人机,但却拥有与众不同的能力。

  伊朗立法者阿瓦兹(Avaz Heidarpour)上个月表示,利用2011年12月坠毁在伊朗-阿富汗边境的一架美制隐形间谍无人机,伊朗已经知道如何建造伊版隐形无人机。不过,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即便是针对RQ -170 “哨兵”无人机残骸进行了研究,德黑兰的工程师仍无法掌握完美复制雷达吸波材料的技术——这种材料是美国隐形战机的关键。

  然而,考虑到伊朗长达数十年的拆除、复制、制造及升级外国旧式硬件的经验,伊朗能够很快研制出一款“近似”“哨兵”的无人机,也并非不可能。以史为鉴,伊“克隆”无人机很可能就是仿造RQ -170无人机机身,然后再加装定制系统。

  与此同时,伊朗还在强化旧式美制F-4D“鬼怪”战机。上世纪70年代,伊朗从美国麦道公司引入该款战机。与在接下来数十年中先后服役的F-14以及其他美制机相比,F-4D“鬼怪”战机已经非常落后。由于无法采购新战机,所以伊朗已经开始利用从中国获得的雷达、无线电通讯设备、座舱显示器和导弹系统,升级其10架F-4D和相对较新的F-4E战机。

  F-4战机机动性一般,也并非隐形战机,但结合新传感器和武器之后,它们仍然能够投入战斗。德国、土耳其和日本必然也这样认为,它们也配备有加装新设备的F-4战机。不过,伊朗缺乏尖端设备,意味着其飞行员必须强调技术和战术而非科技。(战略网/叶贝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