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防法案要求美军必须考虑打击中国地下核武库

2013年01月06日 10:08  环球网  
资料图:冷战时期,中国曾建造大量军用地下工程 资料图:冷战时期,中国曾建造大量军用地下工程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朱晓磊】美国总统奥巴马于1月2日签署了新一年的《国防授权法案》。法案中有条款指出,美国军队必须考虑常规军事力量或核武力量“消除”中国地下核武器仓储。对此,美国多名专家持否定意见。他们认为,美国国会在“妖魔化”中国核武器储量,而且消除中国核武器的方法也不现实。他们还担忧,美国秘密侦查中国核武器的作法,会加剧两国军事紧张,并在太平洋地区引发“小冷战”。

  据美国《国防新闻》周刊1月5日报道,最新的《国防授权法案》要求美国战略司令部司令在8月15日之前上交报告。报告内容为“中国核武器的地下隧道网络及美国运用常规军事力量和核武力量消除这些网络及武器的能力。”

  之前,美国华盛顿乔治城大学的卡伯(Phillip Karber)曾在其三年的研究中,标出了中国长达3000英里(约合4800公里)的复杂隧道网络。他在2011年《中国地下长城的战略意义》的报告中指出,由美国情报局所统计的中国核武器数目并不正确。他的团队估计,中国在几处迷宫里藏有3000枚核武器。

  《国防授权法案》第1045条、1271条和3119条都显示了美国国会对中国核武及军事现代化的关注。不过,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中国通”格拉泽认为,《国防授权法案》中的这些条款将对中美关系有着重大的政策影响。他说:“紧密追踪中国的核武器的情报部门,是发现新威胁的联邦资助的研究和发展中心吗?”

  对卡伯结论表示怀疑的美国专家大有人在。美国科学家联合会核信息项目主任克里斯藤森表示,《国防授权法案》中的条款反映了对中国军事现代化的极大关注及“迷恋”。

  卡伯曾表示,中国有3600枚核弹头。克里斯藤森认为,这种说法是错误的。他表示,这种说法逐渐加大了中美之间的战争风险。他说:“两个国家正在做一个危险的舞蹈动作,这将会加剧军事紧张,有可能在太平洋地区引发小冷战。”

  另外,美国很多分析家还质疑,美国如何“运用常规军事力量和核武力量消除这些隧道和里面储存的武器。”?针对卡伯在报告中所指出的中国隧道网络的地点、长度和深度,美国需要发射多枚核弹才能销毁这些威胁。

  克里斯藤森认为,美国国会是“妖魔化”了中国地下隧道项目,其后果只能是自我心理的摧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