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可在SD-10基础上研制空射反卫星导弹

2012年11月20日 11:54  环球时报 

  当中国媒体为第九届珠海航展上展示的各种先进武器欢呼时,西方却感到“遭遇中国在国际军火市场上的挑战”。美国《防务新闻》19日称,航展上展出更多、更先进的全新国产武器,表明中国军事工业的革命时代已经到来。美国《空军时报》则注意到,巴基斯坦在研制武装无人机时,已经将求助的目光投向中国。甚至五角大楼也决定,为应对国际军火市场上的新挑战,将准备放松武器出口的限制。

  “大批新装备从未见过”

  《防务新闻》19日头条的报道以“中国在军火贸易领域挑战西方”为题。报道称,以前西方一直认为中国制造的武器是“劣质仿制品”的同义词,“20世纪六七十年代购买中国坦克、战机或军舰的国家,往往把他们的军队置于双重危险中———在面对敌人的同时,还只能使用充其量算是苏联过时货的廉价仿制品。但在第九届珠海航展上,一切都不同了”。报道称,原来那些俄罗斯导弹、雷达等装备的仿制品已经被高质量的“中国制造”所取代。一名长期关注珠海航展的美国防务专家表示,“航展上出现大批新装备,其中很多是我们从未见过的”。

  报道认为,2004年以来,中国通过增加投资,推动多个并行的武器项目以促进内部竞争、缩短开发周期,使中国新武器研制成果得以爆发式增长。报道猜测,或许解放军会采购部分新武器,但其中大部分都将对外销售。本届航展一个显著的亮点是,提供机载精确制导武器的公司由以前的两家增加到四家,新参展的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方工业公司)和中国兵器装备集团都展出了类似美国AGM-154“联合防区外武器”的滑翔炸弹。北方工业公司还推出代号“天戈-1000”的重型激光制导钻地炸弹,尽管它的重量只有美国2000公斤级GBU-28 钻地炸弹的一半,但“解放军快速发展的新能力足以让美国及其亚太盟友考虑增加措施来强化基地的防护了”。

  报道称,最让西方专家诧异的是,中国成功地将先进的导弹型号发展成用途各异的庞大导弹家族。例如SD-10A是中国研制的先进中程空对空导弹,它的衍生型号包括将装备“枭龙”战斗机的LD-10反辐射导弹和外形类似美国“标准”防空导弹的陆基防空型。美国国际评估战略中心亚洲军事专家费舍尔认为,中国空军装备的SD-10空对空导弹的射程约100公里,作为前者的放大版,SD-10A改进型的潜在射程可能高达惊人的140公里以上,这使中国能在此基础上研制空射反卫星导弹。

  中国无人机走向国际市场

  中国无人机领域的突破也是这次航展以及整个中国军工界最近的突出亮点。本届航展上首次展出“翼龙”无人机的真机。它的外形类似美制MQ-9“收割者”无人机,机翼下能挂载多种精确制导武器和侦察设备。报道称,这种无人机在国际军火市场上的售价约为100万美元,相比之下,“收割者”的报价则高达3700万美元。

  报道还说,除“翼龙”外,中国还展出了CH-4新型无人机,它可携带短程空对地激光制导炸弹,能连续飞行30个小时。美国《空军时报》18日披露,中国此前已向巴基斯坦推销过该系列无人机中较老的型号CH-3。报道称,巴基斯坦曾要求美国提供武装无人机,以便更有效地打击塔利班及“基地”武装分子,但美国以技术敏感为由予以拒绝。在巴基斯坦南部城市卡拉奇举行的国防博览会上,巴总理拉贾·佩尔瓦伊兹·阿什拉夫暗示,因购买无人机的要求遭到美国拒绝,巴基斯坦正在秘密加紧研制自己的武装无人机,但是初期试验在缺乏精密武器和先进制导技术的情况下十分困难,因此巴基斯坦希望得到中国的帮助。在卡拉奇国防博览会上,巴方还首次公布一款“沙赫布尔”型非武装无人机。

  不过《防务新闻》认为,尽管中国在新武器项目上硕果累累,但外销前景并没有看上去那么好。费舍尔说,中国战机的性价比较高,但国际市场上充斥着水平相当的竞争对手,包括瑞典萨伯公司的“鹰狮”和二手F-16战机。他认为,大部分国家能负担得起更好的战机,因此不会选择便宜但性能稍次的中国产品,只有那些特别注重便宜和操作简单的空军才会采购中国战机,“这也是中国K-8教练机在非洲取得成功的原因”。

  美国欲放松武器出口限制

  国际市场上的竞争与国内军费的削减,也迫使美军做出改革。《防务新闻》的另一篇报道称,五角大楼正准备简化外销武器装备的各种限制。报道称,通常情况下,美国即便是出口给最亲密盟友的武器也要进行重新设计,以防止机密信息被窃取。例如美国只愿提供给英国“缩水”的F-35隐形战机,曾引起英国的强烈抗议。五角大楼承认,这些限制严重阻碍美国的武器出口。面对美国军费的削减和国际军火市场上的激烈竞争,美国军火巨头们试图改变这种局面。美国防长帕内塔6月访问印度时,也承诺将打破各种限制。报道称,五角大楼此举不但可以简化武器出口的流程,还能节省数十亿美元的重新设计费用。(魏云峰)

美媒:中国可在SD-10基础上研制空射反卫星导弹

a0b反辐射导弹">

 

航展上展示的LD-10轻型近程反辐射导弹

美媒:中国可在SD-10基础上研制空射反卫星导弹

a0b反辐射导弹">

 

航展上展示的LD-10轻型近程反辐射导弹

美媒:中国可在SD-10基础上研制空射反卫星导弹

a0b反辐射导弹">

 

航展上展示的LD-10轻型近程反辐射导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