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海洋法明年生效将西沙南沙列入其主权范围

2012年12月28日 09:50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泰国特派记者 韩硕 张雪】菲律宾和越南近来在南海问题上小动作不断。继抗议中国扩大对海南省三沙市投资建设计划后,菲律宾国防部12月27日宣布,已与意大利和韩国公司签订价值总额约16.3亿比索(约合人民币2.5亿元)的军购合同,以现代化菲军备,展示出保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意图。与此同时,越南方面有消息称,越南海洋法将于明年1月1日生效,该法将中国的西沙和南沙群岛列入越南的主权和管辖范围内。

  据法新社报道,菲律宾国防部27日称,菲国防部长加斯明已与意大利奥古丝塔威斯特兰公司签署合同,购买总价值13.3亿比索的3架AW109Power多用途直升机。报道援引加斯明的话称,此举是菲律宾军方朝海军现代化迈出的坚实一步。此外,菲律宾还将从韩国起亚汽车公司购买60辆战地救护车和12辆军用卡车。

  对于中国计划至少投资16亿美元在部分南海岛屿上修建基础设施,做为三沙市长期发展的一个平台,菲律宾外交部26日表示强烈抗议。据菲律宾GMA新闻网27日报道,菲外交部发言人赫尔南德斯称,菲律宾一直反对中国设立三沙市,因为其管辖范围包括菲律宾的部分领土以及领海,菲律宾对此不予承认。他还宣称,中方的行为不仅给区域内国家带来担忧,也令整个国际社会关切。他说,中国加大在三沙市建设的行为是在强化过度的九段线主张,这种主张违反国际法,尤其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在强烈批评中国的同时,菲律宾也做出对华示好的姿态。据菲Rappler.com网站27日报道,赫尔南德斯表示,只要中国尊重菲律宾的领土主权,菲律宾希望在2013年与中国的关系紧张冲突更少、关系更好。他还称,菲律宾外交部将通过三个渠道解决南海问题。第一是政治渠道,让东盟参与并推动解决领土争端,寻求建立有约束力的行为准则;第二是外交渠道,与中国进行对话和磋商;第三是法律渠道,将南海主权争议提交到国际海洋法法庭进行仲裁。

  除菲律宾外,越南最近也在南海问题上加紧动作。台湾中央社27日援引越南中央广播电视新闻网站报道称,越南海洋法将于2013年1月1日起正式生效。该法案将涉及南海主权争议以及越南与其他国家渔权等问题。报道称,这部海洋法共有7章55款条文,包括越南对领海、领海相邻地区、专属经济区、大陆架、岛屿以及西沙和南沙群岛等拥有的主权和管辖权,还涉及海洋经济发展和海岛管理等。

  报道称,对海岛的保护和管理工作将根据海洋法规定实施,所有越南机构、组织和公民都必须对海岛主权保护工作负起责任,采取必要措施确保海岛主权。此外,海洋法还鼓励开发海洋经济,保护渔民在越南海域从事捕猎渔业工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