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越南或采购苏34战机与远程预警机抗衡中国

2012年12月27日 08:55  东方网 微博

  东方网12月27日消息:据俄罗斯《军事评论》网站12月25日报道,越南近年来加强了对本国武装力量建设的投入,随着一系列新购武器装备的服役,其陆海空三军的实力逐步增强,这其中尤以越空军的发展最为迅速。

  由于同中国在南海地区一系列岛屿的归属问题上存在着争议并可能由此引发武装冲突,越南近些年来已将中国海军和海军航空兵视为最主要的威胁。为了应对这些威胁,越南空军进行了针对性的装备结构调整。在对海打击力量方面,越空军一度只能利用老式的苏-22歼击—轰炸机——该机装备的最主要反舰武器为30年前研发生产的KH-25型导弹。为了尽可能地在远离本国海岸线的距离上摧毁目标,越南从1994年起陆续向俄罗斯订购了大批装备有KH-29和KH-31反舰导弹的苏-27及苏-30多用途歼击机。

  此外,越南还在2008年组建了海岸警卫队,并为此采购了3架CASA C212-400型巡逻机。在防空预警力量方面,越南空军目前指挥着一套呈多梯次配置且可通过数据交换系统进行联系的完整防空网络。越防空体系中配置有约80座雷达站,其中24套是安装在“乌拉尔”载重卡车底盘上的P-18型机动式雷达站。这些具备很强机动性的雷达站可分散部署在越南全境,要想摧毁它们并非易事。

  在和平时期,上述雷达系统大部分被部署在军营、航空基地和仓库附近。与这些雷达配套的则是数量庞大的防空导弹系统,其中既有“针-S”这样的便携式防空导弹装置,也有像S-300PMU-1这样的现代化中远程防空导弹系统。目前,越南拥有约3200枚各种类型的防空导弹。此外,越南防空部队还装备有超过300门23—57毫米口径的高射炮。

  越南空军飞行员队伍建设

  在更新装备的同时,越空军也加强了飞行员队伍的建设。每年报考越空军大学的学生约有3000人,其中能被录取的只有150人,而最终能够成长为军机飞行员的则只有大约45人。越空军每名歼击机飞行员的培训时间为5年,其中前两年为理论和政治教育,其余三年则是进行飞行技能和实践科目训练。目前,越空军第920航空训练团装备有18架雅克-52和10架Iak-52(罗马尼亚产)教练机,主要用于飞行员的初级飞行训练。

  在完成初级飞行训练后,飞行员将被转入绥和航空基地。该基地内驻扎有越空军航校和第910航空训练团。第910训练团装备有23架L-39C型喷气式教练机,可对飞行员进行更为深入和复杂的培训。目前,越空军共装备有38架L-39C,分三批引进,其中1984年装备首批24架,2002-2003年间再进口10架,2008年接收最后4架。越南于2011年与Aero Vodochody公司签署合同,开始对两架L-39C进行大修,同时为其余教练机采购零配件。

  在完成初级和深度培训后,航校的学员们将被分配到各作战部队服役。其中,完成直升机和运输机飞行员将分别被分配至新山一国际机场第917直升机团驾驶贝尔UH-1H直升机或是到嘉林航空基地第918运输航空兵团驾驶安-2运输机。

  越南空军发展前景展望

  现在可以确定的是,越南空军现代化计划的主要任务是提高抗衡中国庞大军事力量的能力。事实上,中越两国均从1990年代初期开始引进俄制苏-27系列歼击机。中国空军于1992年接收了26架苏-27SK/UBK歼击机(1991年签署采购合同)。中方的举动引起了越南领导人的警惕并采取应对措施。仅仅两年后,越南便与“俄罗斯武器”公司签署了购买5架苏-27SK歼击机和1架苏-27UBK教练-歼击机的合同,价值约2亿美元。这批“苏”系战机是越南空军装备的首批多用途歼击机。

  在中国于1995年再次获得22架苏-27SK/UBK后一年,越空军也在1996年12月装备了第二批共6架苏-27(分别为2架苏-27SK和4架苏-27UBK。

  不过,来自中国苏-27的威胁一直在不断增强。1998年12月,中国沈阳飞机制造公司根据俄方许可组装出了首批苏-27SK,即歼-11。沈飞曾计划制造不少于200架的歼-11。1999年5月,专门为中国军方研制的苏-30MKK完成了首飞。这种战机能够发射精确制导武器——这一能力是越南空军苏-27不具备的。三年后,俄罗斯方面又应中国军方的要求生产出了更为先进的苏-30MK2。这种新型战机的一大特点是可发射KH-31反舰导弹。截至2004年3月,中国海军航空兵共装备了24架苏-30MK2。

  俄罗斯很快意识到,由于地缘政治方面的原因,苏-30MK系列战机的销售市场正在不断扩大。例如,中国购买了苏-30MKK/MK2,印度购买了苏-30MKI,马来西亚购买了苏-30MKM。此外,俄方还针对越南空军的要求推出了相应版本的苏-30MK,即苏-30MK2V。俄越于2003年签署了提供首批4架苏-30MK2V的合同。这批战机于11个月后全部交货。2009年1月,越南订购了第二批8架苏-30MK2V,其中4架已在2011年交付越空军。同年6月,俄越再次签署了一份提供12架苏-30MK2V战机的新合同(价值约10亿美元,其中包括战机、机载武器和地面设备的费用)。这12架新机可能会在2013年交付完毕。

  目前,越南空军共装备有20余架苏-27和苏-30系列歼击机。此外,越空军还制定了一份更具野心的装备更新计划:准备总共部署4个配备俄制“苏”系战机的歼击机团。如果这一计划能够实现,越空军装备的苏-27/30战机规模将增加至45架,并将成为越空中防御和攻击力量的主力。在该计划顺利实施后,越空军很可能会将目光转向俄罗斯苏霍伊公司的另一款新产品——苏-34前线轰炸机。虽然俄方暂时还未获得越南的订单,但越空军已有意用现代化战机替换老旧过时的苏-22。

  与此同时,越南空军还将逐步更新其轻型歼击机群。越空军现役的米格-21轻型歼击机将在5—10年后达到使用寿命,并会被其他轻型战机替换(替代机型可能是瑞典产的JAS-39“鹰狮”战机)。另外,越南还计划采购更为先进的新型高级教练机以替代老式的L-39教练歼击机。曾有消息称,越南很可能会在2015-2025年间采购12架俄制雅克-130。不过,越南飞行员去年在试驾雅克-130后却并未认可这种教练机,因此,越空军可能会考虑购买L-39的升级型号——L-159 ALCA。

  此外,为了夺取网络中心战优势并更为有效地抗衡中国,越南空军还在考虑购买至少两架远程预警机。在这方面,不久前问世的CASA EC-295可能会引起越南空军的关注。(编译:北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