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租用瑞典潜艇充当假想敌 模拟解放军AIP潜艇

2012年12月28日 08:51  世界报 

  虽然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拒绝对与中国签订潜艇合同的消息发表评论,但是俄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副局长比柳林曾在今年11月中旬对国际文传电讯社军事新闻社表示,中国是俄罗斯的战略伙伴,所以2011-2012年双方代表团频繁互访,互相了解中俄船舶制造和修理企业的生产基础和现有能力。

  据熟悉中俄军售谈判进程的消息人士指出,向中国供应的“阿穆尔”级1650潜艇将配备外国生产的AIP动力装置。因为中国在研制AIP系统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些麻烦。

  从理论上说,不依赖空气推进是为常规柴电潜艇提供动力的一种方式,它使潜艇无需再使用电池或浮出水面进行再充电。这让潜艇的潜行时间增至2-3周,而以普通方式提供动力时,潜艇只能潜行几天。目前,不依赖空气推进系统主要有三种:

  第一种是斯特林发动机。这是新“射手”级潜艇所使用的一种推进装置。该发动机由瑞典人研制而成,它的相关设计甚至可以回溯到19世纪。这是一款基于热交换的闭式循环发动机(即不需要排出废气)。该发动机既安静又高效。

  第二种是自主式潜艇动力装置(MESMA),由法国DCN造船局研制,它使用蒸汽涡轮动力装置制造热量,以使发电机运转从而为发动机提供动力。MESMA装置是法国“鱼”级潜艇的动力装置候选对象之一。

  第三种是燃料电池。德国研发成功的212型柴电潜艇利用质子交换膜(PEM)氢燃料电池来制造电流。该潜艇的出口版——214型潜艇使用的也是这种燃料电池。

  消息人士拒绝透露“阿穆尔”级1650潜艇上AIP动力装置的生产国名称,只是说,斯特林发动机的突出优点是燃料毒性较小,生态安全水平高,噪声水平较低。瑞典海军在“哥特兰”级潜艇上使用考库姆公司于1985-1990年间研制的斯特林发动机,最多能在水下连续潜伏20天。目前瑞典海军所有潜艇都已配备斯特林发动机。

  由于发展核潜艇面临很多技术限制和禁令,所以亚洲国家普遍将目光对准AIP潜艇,亚太海域即将吹起一股“AIP潜艇之风”。 虽然AIP潜艇不会打乱整个亚太地区的军事平衡,但它仍是该地区海军力量竞争的一部分,并且会产生深远影响,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苍龙”级潜艇也安装了瑞典斯特林发动机。

  不过,俄方消息人士强调,在这次军售进行的过程中,中国不可能仿制“阿穆尔”级1650型潜艇,因为合同中的限制条款不允许这样做。中俄准备签订军事技术合作领域知识产权协议,中方已经发出信号,完全接受俄罗斯在尊重俄方知识产权方面的信号,相关协议将在近期签署。

  从海军作战角度而言,现代化柴电潜艇的静音性能比核潜艇强,特别是在近海。使用现代被动传感器,一艘在水下运动的柴电潜艇是攻击其他潜艇的最好武器。核潜艇则更适于远海作战,常规动力的柴电潜艇在近海用电池驱动时嗓音非常之小,很难被探测到,就连全球海军霸主美国也对它也束手无策。

  据美国环球战略网透露,过去几年里美国海军一直在评估面临的潜艇威胁,由于对手潜艇数量不断增加,美国在近海搜寻柴电潜艇又存在技术问题,所以从2005至2007年,美国甚至租用了一艘瑞典“哥特兰”级潜艇,聘用了潜艇乘员,作为演习想定中的假想敌,帮助美国反潜部队研究反潜战术。美国军方一直认为,中国海军在亚太部署的大量常规动力潜艇对美国最具威胁力,尤其是中国潜艇装备AIP系统后,水下降噪性能良好,续航时间更长,因此,美军水面舰艇或潜艇未来面对的作战对手将会更加强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