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俄售华潜艇由普京亲自敲定并提供建造技术

2012年12月27日 07:32  世界报 

  俄罗斯新型潜艇“人小鬼大”,攻防力大幅飞跃

  AIP及静音技术遇到麻烦,中国国产潜艇难如人意

  共同的战略处境、战略对手,迫使中俄双方“抱团取暖”

  □本报专稿 王清军 郭懿芝

  自普京重新上台之后,中俄关系似乎比之前密切了许多,这种迹象在中俄军售问题上表现得尤为明显。以往俄罗斯总是不想把更先进的武器出口给中国,以防中国从中借鉴相关军事技术,最终在武器研制方面超越自己。但是,近期中俄军售的动向出现了非常显著的变化。

  在传出俄罗斯将向中国出口先进的苏-35战斗机的消息后,12月20日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称,在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亲自督促下,俄国防出口公司已经和中方签订了为中国海军设计和建造4艘最新式677E型“拉达”级第4代常规潜艇的框架合同,预计总金额20亿美元的硬性合同的签订时间是2015年。这意味着中国可能会在印度和委内瑞拉之前抢先得到这款“最牛”的常规动力潜艇。

  从目前已经部署的常规动力潜艇来看,中国的数量居世界首位,而且中国在常规动力潜艇的研制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进步,最新型的常规动力潜艇已经搭载了AIP(不依赖空气推进)系统。那么,中国为何还要购买俄罗斯最新的常规动力潜艇?这其中到底藏着什么秘密?

  对华军售重头戏,普京亲自拍板

  在俄罗斯媒体中,《生意人报》经常以报道一些有关中俄军售的重磅独家消息而著称。12月20日,该报的一篇报道引起了中俄两国媒体的高度关注——“中国对俄罗斯最新式677E型‘拉达’级第4代常规潜艇(出口型号为1650型‘阿穆尔’级)非常感兴趣,中国人离拥有这种潜艇越来越近”。

  俄罗斯媒体报道称,12月23日,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发言人对这条消息予以了证实,俄中双方在北京签署了有关“拉达”级潜艇的框架性协议。根据协议,两艘潜艇将由俄罗斯造船厂直接供应给中国海军,另两艘将于中国造船厂,在俄方供应商参与下共同建造,这份合同的总价值估计在20亿美元左右。

  令人感到惊讶的是,与印度计划招标采购6艘常规潜艇的项目相同,俄方还将向中国出口相关技术。据一位俄军方内部消息人士说,这个潜艇合同“是俄罗斯总统普京亲自敲定的,而且这很有可能是中俄两国领导人商定的结果。因为在俄中军事合作项目清单中,这个潜艇建造计划列在首位”。根据这位俄军方内部人士掌握的消息,中俄双方可能会在近期签订开展第一阶段工作的补充协议。   

  一个普遍性的疑问是,普京为何会如此重视中俄之间的军事合作呢?华盛顿智库哈德逊研究所的专家理查德·维茨认为,面对美国在欧洲和中东的布局以及在亚洲的战略重返,俄罗斯和中国都感受到了巨大的威胁。因此,中俄非常自然地组成了一个“大国共生体”,互相抱团取暖。就在前不久,中俄两国在北京举行了峰会,两国政府都希望进一步密切现有的关系,并签署了17项有关经济和其他领域的合约,还承诺进一步扩大双方的军事交流与合作。中国承诺对俄罗斯远东地区进行更大的投资,并购买更多的俄罗斯核能技术。对于当前的亚太安全、伊朗核计划、叙利亚局势和其他全球热点问题,中俄两国都表明自己的立场并取得共识。

  俄罗斯军事专家表示,大多数俄罗斯人并不认为中国即将成为莫斯科的军事威胁,北京近年来一直谨慎地避免在这方面激起莫斯科的反感。俄罗斯人大多非常钦佩中国在现有的政治体制下快速发展经济的能力。

  俄罗斯《独立防务评论》杂志的分析称,在普京上台出任第三个总统任期之后,中俄关系似乎迅速上升到一个“新台阶”。普京显然希望与北京保持一种更加密切的关系。在今年总统选举前发表的一篇关于俄罗斯未来外交政策的文章中,普京称俄罗斯应看到中国在经济和综合国力领域崛起给自己带来的好处。

  所以,从目前来看,北京和莫斯科之间的关系正处在近年来最好的时期。共同的战略处境、共同的战略对手以及对朝核、伊核、叙利亚问题的共同的态度,是普京下令将性能最优异的现役战斗机和最先进的常规动力潜艇出口给中国的主要原因。

  新一代“拉达”级柴电潜艇在研制中采用了120多种新工艺,涉及到10多家企业,体现了俄罗斯海军最先进的技术。2010年,第一艘“拉达”级柴电潜艇“圣彼得堡”号开始在俄罗斯海军服役。“圣彼得堡”号由红宝石中央设计局设计,出口型为“阿穆尔”级1650。

  “阿穆尔”级1650潜艇艇身涂有高级反声呐材料,巡航范围扩大,配备有更加先进的反舰反潜武器,包括“俱乐部-S”巡航导弹系统。据俄罗斯军事专家介绍,“阿穆尔”级1650潜艇的技术性能优异,其隐身性、可靠性和自给能力都有所提高,目前世界上还没有一种常规动力潜艇可与之媲美。除覆盖厚冰的极地海域之外,该型潜艇可在世界任何海域行驶。

  “阿穆尔”级1650潜艇的作战任务是打击敌方潜艇、水面舰及其它舰船,保卫已方海军基地和海上交通,并实施侦察行动。由于技战术性能的提高,该潜艇能够有效打击水下和水面目标,装备有使用现代前沿技术的第四代电子战武器,以及使用永久磁铁和蓄电池的无极变速螺旋浆式发动机。由于潜艇壳体使用了有效防噪声涂层,噪声水平降至其它潜艇的几分之一。

  别看标准排水量仅为1765吨,最大排水量也只有2600吨,但“阿穆尔”级1650却是相当的“牛气”,被称为“海底猎手”。武力强大的“阿穆尔”级1650潜艇可发动鱼雷、导弹攻击,能够摧毁包括水面战舰、运输船只、潜艇、海岸纵深目标等在内的任何目标。从战术角度考虑,潜艇逼近敌水面航母、两栖战斗群的距离至少要大于120公里,否则就等于自杀,所以,可以可推测“阿穆尔”级1650 潜艇的远距离水下精确打击能力在120公里以上,这是潜艇编队濒海作战实力的新飞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