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中国潜艇AIP技术有痼疾 难获欧洲技术

2012年12月27日 07:47  世界报 

  别看标准排水量仅为1765吨,最大排水量也只有2600吨,但“阿穆尔”级1650却是相当的“牛气”,被称为“海底猎手”。武力强大的“阿穆尔”级1650潜艇可发动鱼雷、导弹攻击,能够摧毁包括水面战舰、运输船只、潜艇、海岸纵深目标等在内的任何目标。

  “阿穆尔”级1650作为新兴的“潜艇明星”,深深吸引了一些谋求提升海军实力的国家。2003年马来西亚武器装备展上,可搭载AIP系统的“阿穆尔”潜艇已经受到外界的青睐。有专家认为,“阿穆尔”潜艇在性能上优于西方国家同类产品,其中包括法国和西班牙联合研制的“鱼”、德国的212型潜艇。

  因此,看上“阿穆尔”级1650潜艇的远不止中国一家,亚洲另一个海军力量强国——印度早就对该型潜艇青睐有加,一直想找机会与俄罗斯就该型潜艇的出口达成协议。

  俄罗斯媒体认为,中国在此时向俄罗斯购买“阿穆尔”级1650潜艇,很有可能出于三个方面的考虑。

  首先,中国在自建常规动力AIP潜艇时或许遇到了一些麻烦,而且如何降低噪音也是中国急需提升的方面。美国海军情报办公室的评估报告说,中国在新的“元”级常规动力潜艇上已经开始试验搭载AIP系统,提高常规动力潜艇在水下的潜伏能力。但是,中国在新“元”级潜艇上的生产速度一直保持试验性的状态,迄今总共也就建造了两艘而已,可见中国常规动力AIP潜艇的技术还没有达到满意的状态,更没有走向成熟。这中间肯定在某些环节遇到了问题,而且一时之间难以解决这些“痼疾”。中国采购4艘具备AIP技术的“阿穆尔”级1650潜艇,就可以通过研究现有的成熟技术,来弥补中国在AIP潜艇技术方面的缺陷。

  此外,俄罗斯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副主任马基延科指出,目前,中国海军共有50艘常规潜艇,其中静音能力最好的当属俄制636型“基洛”潜艇,现有的数据表明,“拉达”级潜艇与“基洛”级相比,采取了更先进的动力和控制系统,静音状态属世界顶级。中国目前装备的国产“宋”级及其改进型潜艇虽然外形上与636型“基洛”级潜艇接近,但这些潜艇的噪声较大,不能充分满足中国军方的要求,采购“阿穆尔”级1650潜艇就是最好的证明。

  其次,印度如果拥有常规动力AIP潜艇,对本就受困“马六甲之痛”的中国来说更是雪上加霜。直到不久前,印度仍被视为“阿穆尔”级1650潜艇的主要潜在进口国,去年底俄罗斯和印度媒体都传出了印度计划出资107亿美元招标采购6艘常规潜艇的消息,重要的是印度将获得许可生产权。当时有报道称,俄国防出口公司向印方推荐的正是“阿穆尔”级1650潜艇,甚至提交了合作方案。印方的招标条件之一是配备AIP动力装置,但由于俄罗斯在“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的修复工程上将最后完工的时间一推再推,而且不断提高要价,都使得印度不敢轻易与俄罗斯签订海军武器军售的大合同,故印度至今尚未宣布正式开始招标采购这6艘常规潜艇。但是,如果中俄马上达成采购、建造“阿穆尔”级1650潜艇的协议,中国就很有可能先于印度成为“阿穆尔”级1650潜艇的第一个用户。

  据美国媒体分析,近期印度和中国在南海和印度洋都在“明争暗斗”,从而促使中印两国加快了在潜艇方面的竞赛。为了缩小在常规潜艇方面与中国的差距,印度海军正在采购6艘由法国DCNS造船厂建造的“鱼”级潜艇。预计,该级首艘潜艇将于2015年列装,最后一艘将于2019年列装。

  第三,目前常规动力AIP潜艇的成熟技术都掌握在欧盟国家手中,中国受限于欧盟对华武器禁运,无法从欧洲国家那里直接引进这种技术,只能转由俄罗斯这一渠道。常规动力潜艇的AIP技术,使原本静音能力就比核潜艇强的常规动力潜艇具备更长的水下潜伏时间,而更长的水下潜伏时间本来是核潜艇相对于常规潜艇的最大优势。如此一来,本就更加安静的常规动力潜艇将会更加具有隐蔽性,在与核潜艇对抗时的优势则会更大,威胁性更强。所以,欧盟对AIP技术的出口监管非常严,美国更不会答应让欧洲国家把这一核心技术出售给中国。

  由于俄罗斯与欧盟之间并没有军售禁令的限制,所以中国要想从欧洲引进这一技术,不得不从俄罗斯“绕个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