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合研潜艇掀军事合作高潮 弥补军工短板

2012年12月26日 16:25  世界新闻报 
资料图:“阿穆尔950”型潜艇,水面排水量约1000吨,乘员仅19人。 资料图:“阿穆尔950”型潜艇,水面排水量约1000吨,乘员仅19人。

  增强解放军水下实力;反制周边国家小动作;掀起两国军事合作新高潮

  记者/魏东旭

  可在水下长时间潜伏,配备有威力强大的导弹和鱼雷……一款性能先进的俄制常规潜艇或许会在几年内加盟中国海军。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俄罗斯之声”电台等媒体近日报道,中国对俄罗斯“拉达”级常规潜艇的出口型号“阿穆尔”级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俄国防出口公司已同中国有关方面签署了为中国海军联合设计并建造4艘该级潜艇的框架合同,这笔总额接近20亿美元的大单有望在2015年左右最后敲定。俄罗斯媒体和专家认为,中俄两国在潜艇领域的合作今后可能走得更远。

  借外力扩充“水下舰队”

  据一名接近俄国防出口公司的消息人士透露,该公司早在今年8月就与中方签署了联合生产“阿穆尔”级潜艇的框架合同。首批两艘潜艇将在俄罗斯建造,另外两艘在中国建造,合同规定中国不得仿制。专家认为,以联合设计和生产的方式引进俄罗斯的尖端潜艇技术,有助于进一步提升中国海军潜艇部队的战斗力。

  美国科学家联合会(FAS)网站上的公开资料显示,“阿穆尔”级潜艇由俄罗斯圣彼得堡市“红宝石”中央设计局研制,目前已建成“喀琅施塔得”号和“塞瓦斯托波尔”号两艘艇。该级潜艇长约67米,艇体直径7.1米,水面排水量1700吨,潜深250米左右,由35名艇员操纵,可连续航行45天左右。“阿穆尔”级潜艇装备有性能先进的声呐系统,且艇身覆盖有消声瓦,可在搜索并识别敌方舰艇时隐藏行踪。武器配置方面,该级潜艇设计有6具533毫米口径发射管,可使用重型鱼雷、“俱乐部”系列潜射导弹打击敌方潜艇和水面舰艇。引进“阿穆尔”级潜艇后,中国海军将平添一种威力强大的水下作战平台。

  目前,中国海军已装备多型常规潜艇,并早已拥有核潜艇,“水下舰队”的规模和实力在亚洲首屈一指。俄罗斯政治和军事分析研究所副所长赫拉姆奇欣甚至认为,中国潜艇数量居世界第一。但也应注意到,日本、印度、越南等国正在加紧扩充或建设本国的潜艇部队,其中一些动作大有针对中国之意。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刊文称,越南耗资32亿美元从俄罗斯订购的6艘“基洛”级潜艇将于2016年之前完成交货。文章认为,越南潜艇可能会利用南海复杂的水下环境,瞄准中国海军反潜能力的短板,寻求在必要时发动攻击的能力。而据《日本经济新闻》分析,印度海军研发“歼敌者”号核潜艇同样是为了抗衡中国。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借俄罗斯这股外力扩充潜艇部队,很可能与周边国家咄咄逼人的潜艇发展项目有关。“俄罗斯之声”电台就称,印度海军在俄罗斯专家的帮助下升级其装备的第三代俄制潜艇,促成了中俄在潜艇项目上的又一次合作。报道还称,海上疆界不断出现的紧张气氛迫使中国决定加快海军建设,因此要从国外购买潜艇。

  为中国潜艇注入强大基因

  为什么中国会选择俄罗斯作为研发新式常规潜艇的伙伴?“俄罗斯之声”认为,道理很简单:首先,其他海军强国不愿意同中国分享技术;其次,与日本和美国不同,俄罗斯并不担心中国装备先进潜艇。

  得益于中俄之间日益夯实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两国海军的先进潜艇已在今年4月举行的“海上联合-2012”演习中完成了首次合练。而联合设计、生产先进常规潜艇,无疑将进一步推动中俄的战略互信和军事交流。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就曾指出,俄罗斯和中国在军事技术等领域的合作,具有确保地区稳定的重要意义。

  事实上,中国海军与俄制潜艇早有渊源。“俄罗斯之声”介绍称,上世纪50年代苏联向中国提供了第一批潜艇,中国随后通过逆向工程建造了潜艇生产线;上世纪80年代末至2006年,俄罗斯向中国出售了10艘“基洛”级潜艇,有力地推动了中国生产更加先进的国产“元”级潜艇。

  美国专家认为,中国的潜艇建造技术已很先进,在潜艇降噪方面取得的进步尤为明显。甚至有俄罗斯媒体猜测,俄罗斯为中国建造的“阿穆尔”级潜艇上将采用中国提供的先进技术,例如,不依靠空气就能产生动力的“斯特林”发动机。

  随着中俄在潜艇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加强,中国潜艇有望被注入更加强大的基因。俄罗斯战略技术分析中心专家瓦西里·卡什认为,参与“阿穆尔”级潜艇的建造工作,可令中国的设计师们间接获得俄罗斯最先进的潜艇建造技术,这种中国参与的联合潜艇建造项目很可能会有更进一步的发展。

  中俄防务合作大有可为

  俄罗斯世界武器贸易分析中心不久前公布的预测报告显示,2012年到2015年期间,越南将取代中国在俄罗斯军事出口对象中位列第三,仅在印度和委内瑞拉之后。“俄罗斯之声”也曾报道称,越南将成为俄罗斯在亚太地区主要的军事合作伙伴。

  对此,俄新网的报道认为,中国减少采购俄制武器有两大原因:首先,中国军工研发和生产能力有所提高,普通的俄制武器已经无法满足中方的需求;其次,中国希望采购俄罗斯最先进的武器装备,但俄方出于安全和知识产权等原因,不愿进行交易。不过报道预测,俄罗斯和中国之间的军备交易仍具有非常好的前景。随着两国战略伙伴关系以及军工合作谈判的深入,俄方将会逐步向中国提供部分先进武器。

  事实也证明,以大国关系为依托的中俄防务合作依旧具有旺盛的生命力。

  “俄罗斯之声”称,进入21世纪后,中俄武器交易额有所下降,但这份铁定会在2014年到2015年签署的潜艇合同将为中俄军事技术合作打开新局面。

  另据俄国防出口公司披露,该公司已与中国就出售24架苏-35战斗机达成初步协议,正式合同将在未来1到2年内签署,合同价值超过15亿美元。俄罗斯《观点报》乐观地预计,苏-35战机交易或许会引发两国第三轮大规模军事技术合作高潮。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今年11月访华期间也曾明确表示,俄中两国军事技术合作已有20年之久,相关合作正“一年比一年积极”。

  有分析指出,经过长期技术积累,中国军工企业已有能力研发并制造歼-20隐形战斗机、歼-15舰载机、“中华神盾”驱逐舰及核潜艇等尖端武器装备,海、陆、空三军主战装备已实现自给自足。但也应该认识到,在某些领域,中国仍与老牌军事强国存在不小的差距。而通过联合设计、联合建造等模式向俄罗斯取经,有利于中国尽快弥补军工短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