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中国成飞六代机未来装备电磁炮或激光武器

2012年12月17日 09:52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2月17日电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愈来愈多证据显示,中国大陆除实施五代机计划外也没忽略六代战机。俄罗斯战略技术研究中心专家瓦西里?卡什认为,大陆建造六代机的工作或许会在下一个10年开始进行。

  报道称,今年11月,《中国工业报》的一篇介绍沈阳飞机集团引入现代自动化设计系统方面的文章指出,大陆已经启动对下一代机,也就是对六代机进行研究的飞机自动化设计平台。

  “俄罗斯之声”报道,俄罗斯国防问题专家瓦西里。卡什认为,目前美国和法国正在对六代机型进行概念设计。例如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去年曾介绍这种有前景飞机的图形。法国也有完全拒绝建造五代机的想法,取而代之的是集中资源对六代机进行研究。这种飞行器有可能是无人机,将装备包括电磁炮或激光的新武器,若和五代机相比,将有更高的巡航速度和续航能力。

  在美国,建造六代机的工作暂时还处于早期制定对这种飞机提出要求和基础方法的阶段。美国空军和海军都在此领域着手进行,预估六代机的出现不会早于2030年,甚至更大的可能是在2040年到2050年期间。

  至于中国军方对六代机提出的要求是什么,瓦西里。卡什认为“我们甚至比西方国家同类项目所知道的信息还要少”。但他认为,对于发展六代机“中国完全有可能”,不但是沈飞持续进行,且已在成都展开研制工作。瓦西里。卡什认为,中国研究六代机,可以证明一个事实,就是“中国在远景中,将自己看成是与美国并驾齐驱的军事超级大国,而且在某些地方甚至还要超越美国。”

  中国研制六代机的全方位工作将在下一个10年中展开。他认为,中国要想在这场竞赛中获得成就,最主要的还取决于目前对基础学科的支持政策,同时也取决于对高校的改革;另外,工业基础领域的冶金业、航空复合材料生产和电子工业,也都是达成目标的重要环节。(黄子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