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空军司令称正研究若干项具有颠覆性六代机技术

2012年12月18日 13:54  中国航空报 
美国电影《绝密飞行》曾设想过一系列先进六代机技术 美国电影《绝密飞行》曾设想过一系列先进六代机技术

  近日,美国空军空中作战司令部司令官迈克·霍斯提吉上将( Mike Hostage)在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举办的活动中重申,美国国防部需要在2030年左右获得新一代战斗机,即第六代战斗机。

  霍斯提吉表示,五代机的标志性特征是隐身能力,现在美国空军正在研究六代机的标志性特征。他说六代机将具有“改变游戏规则”的能力,虽然还不知道这种能力是什么,但美国空军正在对此仔细考虑。他还表示,美国空军正在寻求一些有前景的、可定义六代机的技术。而之所以现在就开始这么做,是因为“获得一些东西需要很长的时间”。

  他拒绝透露美国空军正在考虑的是哪些技术,但表示六代机将不会由一项技术来定义,而将是若干“非常令人感兴趣的技术集合”,从而可提供“改变游戏规则”的能力。同时他也指出,美国空军支付不起无论在何处都能做任何事的单一装备,而需要“系统家族”,这其中就包括被空军参谋长马克·韦尔什上将确认为关键项目之一的远程轰炸机。

  霍斯提吉还表示,隐身技术不会很快过时,对手们正在建立发现隐身飞机的能力,“但它们的进度无论如何也没有我们正在发展的、保持隐身的能力更快”。他也指出这种隐身不是不可见,而是意味着被发现的难度要大得多,使得隐身飞机能够更靠近其攻击目标。美国正在提升飞机隐身能力的道路上大步前进,同时也在使低可观测技术更易于维护方面取得进展。

  但是他指出,隐身飞机的维护时间和成本不可避免地会比非隐身飞机要高。尽管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35战斗机应当会比以前的隐身飞机更加容易维护,但它仍将不会像四代机一样易于维护,“维护一架隐身飞机总会更加费钱”,霍斯提吉说。

  不过霍斯提吉认为,随着隐身技术的不断发展,这个问题不会一直持续。他确信将有某个“拐点”的存在,而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已经开始考虑怎样定义六代机”。(张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