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六代机可能采用有人驾驶设计配定向能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4日 16:21  中国航空报
波音公司公布的美国第六代战斗机想像图。
波音公司公布的美国第六代战斗机想像图。

  美国《军事时报》5月10日文章称,5月3日至5日,本年度美国海军装备展在马里兰州举行,波音公司展出了“让人目眩”的第六代战斗机方案。目前美国空军第6代战斗机办公室正在对该机应具备的技术特征进行规划,同时要求加速第6代战机的研制步伐。

  按照美国军方的计划,新一代的战机将在2025年之后开始逐步替换现役的F/A-18E/F舰载战斗机。根据美军的预测,俄罗斯的5代机将在2016年后投入部署。因此,如果美国空军不能如期研发出第6代战机,那么到2025年前后美国可能失去对俄罗斯的空战优势。

  独具特色的美国第六代战机

  据国外媒体的报道称,某国已经服役的某些雷达已经具备探测美军隐身战机的能力,到2020年,俄罗斯战斗机对美国隐身战机(F-35和F-22)的探测距离将超过46千米。届时俄罗斯空军还将获得最新式的国产战斗机,这款战机有能力挑战美国最先进的F-35和F-22,预计最迟从2020年开始就会实现大批量部署。为应对俄国防空系统的现代化和新入役战机带来的挑战,美国空军计划退役大批现役战机,在加快部署F-35隐身战机的同时,开始开发第6代战机,以确保美国在空中领域的优势。

  美国空军空中作战司令部官员指出:新战机将具备强大的生存能力,这主要通过飞机的速度和隐身两方面性能来实现;新战机的经济性将受到高度重视,由于军费预算的限制,高达5亿美元一架的飞机是美军方所不能承受的;第6代战斗机将很可能是有人驾驶的,从目前情况看来,有人/无人驾驶之间的成本费用差距仅仅为3%~5%,届时需二者择一;新机毫无疑问将具备很强的隐身能力,以便能突破敌方的防空系统;新战机很可能将具备ISR(情报、监视、侦察)能力。

  从波音公司公布的设计图形来看,这种新型战机将采用双发无尾翼设计,是一种双座型隐身战斗机,临时名称为F/A-XX。波音公司发言人表示,考虑到可能完成的任务的差异以及今后技术的发展,F/A-XX既可能是一种有人驾驶战机,也有可能会是一种具备独立作战能力的无人驾驶战机。据介绍,F/A-XX在采用隐身技术的前提下将采用可变后掠翼设计,机翼面积会比较大。

  波音公司已经为F/A-XX分别设计出有人驾驶和无人驾驶两种方案,但据业内人士透露,在许多情况下,无人系统的续航时间可能是有人系统的20倍,而且打击精度也更高。F/A-XX采用翼身融合结构,从驾驶舱到鼻锥为常规战斗机外形,但机尾部分取消了垂尾,与B-2隐身轰炸机酷似。虽然仍然要保留鼻锥,但是却不再装备机头机载雷达,取而代之的会是双向数据链系统。据悉,F/A-XX设想如果采用亚声速巡航方式,续航时间高达50小时,在此情况下其作战半径将会达到史无前例的上万千米;而如果采用高超声速巡航作战方式,则其作战半径超过1600千米,并对更多雷达具有隐身性。该机可携带多达6吨的精确打击弹药,攻击力、航程比现役“超级大黄蜂”高出许多。美国军方高层和研究机构应该警惕的一点是,新一代战斗机的竞争将不再是机械性能的较量,而是人工智能的比拼。现在没有任何综合传感器能够做出飞行员在空对空环境中必须做出的那种判断,从理论上说,在20年后也许有可能拥有像战斗机飞行员一样好的某种视觉传感器系统,但那还需要等待。因此,有人驾驶第6代战机,仍然会是获得未来制空权的首选。

  军事专家分析认为,第6代战机应该飞得更快,发动机效率应该更高。新战机的速度应该达到声速的4~5倍。它还应该更省油,武器射程应该更大,电子设备更精良,隐身功能更强,每架新战机本身就应该是一个自成一统的信息平台。而研制高速战机的另一个问题是,人体的承受力能否经受得住性能更好战机的高速飞行。以第6代战机的速度计算,它的飞行员可能必须承受高于地球引力15倍的重力。

  有分析指出,美空军的第6代战机可能会配备定向能武器——即高能微波及激光武器,可防御来袭导弹,亦可携带各类导弹充当攻击武器。其所备弹药可能属于“可调控”式武器,可对空中或地面目标起到从损伤至摧毁的不同程度的破坏。

  波音公司认为,经过改进的“超级大黄蜂”战机属于4.5代(或4.75代)战机,性能将不会低于F-35,完全能够满足美军获得第6代战机之前的作战需求。如果美国在现有的F-22战机数量不变的情况下,大批部署F-35第5代战机,再结合一定数量的延寿改进型4.5代战机,完全有可能在2020年前后占据绝对的空中优势。 美国空军如果如愿研发出其第6代战机,无疑将会继续保持其“领先一代”的空中优势。

  4月22日一天之内,美国分别试飞了两种空天飞行器:X-37B和HTV-2。X-37B可携带一些轻型载荷进入轨道,执行各种军事任务,然后返回地球。有分析猜测,X-37B升空后可迅速到达全球任何目标的“上空”,利用自身携带的对地攻击/侦察器材,对敌方进行精确打击或战略侦察,即使像S-300/400、“爱国者”这类先进的防空导弹对其都毫无办法。由此可见,作为一种可重复使用的自动化航天器,X-37B及其后续型号完全有可能成为“轨道轰炸机”或“太空战略侦察机”。

  在不远的将来,美国的第6代战机和空天飞机的参战将使传统的作战样式产生革命性的变化。在空天飞机投入军事领域后,预计其作战区域将是整个地球乃至近地空间,它能在几个小时内突破任何地面防御体系,从空间对陆、海、空目标实施精确打击。而发展中的第6代战机,也将依赖其先进的作战性能,在中高空取得绝对的空中优势,两者的结合就使得美国获得了控制高边疆的技术优势,实际上也就拥有了全球快速打击的能力。

  不过,为了最大可能节省各项开支,美军可能会将现有的主战飞机延寿,推迟第6代机的研发。美国某些专家甚至提出推迟到2030年研制出第6代战机,这个时间和美国提出的下一代轰炸机(空天轰炸机)面世的时间不谋而合。由此可见,美国不断推出更新技术的空中优势战机或者空天战机,可能正在把其空军发展成“空天一体”的新型空军,意在继续独霸未来的绝对空中优势,继续其控制世界的“帝国美梦”。(陈光文)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 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