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中国所购潜艇或配垂发装置一次射10枚导弹

2012年12月25日 09:14  环球网  
上图:阿穆尔1650型潜艇,下图:阿穆尔950型潜艇。 上图:阿穆尔1650型潜艇,下图:阿穆尔950型潜艇。
资料图:拉达级潜艇的3D效果图 资料图:拉达级潜艇的3D效果图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俄罗斯军工综合体新闻网12月24日报道,俄总统普京日前宣布,今年超额完成了武器和军事装备出口计划。根据初步统计,2012年俄国防工业应当生产并对外交付135亿美元的产品,截止到目前为止实际交付总额超过了140亿美元,从而使俄保住了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武器出口大国的地位。俄武器出口收入的五分之一来自海军装备、快艇、战舰和潜艇。在这种趋势,俄设计师将会继续研制新型海军装备,包括出口前景不错的产品,比如“阿穆尔-950”型AIP潜艇。

  近年来俄海军武器装备主要出口项目之一是877EKM型和636型“华沙女人”级柴电潜艇,这些潜艇的进一步发展型号是677型“拉达”级及其出口型号“阿穆尔-1650”、“阿穆尔-950”级潜艇。现在“阿穆尔-950”潜艇经常亮相各种武器装备展,但是至今尚未签订任何一项供应合同,不过从该型潜艇的综合性能和实力来看,可以断定出口订单只是时间问题,可能会在最近几年内出现。

  “阿穆尔-950”型潜艇由圣彼得堡市“红宝石”海军装备中央设计局研制,是677型的出口版发展型号,继承了前者的总体面貌和一系列结构技术创新方案。比如,两者都是俄罗斯在时隔40多年后首次使用单艇体布局方案建造的新型潜艇,“阿穆尔-950”在结构上使用一系列降噪技术方案,在此指标上丝毫不逊于“拉达”级潜艇,在某些条件下甚至优于对方。在研制中还对潜艇指挥机制进行适当变动,比如早期广告宣传材料中强调的艇艏收放式舵,在“阿穆尔-950”潜艇的新照片上已经改成了安装在驾驶室内的水平舵。根据官方声明,该型潜艇长56.8米,直径5.65米,水面排水量1065吨,最大下潜深度300米,续航力30天,艇员19人。

  据称,“阿穆尔-950”型潜艇可能采用不依赖空气推进(AIP)的动力装置,使用电发动机。类似技术的使用能够大幅增加潜艇停留在水下的时间以及航程,从而提高潜艇的战斗力。“红宝石”海军装备中央设计局的官方材料指出,AIP动力装置和燃料贮存罐一起安装在统一模块舱内,使用方便,不仅能在潜艇最初开工建造之时,还能在建造过程当中,以及改装时安装使用,可使潜艇的水下航速达到20节。至于AIP动力装置的具体构成,现在还不清楚。据专家估计,可能会配备一台或两台功率各1000千瓦的28DG柴油发电机,以及一台功率为4100马力的SED-1型无整流子低转速电发电机。

  现有消息表明,“阿穆尔-950”型潜艇计划配备“锂”作战信息指挥系统,或者与其类似的新型系统。出口型“阿穆尔-950”潜艇应当和“拉达”级潜艇一样,配备“天琴座”声纳系统,声定位计在潜艇下表面。另外,“阿穆尔-950”艇载设备还包括潜望镜系统、雷达信号搜索系统、通信设备,以及惯性和卫星导航系统。该型潜艇的武器装备主要由部署在艇艏位置的4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组成,最多可携带12枚鱼雷,另外还能单独或配合使用水雷。根据用户要求,可以在艇体中部配备10具导弹武器垂直发射装置,用于发射“口径”系列巡航导弹或“俱乐部-S”反舰导弹。有消息称,也可使用固定式鱼雷发射管发射导弹。导弹、鱼雷和水雷的弹药基数为16枚。

  目前俄罗斯尚未建造出一艘“阿穆尔-950”型潜艇,项目出口前景主要受新型AIP动力装置的影响。尽管类似装置近年来已经成为新型柴电潜艇发展的基石,但是大多数AIP项目至今仍有一些问题,导致全世界安装类似系统的潜艇总数至今不过只有几十艘,潜在用户可能正是因为担心“阿穆尔-950”动力装置不可靠才迟迟没有下决心采购。但是有报道称中国可能会采购至少4艘677E型“阿穆尔-1650”级潜艇。或许,将来中国军方可能还会采购更新型号的“阿穆尔-950”型潜艇。

  根据“红宝石”设计局官方网站的介绍,与677型“拉达”级潜艇另外一个出口型号“阿穆尔-1650”相比,“阿穆尔-950”使用相同的技术方案和设备基础,只是排水量稍小一些,其主要特点是配备导弹武器垂直发射装置,能够快速使用,也能齐射使用,能在不超过2分钟的时间内针对海上和陆地目标一次性发射10枚导弹,从而使其在排水量不大的情况下具备较强的攻击力这一主要优势。潜艇的自卫武器主要是小型声纳对抗设备。它所配备的最新型一体化作战指挥系统,能够解决常规潜艇面临的所有战术任务,性价比较高。噪声水平比至今仍被视为世界上最安静的“基洛”级潜艇还低。它配备的新一代电子战设备,使用了世界电子领域的最新成果,能在任何气象条件下,在除了冰层较厚的地区之外的世界大洋任何地区使用,无论是深水区或浅水区。在潜艇建造时,既可使用俄制武器和设备,也可使用采购国或第三国的产品。(编译:林海)

  原文链接:http://vpk.name/news/81272_eksportnyii_amur950.html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