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中国元级潜艇隐蔽性不强只能从俄买到潜艇

2012年12月25日 09:20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俄罗斯之声”广播电台12月21日报道,俄罗斯《生意人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披露称,俄国防出口公司已经和中国签订了为解放军海军联合设计和建造4艘677E型“阿穆尔-1650”级常规潜艇的框架合同,价值约20亿美元的正式合同将会在2015年之后签订。

  俄企业1997年开始为本国海军建造677型潜艇首艇B-585“圣彼得堡”号,但是直到13年后的2010年5月才交付俄海军。而且由于存在至今尚未消除的结构缺陷,这艘所谓的新型潜艇至今还在试用之中,没能真正完全地服役。不过,该型潜艇的潜力相当高,实际上要想真正完全名符其实的作战使用,只需安装现代化的AIP动力装置增加水下航行时间,安装现代化声纳系统降低噪声水平即可。根据现有的消息,潜艇的声纳系统问题已经解决,动力装置问题也将在最近一年内解决,从而允许企业以全新的面貌建造该级别另外两艘潜艇“喀琅施塔得”号和“塞瓦斯托波尔”号,而且还不排除首艇“圣彼得堡”号需要维修时也将进行现代化改装的可能性。

  俄媒称,“阿穆尔-1650”潜艇的声纳性能、下潜深度、武器装备和其他参数都处在相当高的水平,从而吸引了外国用户,包括中国的兴趣。和其他许多国家一样,中国潜艇部队的建设以苏俄技术为基础。上世纪50年代末从苏联得到几艘二战后第一代潜艇,即613型和633型潜艇之后,中国引进苏联技术许可生产了数艘潜艇,然后以这些潜艇为基础建造国产潜艇,其中033型和035型至今仍在解放军海军服役。1998-2006年中国从俄罗斯得到了第3代潜艇,解放军海军装备了10艘636型潜艇,之后又补充了国产039型“宋”级潜艇。但是中国的第4代潜艇发展不是特别顺利,据现有消息,041型“元”级新型潜艇的隐蔽性不强。另外还有报道称,中国在凭借自身能力独自维护俄制潜艇的完好率方面存在问题,而同样使用俄制第3代潜艇的印度海军在遇到类似问题时都会把潜艇送到俄罗斯北德文斯克市维修。

  对中国来说,选择引进外国潜艇是必须的,但是没有一个西方国家准备与中国分享潜艇建造技术,只有俄罗斯是唯一现实的选择,确实愿意出售先进潜艇技术。而且出口潜艇并不像歼击机供应合同那样违背俄罗斯自身利益,因为仿制现代化潜艇的劳动量相当大,时间相当长,技术要求相当高。况且,即便中国能够成功,当它只可以独自仿照生产677E型潜艇之时,潜艇可能已经老旧,新的产品已经问世,再仿制已经没有意义。而且,出口潜艇,帮助中国海军强大,客观上也对俄罗斯有利,可以令美国和日本不安。(编译:林海)

  原文链接:http://rus.ruvr.ru/2012_12_21/Rossijskie-podlodki-dlja-Kitaja-vozvrashhenie-k-istokam/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