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叙政府军开始用飞毛腿导弹对付反对派

2012年12月22日 10:25  法制文萃报 
资料图:据信叙利亚拥有大量飞毛腿导弹 资料图:据信叙利亚拥有大量飞毛腿导弹

  “飞毛腿”成阿萨德最后王牌

  《法制文萃报》 专稿 作者:武居玄

  如果连俄罗斯都对叙利亚现政府不抱希望,那就表明阿萨德真的气数将尽。目前,俄罗斯已经制定了从叙利亚撤出本国公民的计划。这也许是俄罗斯对阿萨德丧失信心的最大信号。同日,西方媒体的报道称,阿萨德的部队已经开始动用“飞毛腿”短程地对地导弹来对付反对派。飞毛腿导弹已经成了阿萨德最后一搏的“王牌”。

  俄罗斯做好两手准备

  12月13日,关于叙利亚问题西方媒体发出了一条堪称具有转折意义的消息。俄罗斯副外长兼总统中东问题特使波格丹诺夫表示,“目前阿萨德政权和叙政府正在失去越来越多的控制权,丧失的领土也日益增多。因此很遗憾,不能排除叙利亚反对派获胜的可能性。我们需要正视这一趋势和事实”。美国务院发言人纽兰称:“俄罗斯政府终于认清现实,承认阿萨德政权时日不多。他们可能放弃对阿萨德政权的一切支持……我们对此表示赞许。”但是一天之后,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称,波格丹诺夫的言论并没有暗示俄罗斯对叙立场发生转变,外交部只是在反思叙利亚日益恶化的局势。

  尽管如此,英国《每日电讯报》的文章称,为了做好最坏的准备,俄罗斯已经开始着手实施早就拟定的预案——疏散在叙利亚的本国公民。据俄罗斯外交部资料表明,在叙利亚进行领事登记的俄罗斯公民有5300人。

  不过,俄罗斯显然不会放弃最后的努力。据俄罗斯《军事观察》网站12月14日报道,克里姆林宫决定向叙利亚交付首批“伊斯坎德尔”地对地战术导弹系统。这种导弹的飞行速度为音速的6至7倍,射程约280公里,其最新改进型号的打击精度可达5米。由于在飞行过程中可实施复杂的变轨措施,同时在结构设计上运用了减小雷达反射截面的隐形技术,“伊斯坎德尔”可轻易突破现有的反导和防空系统,包括美国在土耳其部署的“爱国者”系统。此外,该系统发射的导弹在飞行过程中的大部分轨道高度均超过50千米,即使敌方使用现代化的拦截武器,其仍然能够躲避敌方火力并准确打击各种点目标和面目标。

  虽然目前还不清楚此次提供的导弹数量,但可以肯定的是,这批“伊斯坎德尔”地对地战术导弹足以摧毁部署在土耳其境内的“爱国者”系统。

  美称阿萨德开始动用“飞毛腿”

  据《亚洲时报》报道,在美国和一百多个国家正式承认新的叙利亚反对派“全国联盟”作为叙利亚人民唯一的合法代表一天之后,美国官员就告诉《纽约时报》,叙利亚阿萨德政府已经在北部向反对派武装发射了至少6枚“飞毛腿”导弹。这是叙利亚内战的一个重大升级,很有可能会导致国外对叙利亚进行武装干涉。

  分析家们对于如何看待这一信息持有分歧:一些分析家指出,这些导弹能够携带化学武器;而另一些分析家认为,阿萨德可能是利用“飞毛腿”导弹来摧毁最近刚刚落入反对派之手的重要军事基地,以及军火弹药仓库。在过去的两个星期里,叙利亚军方据称已经混合了制造沙林毒气的一些化学物质,以便制造一定数量的致命的化学武器弹头。然而,大多数报道认为这些装置更有可能会被装载到政府军的飞机上,而不是“飞毛腿”导弹上。

  从军事角度而言,发射大型地对地导弹将是政府丧失对国家控制的另一个重要标志。阿萨德的军队甚至装甲部队,一直面对着重大伤亡,在今年下半年不得不依赖政府军有限的空中力量。最近,叙利亚政府军一批战斗机和直升机被反对派击落,反对派武装称,他们用的是从政府军武器库缴获的高射炮和肩扛式防空导弹。这导致阿萨德政府不得不考虑,派遣有限的空军力量实行轰炸任务的代价过于高昂。此外,虽然在打击精确度上比较落后,但“飞毛腿”导弹与叙利亚军队飞机炸弹相比能够造成更大的杀伤。特别适合打击大型、轻型武装目标。

  来自叙利亚的一些报道显示,储存有化学武器的设施,尤其是位于叙利亚北部的化学仓库已经落入反对派武装之手,或者接近“失守”。如果这一消息属实,那么对阿萨德来说,有必要利用“飞毛腿”导弹来摧毁这些已经被反对派武装控制的军事基地。

  资料显示,叙利亚装备的地对地导弹包括从朝鲜获得的“飞毛腿”和SS-21,以及从伊朗转让的Fateh110系列导弹。Fateh 110导弹和SS-21型导弹长度都约为20英尺,射程分别仅为50英里和120英里。叙利亚的“飞毛腿”导弹长约35英尺,射程最远达400英里。所有这些导弹都采取机动式部署,由轮式或履带式车辆携带并发射。“飞毛腿”导弹的运输、竖起、发射车(TEL)是一种重型公路式卡车,外形较庞大。

  这三种导弹都是非制导导弹,因此打击精确度比较落后——以“飞毛腿”导弹为例,其圆概率误差最小在200英尺。这意味着,如果叙利亚政府军要打击一处预定目标,可能需要耗费数枚导弹。根据多方消息来源证实,叙利亚总共可能拥有100至300枚“飞毛腿”导弹,以及大约200枚SS-21型导弹,Fateh 110型导弹则不超过50枚。

  西方为军事干涉做好铺垫

  《亚洲时报》的文章认为,必须注意到反阿萨德宣传攻势的建立,和西方对叙利亚展开军事行动的外交准备。上个月在卡塔尔刚刚成立的一个新的反对派“全国联盟”就是在西方强大的压力下组建的。这一举动使得反对派可以更容易地通过官方渠道,要求西方国家给予更大的武器和物资支援。在实施这一行动之前,美国为叙利亚反对派开出了一个黑名单,要求他们剔除一些问题最多、最为极端的反对派组织,如“胜利战线”,并将其列为恐怖组织。虽然关于阿萨德政府动用化学武器和飞毛腿导弹的说法大部分还没有被证实,但是在舆论上增加了西方对叙利亚进行武力干涉的理由和必要性。叙利亚反对派最近还频频宣称,阿萨德政府军人员已经在城市中心使用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例如有毒气体。

  英国《每日电讯报》的文章认为,由于叙利亚国内的局面变得更加混乱,在近期内利用一场有限的战争来控制或摧毁阿萨德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可能将不可避免。然而,一场更大规模的军事行动很可能遭到西方民众的强烈反对。

  根据最有利的假设,如果军事上不出现大问题,阿萨德很快会在财政上出现崩溃。在最近的采访中,约旦国王认为,在未来四个月里,叙利亚阿萨德政府将走向垮台。实际上叙利亚中央政府肯定会最后崩溃,但这不太会导致叙利亚内战结束。阿萨德的支持者们将很有可能会撤退到西部海岸一带,这里居住的大部分是支持阿萨德的阿拉维派民众。库尔德人武装将会占据自己声称拥有主权的叙利亚东北部地区,在这种背景下各武装力量派别之间漫长的冲突将是叙利亚未来面对的大问题。几天之前,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在一个阿拉维派村庄实施屠杀的消息被曝光,这也使得支持阿萨德的阿拉维派等少数派民众更加坚定了战斗到底的决心。

  【注】:原题《“飞毛腿”成阿萨德最后王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