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军区机步旅携99G坦克赴5500米青藏高原训练

2012年12月21日 13:46  解放军画报 
机步连战士快速登车向敌阵地发起冲击 机步连战士快速登车向敌阵地发起冲击
兰州军区机步旅装备我国最先进的99G坦克上青藏高原训练 兰州军区机步旅装备我国最先进的99G坦克上青藏高原训练
步兵与步战车演练协同作战 步兵与步战车演练协同作战

  原题:“猛虎”添新翼——

  兰州军区某集团军机步旅“红一连”“英雄四连”“特功五连”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纪实

  “红一连”“英雄四连”“特功五连”,是兰州军区某集团军机步旅功勋卓著的三大“名连”。战争年代“打”出了威名,和平年代“练”出了威风。

  上个世纪90年代初,3个连队创造并保持着军区手榴弹投掷、自动步枪射击等15项纪录,涌现出倪恩善、张永富、顾金海、马玉革等“战斗英雄”,被誉为华山脚下“三只虎”,驰名军区乃至全军。

  20年过去,军事变革日新月异,战争形态发展演变。体制编制优化,武器装备更新,以“80后”“90后”为主体的新生代官兵,是否还有当年无坚不摧的虎威和杀气?最近,记者来到关中大地,走进这个旅探访“三只虎”的铁血故事。

  牢固确立科学发展的理念

  从铁脚板到装甲车,“红一连”“英雄四连”和“特功五连”,这3个昔日战功卓著、军事过硬的英模连队,换上了新装备后却接连遭遇“滑铁卢”:综合素质考核给一些官兵打了个“当头棒”,有的政治理论考核不及格,有的专业技术不过关……

  创作于东北解放战场的歌曲《说打就打》,是该集团军的军歌,当年的词作者谢明就在“三只虎”所在部队战斗。在信息化战场上,“三只虎”还能做到“说打就打”“打之能赢”吗?军长曹益民对记者说: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提高部队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首先要提高官兵的信息化素养,使官兵熟练掌握新装备,比如给“三只虎”插上信息芯片。

  能力素质的短板折射出“三只虎”思想观念的“滞后”:一些连队官兵仍停留在“老步兵”的观念上,认为“能跑、能跳、能投”就是军事过硬,而不注重提高装甲专业技术。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没有掌握科学的思维方式方法,不会用科学发展的理念指导实践。

  旅党委及时组织3个英模连队纠偏扶正,着眼提高官兵的综合素质,以官兵的全面发展促进部队的全面进步。

  在上世纪边境作战中被授予荣誉称号的“英雄四连”,对部队存在与科学发展观不相符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确立了与科学发展观相适应的思想观念。

  “红一连”是我军资格最老的红军连队之一,是集团军的“根”。毛泽东在《井冈山的斗争》一文提到的“莲花一枝枪”就是指“红一连”。

  近年来,该连涌现出名扬全军的“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赵彪等一批先进典型。逢红旗就扛,见第一就夺,是他们不服输的性格。他们围绕“如何发挥英模单位集中优势实现全面建设过硬”等12个现实问题进行讨论,组织官兵到“科学发展好九连”等兄弟单位参观见学,找准部队科学发展的切入点和突破口。

  威名赫赫的“特功五连”,当年在朝鲜战场血战严岘山,以超强意志阻击敌人近百次进攻。今天这股铁血精神依然在连队薪火相传。他们清理废改了8类35项与科学发展观不相适应的观念和做法,革新分队模拟训练软件系统,较好满足了训练所需。

  从传统步兵到机械化、信息化步兵,从体能型士兵到知识型士兵——发生在“三只虎”身上的历史性巨变,浓缩了3个从岁月深处走来的英模连队向信息化不断跨越的发展进程。

  理念一新,遍地黄金。“红一连”开展“在岗位练兵中成才、在钻研专业中成才、在掌握新装备中成才”活动引起“攻关热”;“英雄四连”摸索出“车下练精度、车上练速度,静止练动作、行进练稳度”的训练方法;“特功五连”的装甲步兵行进间快速登车“副班长前置法”,比原来方法缩短了一半时间。上级先后3次考核“三只虎”,次次优秀。

  有“夜老虎”之称的“英雄四连”,探索信息化条件下的高原夜战训练,展开夜间阵地伪装、机动伪装研究,探索总结出遮障伪装、迷彩伪装、示假伪装、烟雾伪装和热源干扰等12种新的伪装技术和手段。

  人才是战斗力建设的第一资源

  提高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是一场极其艰巨的跨越。2009年3月,“三只虎”把一批信息化训练装备接进了营区。官兵跃跃欲试操作新装备,问题随之而来:一套全军作战部队首家装甲步兵战术对抗模拟训练系统,却没人会使用;破障力极强的某新型履带式火箭扫雷车,官兵们“捣腾”几番愣是“玩不转”;一次紧急出动演练中,某型火炮突发故障,无人能修。最后不得不请“外援”才排除了故障。

  几件事让“三只虎”深刻认识到:人才是战斗力建设的本源。没有人才,再先进的装备也是废铁,再丰富的资源也是摆设。

  “三只虎”与5所军地院校建立共建共育协作关系,选送43人次到院校、基地、厂家和教导机构进行培训,46人被评为业务尖子和训练标兵,3个连队形成了“人人强素质、个个想成才”的人才培养格局。

  信息化素养强不强?从“英雄四连”彝族班长土比日格脸上的表情可寻到答案。这位只有初中文化的士官,现在是优秀的“末端指挥员”。记者在网络学习室,看到他轻击键盘,查询作战信息、下载作战资料、编辑作战计划、传输作战指令,竟若闲庭信步般从容淡定。从“草上飞”“障上飞”到“网上飞”,折射出3个连队迈向信息化的铿锵足音。

  看在眼里的是精彩,看不见的是背后汗水。昔日的越障尖子安二勇驾驶着隆隆战车在戈壁冲击,神枪手程夏雷和神投手、回族班长马鹏全神贯注操纵起北斗手持机,曾经八面威风的“武状元”刘怀磊一头钻进连队的网络室、学习资料室、模拟训练室……

  3个连队的信息化建设,在创新变革中不断发展:连队平均每1.2人拥有一台电脑,人人有训练博客,官兵借助网上训练、网上教学,搭上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的“高铁”,先后开发出33项模拟训练小游戏、制作了21个训练教学小动漫。

  从战争中学习作战。过去,3个连队在朝鲜战场上,争分夺秒地学习作战新技能,不断摸索出坑道作战等新战法。“三只虎”“脸晒得黑、茧磨得厚”是传统特征;现在,他们成为钻研信息化的尖兵,再添两张“新名片”:一是喝的“墨水”多,二是拿的证书多。数据表明:3个连队98%的官兵考取计算机等级证书,干部和乘员分别有91%、96%考取驾驶、通信、射击三大专业等级证书。

  过去,“三只虎”攻城拔寨是勇者无敌;今天,“三只虎”剑舞沙场更是智者无敌!

  老一辈“猛进英雄”敢打必胜,新一代“猛进传人”不辱使命。3个英模连队的“80后”“90后”官兵,学习老前辈的精神,青出于蓝胜于蓝。3个连队已成为旅高素质新型人才的摇篮:全旅四分之一的技术骨干和战斗骨干出自“三只虎”, 一批高学历战士成为新装备训练的“信息尖兵”。

  在实战化演练中检验战斗力

  2009年,“三只虎”在军事训练上屡屡摘金夺银,取得了16项技术革新成果,有的还获军队科技进步奖。“连队荣誉再多、获奖再多,说明的只是‘具备能力’,而不是‘过硬能力’。”“特功五连”连长黄得展说,战斗力最终要在战场上检验。

  2010年12月下旬,集团军工作组对“三只虎”进行突击检验考核,抽考40个课目,合格率达95.5%,连队受考7种营属火器,人人合格,成绩总评良好。

  实战更能检验战斗力!在“跨越—2009”演习中,面对强劲对手,模拟“蓝军”的“英雄四连”官兵,灵活机动、勇敢作战,初次交手就大获全胜:破袭“红军”重要目标5个,摧毁“红军”装甲目标22个,最后直捣“红军”指挥所。

  打得赢缘于官兵眼界“看得高”,而“眼界”来自于扎实的学习实践活动。这个旅引导“三只虎”把目光锁定在打赢未来战争上,坚持把查找解决问题贯穿训练全程,循着“进度服从质量,时间服从效果”的工作思路,针对军事斗争准备中查找梳理出的作战指挥、远程机动等4大类35项问题,研究制订了6个方面31项整改措施,从根本上解决了一批长期困扰作战训练的“老大难”问题,实现了由“具备能力”向“过硬能力”的跃升。

  “特功五连”以复杂电磁环境下整建制试训任务为契机,对缩小场地、限制频率、增大功率等进行认真研究,构设复杂电磁环境下训练平台,锤炼部队复杂电磁环境下打赢局部战争的硬功。2009年10月,在“西部—09”战役集训实兵演习中,他们灵活机动、勇敢顽强,探索出一些新的基本战法,构建了具有部队特色的复杂电磁环境,为打得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08年,“三只虎”开赴海拔3000米的高原演练。演练还没开始,“英雄四连”就因高原缺氧出现非战斗减员。无奈,连队只好把演练场下移1000米。

  高原惊醒“三只虎”,逼得3个英模连把目光投向大山。

  青藏高原,平均海拔4000—5000米,高寒缺氧,生存不易,能否进行高强度的军事训练?

  “自然界有禁区,战斗力无禁区。”“三只虎”把耐高寒、耐缺氧作为重点课题,开展全天候、全过程、全课目的高原适应性训练。

  “红一连”摸索总结出“阶梯式训练法”,按海拔每升高1000米作为调整台阶逐步升高,分别在海拔3500米、4500米、5500米实行“台阶式”训练,很快在全旅推广。

  “英雄四连”摸索出长跑前后憋气训练、加戴防毒面具训练、模拟负重爬山训练等6种高原适应性训练方法,总结出“循环训练、过关升级训练、饱和训练”等10多种训练方法,高原非战斗减员大幅降低。

  “特功五连”针对高原射击训练因空气稀薄,武器射程普遍偏远的难题,组织训练尖子重新编写“弹道修正表”,总结出各种武器在不同海拔高度的射击规律和方法。

  淬火砺剑,锻造精兵。踏访“三只虎”,记者一路感慨。初冬某日,在秦岭脚下的训练场上,“三只虎”的干部和指挥士官接受集团军北斗导航定位系统操作使用考核。

  从连主官到作为“末端指挥员”的指挥士官,大家视考场如战场,展示掌握使用定位系统的熟练技能。尤其是“英雄四连”班长勒吾史都,这个从大凉山飞出来的“彝家雄鹰”,其操作速度、熟练程度,令人咂舌!出人意料的是,他入伍前是个初中生,现在通过刻苦学习,已取得大专文凭。

  记者在现场感慨不已:信息化装备对官兵素质提出了严峻挑战,信息化战场上的士兵,不是无所谓的一个“棋子”,而将起到“四两拨千斤”的重要作用。

  勒吾史都只是士兵群体中一个代表。在3个英模连队里,像他这样的官兵很多,他们一专多能,靠着平时的扎实训练,在演习演练中勇往直前、骁勇善战。也正是因为有这样像老虎一般的战士,老虎连才能在战斗中“攻如猛虎”。

  华山论剑,考场鏖兵,似乳虎啸谷,如猛虎发威!一幅幅耐人寻味的画面,让记者透过考核这个窗口,看到“三只虎”在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中的坚定步履。

  【荣誉档案】

  “红一连” 前身是1928年成立于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莲花游击赤卫队的一部分,1930年编入中国工农红军湘赣独立第一师一团一连。现为兰州军区某集团军机步旅装步一连。连队先后参加了五次反“围剿”、二万五千里长征、辽沈战役、平津战役、解放宜昌、解放重庆、湘西剿匪和抗美援朝等重大战役战斗,荣获“遵守纪律模范连”“战斗模范连”“坚守英雄连”等荣誉称号,曾先后两次受到毛主席接见,涌现出各类功臣模范200余人。

  “英雄四连” 1938年1月组建于山西省西崞县,前身为八路军第三五九旅七一九团四连,现为兰州军区某集团军机步旅装步四连。连队先后参加了保卫延安、南泥湾大生产、“百团大战”、黑山阻击战和辽沈、平津战役,安(阳)新(乡)、宜(昌)沙(市)战役及湘西剿匪,抗美援朝等重大战役战斗,多次立功,涌现出“战斗英雄”马玉革、董永安等一大批功臣模范。1987年5月,被中央军委授予“英雄四连”荣誉称号。

  “特功五连” 1945年10月组建于辽宁省辽阳县,其前身为北满抗日辽阳团三连,现为兰州军区某集团军机步旅装步十二连。先后参加了攻打长春机场、黑山阻击战、宜(昌)襄(阳)战役、湘西剿匪、严岘山阻击战等战役战斗。1946年1月,活捉匪首谢文东、车礼衍、张雨新。先后荣获“特等功臣连”“攻坚英雄连”“军事过硬标兵连”荣誉称号,多次立功,涌现出战斗英雄7人,功臣模范337名。

  摄影并撰文/游成锋 胡建峰 胡 泊 特约记者 郭崇德 记者 杨运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