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狙击手击毙歹徒 子弹正中咽喉一枪毙命

2012年12月21日 08:49  中国青年报  

  近日,从武警总部干部部门传来消息,被誉为“精武标兵”的武警重庆总队三支队奉节县中队一班班长娄小康,被批准确定为优秀士兵保送入学对象。

  在军营这个大舞台上,娄小康时刻保持冲锋的姿态,以不懈追求和顽强拼搏,书写了一个又一个“第一”。

  2006年年底,出生于湖北枝江的娄小康,顶着家里“当兵没出息”的压力毅然报名参军。离家前,娄小康向亲人们留下豪言壮语:我当兵就要当最好的兵!

  在新兵营,身高1.68米、体重79公斤的娄小康,班队列排在末尾,看到大个子兵和班长站排头时的神气劲儿,娄小康心里悄悄埋下了“一定要站排头当班长”的“种子”。

  为实现梦想,动不动就流虚汗、人称“小胖”的娄小康从减肥开始了。熄灯后,战友们休息了,他就溜出去练单双杠和长跑,查铺干部总是在训练场逮住他。训练间隙,别人休息,他独自比划动作,细心揣摩要领。体能训练时,他在地上铺张报纸练俯卧撑,报纸不被汗水湿透决不起来。

  3个月下来,娄小康的体重掉了10多公斤,但肌肉结实了,体能增强了。同年新兵中,他第一个获得嘉奖。

  新兵下连分到奉节县中队后,娄小康给自己订下了更多训练目标:单双杠课目要成为“杠上飞”,武装越野要成为“飞毛腿”,实弹射击要成为“神枪手”,捕歼战斗要成为“突击手”。

  此后,战友们吃惊地发现,娄小康反复练习身体协调性,在器械上磨破了双手,吃饭时连筷子都拿不住。他追求精度瞄准射击,可以趴在地上一动不动4个小时。

  训练刻苦的娄小康很快脱颖而出。支队、总队组织的各类军事集训,中队都推荐娄小康参加。而他每次都不负众望,载誉而归。

  总队士官教练员集训,娄小康是第一个同时担任教头和示范兵的学员。总队、支队狙击手集训,他利用蚊虫叮咬的恶劣环境,磨练自己忍耐力和心理承受力,苦练成“百步穿杨”的好身手,同批学员中第一个打出50环的好成绩。

  娄小康如愿以偿当上了班长。每当操课时,他准是第一个到场,冲在最前面。执行抢险救灾任务,他总是主动请缨,危急时刻冲锋在前。去年9月1日,重庆垫江与忠县交界发生特大森林火灾,中队奉命参加灭火战斗,娄小康率领一班冲进火海,攻火魔,截火路,圆满完成突击任务。

  战友们送给娄小康的绰号是“拼命三郎”。今年7月,支队开展应急战斗班军事技能比武。娄小康所在一班成为中队代表队进驻教导队。一次障碍训练中,感冒发烧的他不慎从独木桥上摔下,腰上、腿上多处受伤。娄小康带病坚持训练。

  比武当日,下着大雨,娄小康所有课目一气呵成,一举夺得一个单项第一、两个单项第二、综合全能第一的佳绩。

  作为一名武警战士,娄小康明白,平时的苦练为的是关键时刻不辱使命。今年8月6日,考验他的时候到了。

  这天中午,奉节县大树镇发生一起持枪杀人案,歹徒谢某持自制火枪打死打伤3人后逃逸。当地公安机关追缉过程中,谢某开枪拒捕,又将两名民警击伤。中队接到增援命令后,指导员曾俊杰带着娄小康火速赶往60公里外的处置现场。

  穷凶极恶的犯罪嫌疑人利用林区复杂地形作掩护,不断向公安民警和武警官兵开枪射击。危急时刻,现场指挥员果断下令击毙歹徒。

  身为狙击手的娄小康抓住犯罪嫌疑人起身射击的短暂瞬间扣下了扳机,子弹正中歹徒咽喉,一枪毙命。

  娄小康以过硬的军事素质不辱使命,被总队党委荣记个人一等功。

  如今,全总队上上下下都知道这位战斗英雄的“名言”:当兵就要当最好的兵!娄小康当班长、成标兵、上军校的成长轨迹,影响和激励着更多的战士奋勇向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