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对比中印海军:中国共750艘军舰是印度5倍

2012年12月21日 09:09  环球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环球网综合报道】亚洲哨兵报12月19日报道称,印度海军总司令DK·乔希最近表示,必要时印军将前往南海保护国家利益。该言论令亚太地区一片愕然,使南海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中印海军力量平衡明显偏向中国,印度拥有140多舰战舰,而中国现役军舰则多达750艘。更重要的是,解放军海军不但规模更大,而且现代化程度也更高。

  乔希表示,“如果有需要,例如,在涉及我国利益的情况下,我们就需要到那里去,我们对此已经做好了准备。”乔希将军的声明被视为是新德里扮演“负责任的地区平衡器”角色的决心,突出印度日益希望拓展其他在南海的存在。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中印海军力量平衡明显偏向中国,印度拥有140多舰战舰,而中国现役军舰则多达750艘。更重要的是,解放军海军不但规模更大,而且现代化程度也更高。印度尼赫鲁大学政治学者Vipin Bhambri称,南海是亚洲政治最不稳定的地方。“这里富含石油和天然气,而且全球过半油轮途经这里。该地区的突出性,使亚洲国家很难忽视这片水域任何发展。”

  在被问级乔希将军日前的声明时,一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称,中国“反对在南海争议海域进行单方面油气勘探。有关国家尊重中国的主张、立场和权益,尊重和支持域内国家通过双边谈判解决争议的努力。”

  尽管如此,南海动态仍在日益复杂,因为菲律宾、越南、文莱、马来西亚和台湾等地区和国家,都宣称对部分南海海域拥有主权。在这种背景下,中国最近决定授权海南省——负责管理南海——警察机关登临和检查非法进入南海中国领海的外国船舶。该计划将于明年1月1日生效。按照该规定,警言能够采取必要措施,阻止国际船舶或迫使它们改变航向或返航。

  海南省的有争议水域正上印度的兴趣所在地。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ONGC Videsh Ltd., OVL)获得了越南的授权,与越南方面联合勘探128号油气田。该公司在越南南部沿海地区有3个油气田,已经投资6亿美元在这里勘探油气资源。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在15个国家拥有31个勘探项目。

  一名国防部高级官员在接收亚洲哨兵报的采访时称,此次南海举措是中国为强化对南海所有权采取的又一措施——南海包括关键的国防航运线路,国际贸易活动特别繁荣。

  这些事态发展也正值北京与新德里之间的不满情绪压抑多时之时——2011年10月,印度越南签署协议,扩大并促进石油勘探,并不顾中国对印度在南海水域存在的反对,重申其贯彻协议的决心。中国还在该地区一些战略岛屿的主权问题上,存在一系列领土争端,包括在南沙群岛和西沙群岛主权问题上与越南和菲律宾之间的纠纷。

  在这种背景下,印度海军在南海任何自信的表现,都会增加人们对印中两国因抢夺南海控制权发生战争的担心。

  中国对印度在东亚和东南亚日渐增多的活动表示怀疑,并于2011年11月向印度提出了外交抗议,强调印度对两块油气田的勘探必须经过中国的允许,如果没有中国的允许,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的活动就会被视为是“非法的”。与此同时,越南也以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为依据,称拥有这两块油气田的主权。印度决定承认越南对油气田的所有权,无视中国的反对。此后,中国一直反对印度的勘探项目,称相关油气田归中国所有。印度方面则坚称其勘探项目是纯粹的商业行为。

  印度是亚洲第三大经济体,是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第四大国防开支国,仅次于美国、中国和日本。为了防止本已相当紧张的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分析人士建议新德里尽快明确其将在什么条件下动用军事资产。这是很重要的,因为印度正在强化其东部海军司令部实力——该司令部负责保护印度东部沿海地区,印度向南海部署军事力量时,可能会扮演重要角色。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尽管中印经济交流呈现日益繁荣状态(到2015年时,双边贸易额将达到1000亿美元),但两国政治紧张局势却不断加剧,尤其是印度洋和太平洋。分析人指出,两国这种敌意可追溯到1962年中印战争时期。

  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和印度将越来越依赖海洋来完成其贸易和海洋抱负。目前中印两国都在打造强大的海军力量。据国防部消息人士称,印度海军在过去三年内新增了15艘军舰。其中包括一艘从俄罗斯租借的“阿库拉II”级核动力攻击潜艇。印度海军很快就会接收延时已久的俄罗斯二手航母“维克拉马迪特亚”号。其他军舰包括三艘隐形“什瓦里克”级护卫舰、补给油轮和快速攻击艇。

  在这种复杂地背景下,人们只能期待印度和中国均保持克制,不做出任何可能威胁到地区地缘政治和平与稳定的冲动行为。(春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