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舰西太平洋15天:每天下午放江南style

2012年12月21日 10:16  人民网-人民日报 

  军旅中的水手到底有一种什么样的生活?他们在海上航行主要做些什么?吃些什么?动辄数十天的海上生活会枯燥吗?他们的快乐在哪里?前不久,本报记者跟随东海舰队“舟山”舰执行远海训练任务,航行15天,借机探访了水兵的海上生活。

  ——编者

  “沧海一声笑,滔滔两岸潮。”

  当“舟山”舰离岸的那一刻,记者内心充满了豪情。然而,时隔不久即发现,随身携带的手机信号已然全无。望着茫茫大海,失去联络的我们会否“形单影只”?15天的飘摇生活,将是怎样的一段旅程呢?

  任务,就是命令

  【镜头】清晨6时30分。“起床,起床!今天的训练任务是……”一段洪亮的声音从每个舱室的喇叭传出。记者还没从梦中苏醒,走道里已经是一片忙碌。有训练作战任务的战士迅速整理床铺、洗漱妥当,一天的战斗生活开始了!

  在远海上,军令如何传递?官兵怎样交流?这是记者首先想了解的问题。

  走进“舟山”舰,记者看到,在每个舱室和战位,都有一部内线电话,墙壁上装备了一个方形的扩大器,作息、训练等指令都是通过这里传达的。“在执行任务中,为了方便战士交流学习,舰上还专门开通了局域网。”舰政委陈友珠告诉记者,需要与后方联系时还可动用加密的卫星电话。“做到军令畅通,远海航行在条件上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军舰出海,就是执行任务。水兵们在海上生活,首要面对的就是演习演练、护航等命令。记者所在的军舰是国产最新型导弹护卫舰的首舰,2006年12月下水,2008年1月编入海军战斗序列。入列4年多来军功赫赫:先后出色完成了实弹演习、出岛链远航、亚丁湾护航、“多国海军”活动等20多项重大任务,在远海大洋上创造了非凡业绩。

  实际上,作为战斗部队,“任务就是命令”的铁律是融入每个战士血液的。雷达班班长周言平对记者说:“战斗警报就是战斗号令。听到警报,你必须迅速就位,做好战斗准备。”

  两次征战亚丁湾,长达11个多月的护航,航程15万公里,与恶劣的海况搏斗、与凶残的海盗交锋、与伤痛折磨和个人困难抗争。全舰先后有6名官兵在亚丁湾上“荣升”为爸爸,15名同志新婚燕尔饱尝相思之苦,29名同志家庭变故、亲人病重甚至失去亲人,33名同志面临退伍。但在使命和天职面前,他们交出的是优秀答卷。“这是‘舟山’舰官兵谱写的一曲壮歌,是最让我自豪的护航记忆。”陈友珠说。

  “舰听我的话,我听党的话”已经成为全舰官兵烂熟于胸的口头禅。在此次任务中,“舟山”舰有22名即将退伍的老兵,他们选择了完成任务后再退伍,许多官兵放弃了休假。

  “无论敌人在不在,无论背后我们的付出有多大,任务就是命令。训练战斗意识是每位水兵海上生活的必修课。”实习舰长张星说。“相比连续189天执行任务,15天就是小CASE。”张星告诉记者,此次远海训练有许多课题和科目。“保证每天战斗得非常充实!”

  政治学习不放松

  【镜头】12月4日20时,士兵餐厅,一场智慧的较量正在进行。问:“全面加强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必须坚持以什么为主题,什么为主线?”答:“以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为主线。”原来,这是以当下流行形式为载体开展的“学习贯彻十八大,立足岗位见行动”十八大报告知识竞赛“一站到底”活动现场。经过激烈的交锋,10名先期遴选的官兵轮番PK,机电部门江虹钧最终赢得“战神”的称号,获得十件奖品。

  “一站到底”活动进行时,“舟山”舰已经在西太平洋的深处。此处渺无人烟,只有满天星斗做伴。除了值更的战位,其他官兵全部参加,掌声此起彼伏。记者想,其热烈的气氛绝对能称得上当时“太平洋最欢乐的地方”。

  而欢乐的主题,就是围绕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展开的。“此次远海训练时机很巧,十八大闭幕不久,给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很好的素材。”机电部门教导员池勇告诉记者,政治学习是海军官兵海上生活的必修课,如何寓教于乐让水兵感兴趣、真正受教育,是政工干部必须思考的问题。“一站到底”就是池勇的金点子。

  不仅如此,观看十八大辅导录像、“践行十八大,我为任务献一计”等活动早已展开。记者在左舷通道看到,“学报告、明职责、履使命”十八大体会交流优秀文章全部上墙。为了方便阅读学习,池勇组织制作了《党的十八大报告“热点”精读》,以口袋书的形式分发到每个官兵,受到广泛欢迎。

  在战士的眼里,池勇工作中是教导员,生活中是兄弟、朋友。如今的水兵大多为“90后”。大家聚在一起,感情是基础,责任是动力。在池勇看来,“90后”水兵是需要督促提醒的,比起老兵的成熟稳健,他们充满了对军营的憧憬和幻想,飘逸的水兵服、动听的《军港之夜》,蔚蓝的大海、驰骋大洋的壮志凌云。然而,他们首先要面对的是嘈杂的环境、狭小的空间、晕船的不适、严格的纪律、紧张的训练等。“这些一般年轻人看来难以忍受的问题,经过海上生活的历练,都不会成为问题!”

  “执行任务,同时是政治工作的平台。”在《远海训练任务政治工作计划》中,记者看到,各类活动达20多项,每天坚持政工干部碰头会,政治工作日报告制度。12月6日19时30分,7名团员士兵火线入党。“让士兵在远海训练中感召党的呼唤!”陈友珠说。

  吃喝菜谱我做主

  【镜头】凌晨4时30分,冷库储藏室。炊事班长蔡永建正在根据今天的菜谱挑选菜品,里面有西红柿、土豆、莴笋、牛肉、海虾等。已经第十天了,一筐筐蔬菜依然新鲜,蔡永建满意地拿上菜,组织炊事员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丸子炖白菜、鸭块萝卜、红烧翅根、丝瓜炒蛋……

  在舰上,记者和官兵同住同吃,伙食不错,大家都有相当的食欲。十来天的蔬菜怎么还能这么新鲜?陈友珠告诉记者,这是加氮气保鲜处理了。“现在保障环境好了,一般半个月左右的任务,可以直接储藏。”如果时间长了,补给就要跟上。

  水兵们的食谱是怎么出炉的呢?

  “战士们每天的菜谱是出发前就设计好的。”担任12年主厨的蔡永建告诉记者。舰队每月开展“我爱我舰建言献策”活动,官兵们可以就伙食、后勤、部队建设管理等方面提出建议。舰队党委研究后通过军人委员会给出答复。“一般而言,海上吃什么战士们自己做主!”陈友珠说,炊事班根据战士营养需要和海上生活特点,先拉出一份食谱,战士们来选择定夺,基本上能做到每天食谱不重样。后勤供应站采购好后,出发前一齐供应到舰。

  做菜就是炊事班的手艺了。据了解,炊事员大多有厨师优秀等级证。每天分四个时段工作:早晨4时准备早餐,上午9时准备午餐,下午3时准备晚餐,夜里11时准备值更夜餐。

  据了解,这次任务15天,但贮备了20天的粮食,采购了70多种蔬菜、鱼肉类荤菜多达40种。为了给战士们补充维生素,舰队专门给每个舱室准备了两箱苹果。 

  张弛有度放轻松

  【镜头】每天17时30分,是战士们最为开心的时刻之一。“尊敬的首长,亲爱的战友们,水兵之声小广播现在开始播音!”音乐响起,伴随着流行曲《江南style》的快节奏,官兵们最为轻松的一刻开始了。

  战斗部队出海,状态是紧张的。

  为保障军舰的顺利出行,九个部门的水兵各司其职:航海部门,负责保障舰艇航行的安全及舰艇作战时的航海保障工作。对海部门,担负舰艇的攻击与防御任务,控制导弹和舰炮武器的发射。反潜部门,担负舰艇对潜艇、来袭鱼雷的攻击与防御。观通、机电、情电、对空、航空、舰务等部门协同作战。

  此次远海任务不间断巡航,一些战位必须保持24小时有人值守。为了缓解连续作战的压力,充实官兵的文化生活,舰上想尽了办法:观看经典海战影片、打绳结比赛、“我健康、我快乐”活动、“闪光的金锚”读书活动……各类新鲜好玩的节目轮番登场。“不出舰艇,战士们都能看到最新的影片。”

  “每次重大任务和海上活动期间,舰上都会制定一份翔实的文体活动计划,”陈友珠说,舰艇空间狭小,但要尽量利用空间为官兵提供锻炼的场地,配置合适的文体器材。在文书室,记者看到,两部自行车,哑铃、臂力器,跳绳、象棋军棋等器材。“文体活动,是官兵喜欢的选修课,为远离陆地的生活增添了许多色彩。”官兵们一致认为。

  网络学习室,这个在靠岸时学习、浏览新闻网页的地方,执行任务阶段就成为战士们闲暇时最开心的地方。“这里就是给官兵娱乐的场所。”记者看到,几名战士正在CS游戏世界里酣战。在上一次航海任务中,还专门举行了一次游戏比赛,主炮兵白杨、何永杰、刘洋还被评为游戏里的战斗英雄。

  每天播放两期小广播、三天编印一期快报、五天录制一期电视新闻……“今天我上报了,广播表扬我了”每一次意外的惊呼,传递着每位航海官兵的快乐。

  战舰犁开深蓝的海水,卷起阵阵浪花。浪花扑打着船舷,给我们可爱的水兵拍打着节奏!“谁说远海唯寂寞,闲时可听海呼吸。”记者想起这句话,海洋生活并没有远离时代,乐观、积极、向上……在每个年轻水兵身上闪现。(记者 倪光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