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兰州军区装甲旅坦克连长创新多种战术提升战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7日 06:35  解放军报
兰州军区某装甲旅坦克三连连长雷永涛。
兰州军区某装甲旅坦克三连连长雷永涛。

  

  翻开兰州军区某装甲旅坦克三连连长雷永涛的履历,一串荣誉让人好不羡慕:任连长3年来,连续被总部、军区表彰为“优秀指挥军官”、“标兵连长”,被集团军表彰为“十大标兵教练员”,荣立二、三等功各1次;连队连续3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连”,在军区、集团军各种比武竞赛中取得13个第一,2次荣立集体二等功。

  雷永涛到底有啥过人的本领?

  剑不够长,

  剑法要出新招

  坦克三连主战装备相对比较落后。雷永涛上任后发现,部分官兵对老装备作战效能信心不足,训练劲头不高,盼望着早日改装新装备。“剑不够长岂能气馁,剑法胜于人要出新招。”雷永涛在全连军人大会上语重心长地说,“装备更新是个动态过程,立足现有装备打胜仗是军人的职责。”随即,连队开展了“剑不够长怎么办”的讨论,以劣胜优战例研讨开得如火如荼,一系列训练激励机制也出台了,大伙练兵劲头被鼓得足足的。

  险难课目训练,雷永涛总是第一个上,打第一发弹。剑指之处,他体会到“剑短”之痛,也找到了“补短”之招。去年9月,坦克战斗射击考核,正当雷永涛瞄准目标击发的瞬间,驾驶员突然踩了一下油门,炮弹脱了靶。“作战时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办?”几经琢磨,雷永涛找到了乘员配合失调影响命中率的症结,与之对应的训法也应运而生:战术训练中随机出情况,让大家在战术背景下练协同;实车训练组织各专业“三通”换位互训,让乘员相互体会最佳配合动作;基础训练将同车乘员编在一起,让乘员在训练中增进默契。再次考核,连队乘员战斗动作协调一致,取得全旅坦克连第一的好成绩。

  “剑不够长,再向前跨一步。”雷永涛在训练中不断探索向前“跨一步”的途径。对抗演练中,三连常常因暴露目标而“吃亏”。有的战士埋怨:“老坦克噪音大,伪装性能差,对抗起来就成了靶子。”针对伪装难题,雷永涛发动官兵从单车伪装突破,先后探讨出12种坦克伪装手段。在以后的对抗演练中,三连运用这些手段屡出奇兵,令对手防不胜防。军区工作组到连队检查训练,利用热成像等先进探测仪器扫描,始终没测定目标。突然间山地震撼,8辆坦克破土而出。

  运用新技术挖掘老装备潜能,是雷永涛补剑之短的又一招。某型坦克以往靠人工获取处理数据,影响射击速度与精度。在专家指导下,他将新技术“嫁接”给老坦克,变手工获取处理数据为电脑获取处理,射击命中率提高了数倍。现有坦克在高原高寒地区,射击修正方法存有问题。雷永涛摸索出修正射击精度的新方法,并革新出射击精度仪,被军区重点推广。

  剑法胜于人新招频出。雷永涛先后摸索总结出“10小组训法”、“讲教赛评教学法”、“坦克连战术三步训练法”等20余项训练成果,促进了连队训练水平大幅提升。

  剑不够长,

  补短刻不容缓

  2007年10月,连队参加坦克战斗射击比武。比武前一天晚上,一炮手小高悄悄地到射击场,丈量从停车点到各目标的距离。翌日,他的炮弹就像长了眼睛四发四中。下午组织体会交流,小高无意间道出夺冠“绝招”。

  在连队军人大会上,小高却认为这样做是为连队争荣誉。“训练场弄虚作假,战场就会付出血的代价。”雷永涛严肃地对全连官兵说,“剑不够长更需苦练,从严施训能补剑之短。”他主动向旅长王锁成汇报了实情,请求将连队从全旅第一的成绩降到最后一名。

  “剑不够长,如再投机取巧剑就会更短。”这是雷永涛反复告诫官兵的一句话。去年6月,上级考核组将对三连进行考核。为了争名次,有的同志想出了强者替考的办法,还有两名战士设置考核场地时,悄悄把跑道缩短了5米。“这样自欺欺人,再好的成绩也不能要!”雷永涛立即召集全连干部骨干开会,就杜绝考核弄虚作假的问题,制订了“十个不准”,并强调谁违规就处理谁。考核结束,连队又及时召开议训会,就暴露出的问题一一拿出改进对策。

  “练剑必须心无旁骛,心存杂念章法全无。”雷永涛对此感触尤深。隆冬的一天凌晨,连队按计划组织战备拉练。可官兵起床后发现,大地已冰封雪裹。“冰天雪地拉动,万一有个闪失,一年辛苦就全泡汤了。”值班排长建议取消训练,理由明摆着:又到了年终总结时,出了事故创先争优就会一票否定。事关连队荣誉,雷永涛犹豫了片刻,还是下定了决心:“风雪天正是练兵好时机,掌握过硬的作战本领比拿奖状更重要。”全连官兵全副武装按时出发。这次冒雪训练,他们总结出5种雪地隐蔽伪装方法,探索出3种风雪中坦克射击判断方位的新招数。

  平时训练从难从严,关键时刻亮剑出手不凡。去年10月,连队翻雪山、涉冰河,砺兵昆仑。雷永涛率官兵采集高寒地区坦克作战数据80余组,破解高原通信联络等8个难题,总结出10余项新战法。

  剑不够长,

  追求人剑合一新境界

  2007年春,高原训练场,坦克战斗射击即将打响。对上等兵徐春华能否参加战斗射击,连队官兵有不同看法。不少人认为,徐春华缺乏经验,搞不好会影响连队成绩,还是老射手打保险。

  “没有第一次,就没有第二次。剑不够长育才为先,人剑合一才是最高境界。”在雷永涛力主下,徐春华走上射场,成绩虽仅为合格,却启动了战场育才的新模式。如今,徐春华已成为连队射击组组长,海拔4300米高原考核取得4发全中优异成绩,获总部表彰的“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正是从那时起,一批骨干在演练中担当起重任,逐步成长起来,王永冲等3人还当上车长。

  给战士以平台,在磨砺中亮剑。雷永涛根据每个士兵的特点,既量才用人,又量体育才。每年训练预备期,他结合各专业特点,分别赋予每名士官2-3个教学课目,采取试讲试教、评教评学的方式逐一验收,直至合格为止。旅组织课目汇报演示,他都要指定士官组织课目汇报,让他们大胆组织实施。高美超等士官的“射击模拟训练”、“单兵战术动作”课目,成为旅“精品教学课”。去年8月,连队赴高原组织战术演练,三排长不在位,雷永涛便指定士官祁学文代理排长指挥演练,沿途指导祁学文先后处置炮火拦阻、化学袭击等10余个战术情况,使其受益匪浅。

  “培养一个兵尖子,影响身边一大片。”该旅政委魏茂生介绍说,“雷永涛注重发挥士兵在训练中的主体作用,不断赋予兵教兵活动新内涵。”依照连队考核成绩,雷永涛将官兵分成A、B、C三个组,将A组和C组结成对子,采取“以强带弱训练法”、“强弱交替组训法”等新方法,使强者更强、弱者变强。他还根据战士性格对训练影响的实际,创造出“性格互补”组训法,组训时有意识把性格不同的战士分在一起,相互间取长补短,训练效果十分明显。

  “人剑合一,剑随人利。”近年来,连队24人次被表彰为优秀士官,5人被表彰为优秀教练员,16人被评为优秀士兵,在军区、集团军各种比武竞赛中获13个第一。

  上图:雷永涛正在检修装备。

  郑孝刚摄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坦克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