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呼吁中国勿用贸易武器解决南海问题

2012年12月04日 10:39  东方早报 

  越南要中国勿用贸易武器解决南海问题

  周晶璐

  鉴于中国与日本之间的领土纠纷导致日本对华出口大幅下降,涉及南海纠纷的越南日前呼吁中国避免使用“贸易武器”解决南海问题。

  据美国媒体3日报道称,越南副外长范光荣近日表示,中国应通过国际法来解决领土争端,避免使用经济力量来解决。

  “经济力量不应被运用在解决领土争端问题上,而是应该通过国际法来加以解决。”主管东南亚事务的范光荣11月28日在河内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1月30日表示,在南海问题上,中方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权益的立场是明确的。同时,中国致力于通过友好协商谈判解决同邻国的争议,各国依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自由应当得到保障,中方重视维护南海航行自由。

  称有开采南海油气权利

  报道援引范光荣的话称,越南在南海拥有共同开发油气资源的权利。他声称,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在南海开采油气资源是“不可接受”的行为。范光荣称,由于中日之间的领土纠纷,日本对中国的出口据上月报道下跌了12%。他呼吁中国避免使用贸易武器介入南海争端。

  对此,印度外交部长胡尔希德则认为,中国使用经济力量来实现在亚洲的目标是可以接受的,只要手段不违法即可。“我们难道不都在使用各自的经济力量吗?如果经济力量不被用来为你的人民创造有利条件,那么还要它做什么?”他说。

  单独签证非“长期办法”

  在被问及此前的中国新版护照风波时,范光荣表示,越南拒绝在护照上直接盖章,而是为这些赴越旅游的中国公民签发单独的签证,从而避免间接承认中国对南海的主权。“当然,这并非一个长期的解决办法。”他指出,长期的解决方法是不承认地图上标有的九段线。

  为了彰显区域重要性,越南近期宣布拟向所有外国军舰开放金兰湾港口设施。这个曾在越战期间被租给美国作为军事基地的越南东南部港湾目前仅供民用船只停靠。范光荣说,“我们会将金兰湾建设成一个技术和物流服务港口,首先满足越南的需要,但越南政府的政策是如果其他国家需要这种服务和物流,这些设施同样可以为所有国家使用。”

  他声称,管理领土争议,使其不至于恶化并爆发冲突,这不但对于相关国家来说很重要,对全世界也很重要。

  在范光荣就南海问题发表议论的同时,日本媒体报道称,越南国家石油公司(PVN)人士透露称,该公司探测船11月底在越南中部顺化附近的南海海域遭到中国船只阻拦,探测缆线被损坏。

  报道称,这一事件发生于11月30日,众多中国渔船中的两艘与探测船发生了碰撞,从探测船船尾伸入海中的探测用缆线被损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