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副防长称将与中国加强合作逐步解决南海问题

2013年01月04日 07:59  环球网  
图为越南国防部副部长阮志咏 图为越南国防部副部长阮志咏

  【环球网报道 记者 郭文静】据台湾“中央社”1月3日报道,越南国防部副部长阮志咏在接受越南共青团的机关报《青年报》采访时表示,由于介入国家日益增加,南海问题在2013年会更为复杂,但是越南和中国会在政治合作的基础上,加强经济合作,逐步解决争端。

  阮志咏表示,在多元化和全球化的背景下,中美在南海问题上必将走向合作的道路。否则,就会加速区域内新一轮军备竞赛,而令人担忧的强国介入和竞争,可能导致冲突,连累外围国家。

  他说,东南亚区域内所有的国家都期望能以友好的方式进行协商,按照国际法解决南海问题。所以越南必须避免冲突发生,除了维持独立自主精神,发展经济文化国防保护领土完整外,也要与各个国家在多个领域上加强合作。

  对于部分越南民众不满中国在南海采取的措施,上街游行抗议的做法,阮志咏表示不赞同。他说,示威将会使国家政治不稳定,此时此刻,国家需要治安稳定才能保护主权。越南的目标是按照国际法规定,保护国家主权。

  阮志咏表示,2013年,将会有更多国家介入南海问题,例如印度、俄罗斯、英国、法国、加拿大和德国等,这些国家大多希望世界保持和平稳定,因此整体发展对越南而言是乐观的。

  他还说,对于2013年,越南人的共同愿景是国家稳定、经济发展、生活提高。所以中越会有更多的合作发展机会,建立政治层面的合作基础,持续加强经济合作,逐步解决南海问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