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重申进一步缩小分歧 寻求边界问题解决框架

2012年12月04日 09:0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戴秉国:决不让杂音干扰中国印度友好合作

  中新网12月3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3日在北京与印度国家安全顾问梅农举行会谈,双方在坦诚友好的气氛中就发展中印关系交换了意见。

  戴秉国说,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重申,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中国对印度的方针政策与十八大提出的外交思想一脉相承。中印互为邻国,也都是新兴大国,都面临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历史重任。两国命运相关,利益相连。中方欢迎并积极看待印度的发展,始终视中印关系为中国最重要的对外关系之一,真诚希望同印度成为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战略伙伴,致力于发展同印度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合作。

  戴秉国说,过去十年,中印关系持续快速发展,各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双方相互尊重,妥处分歧,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相处之道。展望未来,国际形势将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中印两国应审时度势,把握机遇,坚持对话合作,增进互信,排除干扰,携手实现和平共处,共同发展。中印各自发展和两国关系每前进一步,就能为世界多贡献一份和平的力量、安全的保障和合作的机遇。

  梅农首先祝贺中共十八大成功举行。他表示,印中两国在许多重大问题上看法一致,双方共同点远大于分歧。发展对华关系是印度对外政策优先方向,这不仅符合两国各自利益,也符合世界发展潮流。印度不会参与任何旨在遏制中国的图谋。印度希望同中国继续加强高层交往,保持对话磋商,扩大贸易、投资、服务等领域合作,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促进边境贸易。相信印中关系的未来会更好。

  双方还就中印边境问题解决框架的讨论情况进行梳理总结,达成有关共识。双方重申,将坚持“三步走”路线图,坚持解决边界问题的政治指导原则,以两国关系大局为重,从政治角度出发,本着和平友好、平等协商、互相尊重、互相谅解的精神加紧工作,进一步缩小分歧,寻求一个共同的边界问题解决框架。双方同意,在边界问题最终解决前,应继续保持边境地区和平安宁,为边界问题的解决创造良好气氛和条件,同时确保边界问题不影响双边关系积极发展。

  双方还就有关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看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