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刊称歼-15老总累死让西方反省 错估中国军力

2012年12月03日 09:39  环球时报 

  美国《防务新闻》杂志12月1日文章,原题:美国防务分析家错估中国?

  对于中国人在追求成为顶级武器强国过程中所展现的雄心、水准和胆量,关注中国军事现代化的西方专家们是否正在误读和低估?

  一次又一次,西方分析家表示,中国的战机研发落后美国许多年。他们称,中国的新航母跟美国海军舰队较量挺不过一分钟。他们还说,中国尚需数年才能实现战机着舰航母。但在最近两年,中国已有两款新型隐形战机亮相。当照片出现时,怀疑者称那是合成的。接着,当显示隐形战机飞行的视频出现时,这些专家又不以为然地说那是绝不会投入量产的原型机……

  中国的军用航空业的确存在软肋,特别是在发动机研制上,但其进步也是显著的。11月份就有多个例子说明中国似乎比计划提前数年,而非许多西方分析家所宣称的落后数年。

  英国分析家加里·李说:“如果谈论的是“中国获得像美国海军一样强大的航母能力”,那么答案是“否”。若美国分析家是以他们对海军力量发展的了解和美国海军的经验来看,那中国显然还不具备(这种能力)。”可是,“中国人现在搞的不是这一套”。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海上安全项目高级研究员山姆·贝特曼说:“最近中国航母的航空作战训练表明,解放军海军发展航母作战能力的速度远远快于许多西方观察家的预期。”贝特曼对此并不吃惊,“我一直认为,鉴于北京感觉战略环境恶化,加上中国在其他领域取得的技术进步,只要给予高度重视,中国的航母就能非常迅速地发展壮大起来。”

  加里·李表示,歼-15的首席工程师累死的事,“应该让西方评论家认识到中国人的献身精神”。中国在武器禁运和研发基础薄弱的情况下取得如此成就,确实了不起。那么,为什么华盛顿的分析家老是错误评估中国的军事现代化呢?

  台湾前国家安全会议成员陈文政认为:“中国属于那种从不同角度会看出不同情况的国家。西方喜欢称中国为龙,而中国自视为熊猫。”他说:“关键问题在于,西方继续从以西方为中心的国际关系传统来看中国和中国的发展,这种传统把中国打入“现实/修正主义”阵营。而在中国人看来,他们刚刚开始国家复兴,几乎没有外力的帮助。”

  也有人担心北京误解华盛顿。贝特曼说:“比如,美国转向亚洲在军事方面产生了不利后果——令中国人愈加觉得地区环境恶化、威胁在增加。”(作者温德尔·明尼克,乔恒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