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揭秘沈飞公司技术能力 歼-31是翻身仗

2012年12月03日 10:34  法制文萃报 

  原标题:沈飞公司技术能力揭秘

  当新型歼-31隐形战斗机在2012年10月31日公开首飞之后,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就已经在世人的关注下扔掉了“靠仿造俄罗斯苏霍伊战机而生存”的帽子。随着歼-15舰视频:我国第二款隐形战机歼-31首飞现场来源:新浪播客载战斗机11月25日成功地在“辽宁”号航母上完成起降,人们再一次将溢美之词给予了沈飞。

  近日,美国智库国际战略评估中心的高级研究员理查德·费舍尔发表长篇文章称,从歼-15舰载战斗机可以看出,沈飞已经积累了丰富的苏霍伊系列战机设计生产经验。而歼-31隐形战机的出现则表明,沈飞转而借鉴更先进的欧美战斗机设计概念。在掌握两种设计风格和制造能力之后,沈飞将会焕发青春。

  沈飞已经研制出5款苏-27战斗机的改进型,主要包括:歼-11B、歼-11BS、歼-15、歼-15S和歼-16。其中最新的是2012年11月3日曝光的双座版歼-15S型舰载教练机。沈飞已经证明自己有能力研制出具有竞争力的现代化第五代隐形战机,就像成都飞机制造公司一样。而且,理查德·费舍尔警告称,沈飞还能够研制现代化的无人飞行器,很快这些无人飞行器将会给美国及其盟友带来巨大的军事和商业挑战。

  中国版苏霍伊战机的“摇篮”

  经过近20年的技术投入和资金投入之后,沈飞在双发型俄罗斯苏-27“侧卫”战斗机的基础上生产了多种重大改进型战斗机。这种现成的而且非常经典的设计方案令沈飞从原有的老旧战斗机生产技术,一下过渡到先进战斗机的研制和生产。此外,沈飞生产的改进型苏式战斗机在发动机和航电系统上都有所升级。到2020年,沈飞将为解放军空军提供在亚太地区极具竞争力的空中作战武器平台。在携带较少燃油的情况下,苏-27和苏-30战斗机的机动性比美国波音公司的F-15C战斗机更胜一筹,而且中国部署的苏霍伊战斗机在配备头盔瞄准短程空对空导弹方面,比美国还早十年。从1992年到2004年,中国空军采购了大约178架俄罗斯苏霍伊战斗机,主要生产厂家是阿尔穆河畔的共青城。其中,各种机型的数量大约为:38架苏-27SK、40架苏-27UBK、76架苏-30和24架苏-30MKK2。从1999年到2010年,沈飞生产了大约104架歼-11A型战斗机,即在共青城提供部件的基础上组装生产的苏-27战斗机。其中,发动机采用了俄罗斯生产的AL-31F型涡扇发动机,推力为12.56吨,机载电子系统大部分是俄罗斯和乌克兰生产的。不过到2002年,由于中国不愿意购买之前商定的200架歼-11A型战斗机的套件,苏霍伊公司也意识到沈飞公司已经掌握了苏-27战斗机的研制技术,正在打算完成自己的设计和生产转型。

  国际战略评估中心的文章称,5年之后,即2007年,中国开始出现新的歼-11B型单座版多用途战斗机,开始的一批该型战斗机采用的是AL-31F型发动机,但后续生产的该型战斗机都采用了沈阳黎明公司生产的WS-10A“太行”发动机。据透露,这种发动机的最大推力为12.5吨,比AL-31F发动机略低。重要的是,WS-10A的安全使用时间(两次全面检修之间的使用时间)为300小时,相比之下,AL-31F的安全使用时间为500小时。据估计,在2010至2012年这三年时间里,沈阳黎明公司已经生产了大约266台“太行”发动机,以保障歼-11系列战斗机的生产。尽管有“中国在先进发动机制造方面问题重重”的报道,而且中国方面也承认存在缺陷,但WS-10A型发动机的性能对于一款苏-27系列战斗机来说并不差,未来该发动机的性能很可能会进一步提升。有消息称,截至2012年,沈飞已经生产了66架歼-11B型战斗机,且配备中国国产的雷达、航电和武器系统。而从2010年开始生产的双座型歼-11BS战斗机也配备了WS-10A型发动机,以及与歼-11B同样的航电系统。同样是在2010年,歼-15战斗机的第一张照片出现在中国军事网络中,这是一架加装鸭翼的歼-11战斗机,与俄罗斯苏-33型舰载战斗机非常相似。后来的消息证实,中国从乌克兰购买了苏-33舰载战斗机的原型机。这对沈飞研制歼-15带来了很大的帮助。到2012年,中国可能生产了12架歼-15战斗机,都采用WS-10A型发动机,2013年预计将再生产8架歼-15战斗机。

  2012年11月3日,第一架双座版歼-15BS型战斗机(同样采用WS-10A型发动机)首次曝光,很有可能被定位为专用的航母舰载教练机,还有可能被发展成航母舰载机中队里专用攻击型或电子支援型战机。

  关于歼-16战斗机的消息显示,尽管这种战斗机于2011年底就进行了试飞,但是2012年中期才流传出该机的照片。该机是双座版歼-11BS战斗机的一种改进型,专门用于对地、对海攻击,有报道称该机搭载了有源相控阵雷达。

  国际战略评估中心的文章透露,从2007年开始,沈飞总共出现了五种国产型歼-11系列战斗机,截止到2012年,总共生产数量估计已经达到110架。有消息称,最近三年时间里,歼-11系列战斗机的生产数量分别为:2010年22架、2011年28架、2012年28架。2013年的生产数量可能会下降到22架,不过歼-11系列战机的生产在未来十年里可能继续推进,以便替代上世纪90年代初的苏霍伊战机和更老的歼-8系列战斗机,以及提供新的航母舰载战斗机。到2020年,国产歼-11B型战斗机的总生产数量可能达到260多架,再加上大部分仍然服役的歼-11A型和苏-30型战斗机,由沈飞生产的各种歼-11系列战斗机和苏-30战斗机的总数将达到约430架。歼-16和歼-15战斗机在加装了有源相控阵雷达,未来安装更强劲的WS-10A改进型发动机之后,预计将能够达到4代半战斗机的水平。

  歼-31是沈飞的翻身之仗

  国际战略评估中心的文章称,上世纪90年代末、本世纪初中国军方重型隐身战斗机项目竞争中,沈飞输给成飞的“歼-20”。但外界将沈飞的歼-31“鹘鹰”战斗机的出现视为一种“反击”。

  理查德·费舍尔认为,歼-31战斗机的出现可以印证,如今沈飞正将设计风格转向美欧先进战斗机。沈飞公司肯定对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的战斗机作了深入研究,并且受益匪浅,歼-31的布局和外形与F-35比较近似。而2009年4月,美国《华尔街日报》的文章称,中国很有可能借助一些技术高超的网络黑客,侵入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计算机,复制了几个G容量的数据资料,其中有些资料就涉及F-35战斗机项目。

  理查德·费舍尔认为,如果与F-35A型战斗机近似,那么歼-31型战斗机将会是一款中型多用途隐身战斗机,在设计上并不像歼-20隐形战斗机那样被用来执行超音速巡航任务。还有一种猜测的说法是,歼-31的中型机尺寸将令其成为未来中国航空母舰隐形舰载战斗机的“最佳候选对象”。

  歼-31在采购价格上很有可能会比歼-20便宜很多,而且发展速度可能更快。后者的优势来自歼-31采用了两台动力一般、设计制造难度更低的发动机。虽然歼-31的原型验证机可能采用的是俄罗斯的RD-93型涡轮风扇发动机,推力为8.3吨,但是在2008年珠海航展上,中国一家发动机公司披露了一款推力达9.5吨的涡轮风扇发动机模型,且具有矢量技术。这种发动机可能是WS-13型涡轮风扇发动机的后继改进项目。该发动机的发展状态可能比推力为15吨的WS-15型发动机更好,据称WS-15发动机主要是为歼-20战斗机而发展的。

  沈飞无人攻击机未来“更具威胁”

  一直不为外界所知的是,在中国正在发展的重型无人攻击机项目上,沈飞扮演着“领军者”的角色。与此同时,成都飞机制造公司也将无人机列为发展重点。国际战略评估中心的文章称,在2006年的珠海航展上,沈飞推出的“暗剑”超音速无人攻击机概念模型引起了外界广泛关注,目前这种无人攻击机的研制状况尚不为人知。三年后,2009年10月,中国航空博物馆举行的一个展览中,“暗剑”无人攻击机的模型再次出现,这意味着这个项目可能仍处于“活跃”的状态。2008年的珠海航展上,沈飞继“暗剑”无人攻击机之后,又披露了一款名为“战鹰”的前掠翼超音速无人攻击机模型,再次震惊西方。

  然而,2011年9月,在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举行无人机模型竞赛上,沈飞推出了一款新型飞翼式无人攻击机的模型。理查德·费舍尔表示,从外表上看,这种无人机与美国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生产的X-47B无人机以及波音公司生产的“幻影线”无人机应属同一个等级。2011年6月,中国《海军航空工程学院学报》杂志刊登了一篇文章,该文章的联合作者是来自于沈阳601所(即沈飞)的一名无人机研究专家。这篇文章称,沈飞正在设计一款无人攻击机,翼展为15米,机身长度为11米,采用与波音公司“幻影线”无人机类似的飞翼式布局。由于在2011年中航工业集团的无人机模型竞赛中最核心的项目是,将无人机降落在一个模拟的航空母舰甲板上,而沈飞推出的这款无人机模型非常好地完成了指定要求。这也表明,全尺寸的这款沈飞无人攻击机很有可能会继歼-31隐形战斗机之后,登上中国航空母舰的甲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