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智库称歼-31改变中印平衡 印度亟需购F-35

2012年11月12日 15:44  环球时报 
歼-31歼31战斗机机身侧面照 歼-31歼31战斗机机身侧面照

  【环球网综合报道】印度国防分析研究所分析家Vivek Kapur11月9日撰文称,在发展国内航空能力方面,中国取得了重大进步,歼-31战机首飞标志着解放军空军已经做好与美俄空军平分秋色的准备。随着歼-31战机项目的发展,原来印度勉力维持的对华战机力量平衡——利用苏-30MKI应对中国歼-10、歼-11B/歼-11BS,利用苏-30MKK、LCA轻型战斗机以及米格-29UPG和幻影-2000UPG混合编队应对中国JF-17、歼-8III战机,利用印度第五代战斗机计划(FGFA)应对中国歼-20战机——会被逐渐打破。在这种情况下,文章建议印度放弃中型多用途战机换装计划,转而从美国采购各种类型的F-35战机,并扩大苏-30MKI和印度轻型战斗机编队规模。

  中国现代航空技术突飞猛进

  在过去数年中,中国大规模投资航空业,现在已经取得了显著成绩。2011年1月11日,中国亮相了由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旗下成都飞机公司研制的首款第五代战机。当时有猜测称中国实际上展开了三个独立的五代机项目,据信其中至少有一个项目由同属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的沈阳飞机公司负责。事实证明,这种猜测是正确的——2012年10月31日,由沈阳飞机公司研制的歼-31战机在沈阳首飞成功。

  歼-31战机的成功首飞,使中国成为世界上首个近乎同时完成两种国内五代机设计的国家。目前,俄罗斯仅有一款五代机,即于2011年8月首度亮相的T-50战机。美国已经成功研制并列装了F-22“猛禽”战机。F-22战机于1997年9月7日首飞,2003年1月14日,首架F-22战机交付驻内利斯空军基地美国空军。第二款美国五代机是F-35“闪电II”联合攻击战斗机。这款战机的发展历程可谓一波三折,曾数度遭遇延迟。2006年12月15日,F-35战机首飞成功。此后,2011年5月5日,首架战机交付美国空军。不过,这款战机的研发工作仍在继续。F-22和F-35战机的发展时间表,明确表明这两款五代机并非并行项目。正如上文所示,在F-22战机开始服役之后,F-35战机才完成了首次试飞。

  到目前为止,除中国、俄罗斯和美国之外,其他国家都没有自己的五代机项目——印度把自己的五代机项目与俄罗斯捆绑在一起,是俄罗斯T-50//PAK FA项目的构成部分。欧洲航空力量的支柱是第四代战斗机,例如欧洲战斗机研制的“台风”战机和法国达索公司研制的“阵风”战机。虽然美国是五代机技术的先驱者,其在五代机项目上所用时间较长是无可厚非的,但中国在五代机领域的成就至少可以说是令人印象深刻的。

  中国已经从上世纪50年代主要生产改良版苏联战机(歼-6战机是米格-19战机的复制品、歼-7战机是米格-21战机的复制品、歼-8战机是对米格-21战机的成比例放大),发展到复制并改良俄制四代机(歼-11B和歼-11BS是以苏-27SK为研发基础、歼-15战机以苏-33为研发基础),再到能够同时自主研发两款五代战机——歼-20和歼-31战机。在数十年内实现从二代机到最佳三代机再到五代机技术的能力飞跃,至少可以说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其他国家能够从中国航空业现代化发展过程中汲取一些经验教训。中国航空业发展受益于两种不同因素。首先,在上世纪大部分时间里,中国事实上面临着航空技术封锁,迫使中国发展自己的技术和装备。其次,中国解放军空军全力支持国内航空工业。

  歼-31战机打破中印战机力量平衡

  印度空军很清楚中印两国间边境问题仍未解决。有媒体报道称,印度空军正在两国主要领土纠纷地(即阿鲁纳恰尔邦,中国称“藏南”)附近建设基础设施。印度空军还在强化东北地区常规部队装备,在该地区部署苏-30MKI飞行中队——目前,苏-30MKI是印度空军最强大的战机。与此同时,印度空军还通过列装更多苏-30MKI战机,延长米格-29和幻影-2000等其他战机的使用寿命,来提升其战斗机编队实力。

  据印度空军称,其第五代战机将于2020年前后服役。不过,俄罗斯在“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升级和伊尔-38海上侦察机升级等项目中的表现,令人不由对这一预定日期产生怀疑。目前俄罗斯已经表现出了令人担忧的趋势:在提高资金需求的同时推迟交付日期。因此,印度空军能否在2020年前后列装其第五代战机仍有待观察。

  不久之前,若中印边境爆发热战,印度还能勉力应对解放军空军空中优势——利用苏-30MKI应对中国歼-10、歼-11B/歼-11BS,利用苏-30MKK、LCA轻型战斗机以及米格-29UPG和幻影-2000UPG混合编队应对中国JF-17、歼-8III战机,利用印度第五代战斗机计划(FGFA)应对中国歼-20战机。然而,歼-31战机的出现改变了这种情况。除会增加解放军空军五代机数量之外,这款五代机还有可能会对歼-20战机形成补充。

  面对这种情况,印度耗巨资推动“中型多功能战斗机”(MMRCA)项目,采购战力不及五代机的法国“阵风”战机的举动就颇显不智。预计,在印俄联合五代机项目中,印度将投入300亿美元。印度能够同时启动另外一个五代机项目吗?其答案可能是“不能”。而且,印度和俄罗斯“联合研发第五代战机”本身就是一个神话。T-50战机已于2011年首飞,有报道称目前俄罗斯已经制造了三架原型机。试问,印俄两国如何联合研发一款已经起飞的战机呢?因此,很明显,T-50战机是按照俄罗斯空军的需求研制的,而非印度空军的需求。

  印度维持对华空中优势需采购F-35战机

  出于谨慎消费考虑,印度或许应该考虑取消MMRCA项目,转而向美国采购F-35“闪电II”战机。这款战机可能早于T-50战机服役,而且还有可供“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维克拉马迪特亚”号(Gorshkov/Vikramaditya)航母和印度国产航母使用的舰载版机型。事实上,通过采购常规起降型和垂直降落型F-35战机混合编队,还有助于降低印度空军对空军基地的要求。而且,从F-35战机项目中汲取经验教训,特别是在许可证条件下生产该款战机,还能够轻而易举的使印度AMCA隐身战机项目恢复活动。

  在发展国内航空能力方面,中国取得了重大进步,歼-31战机首飞标志着解放军空军已经准备好与美俄空军平分秋色。随着两款五代机的服役,解放军空军在“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中部署性能更高、数量更多的先进战机的能力,将会呈指数式提高。考虑到中印两国存在着不争的边境问题,印度空军有理由重新评估其装备采购计划。或许,印度应该放弃中型多用途战机换装计划,转而从美国采购各种类型的F-35战机,并扩大苏-30MKI和印度轻型战斗机编队规模。(战略网/叶贝茜)

  原文网址:http://www.idsa.in/idsacomments/ChineseAircraftIndustrysNewJ31StealthFighterImplicationsforIndia_VivekKapur_091112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