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强硬抨击大陆新护照地图 称昧于事实挑起争议

2012年12月03日 14:22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台方日前强硬抨击大陆新版护照地图及图片涵盖台湾日月潭等,“昧于事实、挑起争议之作为,并且伤害两岸近年来努力建立的互信基础,及台湾2300万人民的感情。”香港中评社发表评论员林淑玲的文章称,马政府发言再度挑动了统独敏感神经,在两岸都同意落实“九二共识”搁置争议的情况下,相关倾向“台独”主张的宣示,对两岸和平发展并无帮助。

  马政府日前针对大陆新版护照发布多次新闻稿,最近的一次在11月28日更针对外界质疑其说法“违宪”做出说明,呼吁大陆“遵守九二共识中‘搁置争议、正视现实’的意义与精神,充分尊重两岸分治的事实现状,客观务实面对‘中华民国’,共同维护两岸得来不易的互信基础。”

  大陆推出的新版护照引发波澜,对台湾民众固然有纠结难解的矛盾情结,然就法理,大陆作为并未脱“一中各表”范畴。亦即,根据“中华民国宪法”,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均为“中华民国”主权所及;大陆亦主张“中华人民共和国”主权及于台湾。部分学者将此解释为“主权重迭”,简而言之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大陆新护照放进台湾图片意在彰显主权,同样的,台湾官版“中华民国地图”包括大陆地区,也是主权表达形式之一。换言之,在“中华民国宪法”法理下,台湾的护照若要加上北京故宫、长城也是“合宪”的。

  马政府针对大陆新版护照发布新闻稿强调,“大陆治权不及于台湾…。在双方共同认知的“互不承认主权、互不否认治权”状况下,当然也没有所谓大陆法理主权及于台湾的问题。”此一说法是怕被绿营扣红帽子的反射动作,但基本上是政治凌驾法律的表现。

  根据“九二共识”内涵,马政府所谓的“互不承认主权”是指两岸分治现状,基本架构仍是“一中”。有“一中”为基础,台湾才能在“九二共识”之下,与大陆签订包括ECFA在内的18项协议。主权与治权是截然不同的概念,大陆治权固然不及于台湾,如果台湾否定“大陆法理主权及于台湾”,便跳脱了“一中各表”。假定去否定大陆与台湾的连结,马政府主张的“一中各表”要表向何处?总不能去跟美国、日本“各表”吧。“一国两区”不就是说假的?

  马政府如果认为大陆治权不及于台湾,所以大陆的法理主权没有及于台湾;换个角度,“中华民国”治权没有及于大陆地区,主权如何及于大陆地区?在此论述下,两岸就是“一边一国”了。

  主权范畴是现在红蓝绿最大争执之所在,红蓝的交集在于“一中”或“一国”,民进党不承认两岸“一中”或“一国”,红绿无交集以致难对话。“台湾法理主权没有及于大陆”是典型“法理台独”主张,也是民进党1999年制定《台湾前途决议文》的精神。在此论述下,台湾虽使用“中华民国”之名,两岸却是“一边一国”,意即蔡英文在年初大选所提的“中华民国就是台湾”、“台湾就是中华民国”。“法理台独”论述毫无“一中各表”空间,无庸置疑。

  质言之,马政府认为“大陆法理主权没有及于台湾”,就两岸关系而言是非同小可的说法,这等于是出手否定“一中屋顶”与“一中各表”,也等于是掏空“九二共识”之举。

  马政府对大陆新版护照的回应其实可以有很多更面面俱到,避免伤害两岸情感的说法,会上纲到“否定大陆法理主权及于台湾”,令人意外,这等于已经刨到了两岸关系的根,不可谓不重。马政府从主张“九二共识”、“一中各表”、“一国两区”,一下子跳到“否定大陆法理主权及于台湾”这是一个怎么样的跳跃逻辑?

  台湾民间对两岸关系的认同,互信的培养是一点一滴的累积,民进党执政花了8年时间“去中国化”,马政府上任后推动两岸融冰,并没有从基础上处理台湾民间两岸认同工程。以这次的大陆新版护照事件为例,马政府的回应难道不是让两岸距离更远,台湾民间更难认同两岸有一个共同的“一中”屋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