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海军实力下降全球海上力量平衡向中印偏移

2012年11月29日 14:24  环球网 
中国舰载机在航母上降落 中国舰载机在航母上降落

  【环球网综合报道】路透社11月28日报道称,中国歼-15战机首次着舰航母成功,正值美国因“尼米兹”号航母出现机械故障返修致驻波斯湾美航母临时性降至一艘之时,说明全球海军力量正在开始发生微妙变化。 未来美国仅可确保仅有五艘航母可随时出动,而目前中国正在建造几艘航母,印度也会在十年内列装三艘航母,所以全球海上力量平衡明显正向中国和印度转移。

  向亚太转移重点需要美军忽略其他战区

  南海紧张局势加剧,中东冲突威胁不断,反恐和反海盗行动还需进行,这些都对西方国家海军,尤其是美国海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即便是美国驻波斯湾航母自2010年以来首次跌至1艘之时,美国海军还发现自己必须向地中海东部部署新兵力。

  美军多年来一直面临开支紧缩,且其开支很有可能会进一步紧缩,这又恰逢欧洲盟友对美军提供支援的能力空前下降之时。在这种情况下,如今美军必须要做出艰难的选择。

  美国海军学院国家安全教授尼可拉斯·格沃斯德夫表示,这些发展趋势本身并不令人震惊,但它们却指出了事态发展的大趋势。美国必须习惯其兵力不再无处不在的情况。美军会留下更多兵力缺口,而这些兵力缺口则正被其他国家填补。

  国内能源生产正在降低美国对中东石油的依赖程度,使一些人开始对美国是否应承担因扮演全球警察而产生的代价的问题产生怀疑。

  美国前海军作战部长、现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院访问学者盖瑞·罗海德曾表示,美国不会放弃作为唯一有能力保护便于少上航道力量的角色,但美国可能会就此展开大规模政策辩论。

  如今,来自中国的挑战正日益明显。虽然即便维持着两位数的国防开支增长速度,但无论是从大型战舰数量上来看,还是从性能上看来,北京日渐扩大的舰队力量都远远落后于美国。

  然而,中国歼-15战机成功起降“辽宁”号航母,可能会使其周边国家丧失勇气。虽然中国派出小型舰队前往印度洋打击海盗,但解放军海军的侧重点仍是中国周边地区——南海,特别是台湾,以及与日本、越南和其他国家存在主权纠纷的地区。

  相比之下,美国兵力延伸过长,遍布全球。如果遵循向亚太地区转移重点、在中国后院与北京展开竞争的战略,那么美国就必须要做出忽略其他地区的决定。

  美无法同时在波斯湾和亚洲各部署两艘航母

  美国海军“企业”号航母在服役半个世纪后即将退役,届时华盛顿的航母舰队就会再次跌至10艘。然而,受维护和训练需求影响,美国只能确保仅有半数航母可随时出动。专家称,届时在波斯湾和亚洲各部署两艘航母,将被证明是无法实现的。

  虽然这种情况并不是特别令长期受资源限制的美国海军官员感到担心,但却有可能会令美国决策者再三思索其能够调动美国及其盟国航母的说法:目前法国“戴高乐”号是欧洲仅有的一艘超级航母。在去年利比亚战争后,这艘航母在今年大部分时间里一直接受维修。意大利和西班牙拥有的航母吨位较小,而目前英国没有一艘航母。本个十年结束时,英国将列装两艘航母,即“伊丽莎白女王”号和“威尔士王子”号。

  在过去十年里,中国一直利用陆地航母甲板进行舰载机着舰训练。很明显,北京正在积极弥补其曾失去的时间。目前,中国还在建造几艘国产航母。英国伦敦战略研究所海军分析师克里斯蒂安·李·梅埃尔表示,目前全球海上力量平衡明显正在向中国和印度倾斜。“中国航母引起了大量关注,人们似乎忘记了印度也将在十年内列装三艘航母。”

  梅埃尔继续指出,航母本身并不能定义一支海军的实力。美国海军还拥有无可匹敌的两栖战舰艇以及其他可搭载直升机、垂直起降飞机、无人机、海军陆战队和特种部队的战舰。另外,华盛顿还可以利用各种陆地基地,例如吉布提军事基地,据信美国利用该基地可向索马里和其他地区部署特种部队。另外,搭载导弹的潜艇也能够南吕内地目标。

  然而,尽管如此,中国却正在缩短与美国的军事力量差距。本月早些时候,中国首次宣布派可搭载核弹的潜艇执行海上巡逻任务。

  美海军实力下降未来安全呼吁全球合作

  美国海军的全球任务基本没有发生变化。哪里有麻烦,美国海军就会向那里增兵。在冷战时期的大部分时间和巴尔干冲突期间,美国海军一直在地中海部署至少一艘航母。近年来,美国曾悄悄撤回航母。

  然而,现在这种情况正在发生变化,在“阿拉伯之春”后,埃及局势不稳,利比亚和叙利亚发生冲突,基地组织在马里活动频频,本月加沙冲突使局势进一步复杂化。

  今年早些时候,华盛顿宣布其向将西班牙罗塔港部署四艘驱逐舰,分析家预测称美国会提升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但在这里永久性部署一艘航母是无法实现的。

  专家称,其他主要国家的军事规划者始终认为美国会继续维持全球性军事力量。即便是中国等潜在敌对者,都在依靠美国海军保护全球海上通道。然而,其他国家可能需要改变这种想法。

  全球打击索马里海盗行动——通过会议和网络会议,欧盟、北约、中国、印度、日本和其他国家向索马里派遣舰队打击海盗——可能会是对未来的一些提示。美国海军战争学院国家安全研究教授格沃斯德夫(Nikolas Gvosdev)说道,未来会有更多联合。其他国家可能会必须做出比其预期中更多的努力。(战略网/叶贝茜)

  原文网址:http://www.reuters.com/article/2012/11/28/us-security-navies-idUSBRE8AR18K20121128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