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MBT3000坦克采用成熟坦克炮动力系统强劲

2012年11月11日 10:19  今晚报 
资料图:MBT-3000坦克模型 资料图:MBT-3000坦克模型

  中国坦克能爬60°坡

  二战之后,主战坦克是为了应对冷战时期那种大规模陆地战争,除了主战坦克在坦克对坦克或对其他装甲战车作战时所发挥的巨大作用外,阿富汗战争一直是亚太国家发展并部署主战坦克的“催化剂”,这种坦克能够更有效地突破石砌矮墙、掩体,打败发挥火力支援作用的敌方导弹阵地。

  中国是亚洲主战坦克的重要投资发展国家之一,其研究成果可以通过新的出口型MBT-3000坦克体现出来。这是一款由中国北方工业公司发展的三乘员型坦克,参加了今年6月举行的欧洲防务展。MBT-3000坦克的火力系统以一门125毫米的滑膛炮和自动装弹机为基础,能够发射常规炮弹和激光制导炮弹。MBT-3000的重量约为52吨,这使它更适合多数亚太使用者。

  中国坦克的良好性能最初展现给世界,是通过MBT-2000型主战坦克。MBT-2000坦克是巴基斯坦“塔克希拉”坦克厂和中国北方工业公司合作的“结晶”,是中国90 II主战坦克的巴基斯坦版(中方称之为90-IIM),于上世纪90年代初期开始研制。

  MBT-2000主战坦克的主要武器是1门中国产的ZPT-98型125毫米滑膛炮(与中国98式主战坦克使用的相同),可发射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空心装药破甲弹和杀伤榴弹;其火控系统为下反稳像式火控系统,包括带有激光测距仪的稳定式炮长瞄准镜、车长周视镜、自动跟踪、地面导航系统、控制面板、弹道计算机、红外热像仪和各种传感器等。该火控系统使坦克炮具有昼夜和行进间作战的能力,具有较高的首发命中率。

  尽管国产新型外贸坦克MBT-3000与其前身MBT-2000相比,从外形上看区别并不大,但是许多车载系统都发生了变化,性能也更加先进。据俄罗斯媒体猜测,MBT-3000主战坦克使用了1200马力的新型12缸柴油发动机,使这款不足51吨重的坦克最大越野速度可达71公里/小时,在机动性能上明显优于使用1500马力发动机、自身重量更大的西方坦克。在42公里/小时的行进速度下,MBT-3000坦克的最大行程为500公里,涉水深度为4-5米,可跨越2.7米宽的壕沟,爬坡角度达到60度。

  而未来出口型的MBT-3000主战坦克可能会使用1300马力的水冷式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配备数字化惯性导航系统和GPS导航系统。如果客户需要,还可以把发动机功率增加到1500马力,并在中国境内生产坦克发动机的所有部件。

  在武器配备方面,MBT-3000坦克的火力和火控仍采用国产成熟的125毫米坦克炮武器系统。该系统在国际上也是属于名列前茅的优秀武器,因此新型坦克在火炮上未做重大改动。MTB-3000安装了一门125毫米口径的坦克炮,可发射常规穿甲弹、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高爆弹和反坦克高爆弹,还能发射配有串联式反坦克高爆弹头的激光制导炮弹。该坦克还配有一挺12.7mm的高射机枪和一挺7.62mm的同轴机枪,同时配备8具76毫米烟幕弹发射器和4具76毫米发烟弹发射器。该坦克携带38发存放在主弹药舱的弹药,同时还有22发弹药放置在每分钟发射8发的自动装填机内。

  纵观武器配备、信息化水平、火控系统和装甲防护等这些主要技术指标,外界认为中国新型坦克在所有性能上都超过了主要竞争对手俄罗斯T-90S。

  当前,主战坦克的受欢迎程度有高有低。一些人认为主战坦克依旧是战场上的王者,而有些人则认为与轻型平台相比,主战坦克的效用已经变得有限。

  目前,西方军队正在减少主战坦克库存,从而支持轻型平台的发展;在某些情况下,这些军队甚至会集中“处理”掉他们的主战坦克。2012年4月,荷兰皇家陆军决定放弃该国全部的坦克车队。捷克只部署着30辆现代化的T-72M4CZ主战坦克,其他100辆稍早的T-72坦克则处于待售状态。此外,即便是欧洲主要坦克操控国的德国,也仅部署着350辆“豹-2A5/A6”主战坦克。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亚太地区国家仍在维持他们的主战坦克部队,其中有些国家还正在将其较小较轻的坦克,更换为更重的主战坦克。最新出版的《亚洲军事评论》刊登了一篇由亚当·巴德利撰写的文章,对亚洲主战坦克武器的发展进行了全面分析。本报编译此文,仅供读者参考。

  亚洲国家大打“坦克战”

  尽管西方国家对坦克的偏爱已经动摇,但俄罗斯致力于发展主战坦克的做法从未改变。例如,今年初在新德里举行的国际防务展览会上,俄罗斯首次展出了其T-90MS主战坦克,该坦克的火力与防护能力似乎都得以提升,而且在亚太拥有大量潜在使用者。此外,该型坦克的重要杀伤力也得以增强:T-90MS坦克换用了2A46M-5 型125毫米滑膛炮,这种火炮比传统125毫米火炮更精确,射程也更远,它配备有22枚准备就绪的炮弹,还可额外携带18枚炮弹。

  自2001年以来,印度陆军总共购买了647辆T-90S主战坦克,其中有不少是以组件形式在印度本土制造的。此外,印度还计划由其阿瓦迪重型车辆厂授权生产另外1000辆T-90S主战坦克。

  未来,印度还寻求购买120毫米滑膛炮、50吨的未来主战坦克,该坦克由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研制,预定在2020年之前替换该国的T-72M1“阿杰亚”主战坦克。实际上,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先前曾凭借“阿琼”坦克,意欲进军主战坦克领域,但其结果很是尴尬:该组织有124辆现役“阿琼”-Mk1坦克处于现役状态,另外还有更多准备就绪的有关“阿琼”-Mk2坦克的订单,但是每辆坦克的价格高达800万美元。

  与此同时,印度并未完全放弃轻型坦克,它长期需要这种能力以将其部署到该国边界区域,并在其他地区扮演侦察角色。

  巴基斯坦的主战坦克以巴国同中国北方工业公司的合作关系为基础,该公司已经向巴基斯坦交付了升级后的59型、69型主战坦克,并授权巴国在其境内组装85-IIAP型坦克,而且中巴两国还在合作发展“阿哈利德”主战坦克。

  目前,澳大利亚虽拥有59辆M1A1艾布拉姆斯坦克,但从其最新的“四年国防计划”来看,这些坦克的升级工作已经延迟。现在,亚太以及其他地区的国家仍在采购美国的坦克。

  最近,作为“最小必要军力”项目的一部分,印尼终止了从荷兰购买“豹”-2A6坦克的计划,转而寻求采购德国产坦克(之所以改买德国坦克,是因为今年6月荷兰议会停止了全部出售计划)。据信,这笔交易的预期价格为2.8亿美元,所涉及坦克的数量多达100辆。采购60至70吨的主战坦克标志着印尼在这一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过去印尼只运行过一些轻型两栖坦克,比如“天蝎”坦克、AMX-13以及PT-76两栖轻型坦克。

  此外,还有传言称,与印尼相邻的马来西亚正考虑购入T-90S主战坦克。自2007年起,马来西亚所运行的一直是波兰制造的PT-91M坦克。

  其他增强自身坦克力量的东亚国家还有泰国——泰国皇家陆军计划用49辆“堡垒”主战坦克,替换即将过时的M41轻型坦克。今年9月,泰国同乌克兰签署了这份价值2.4亿美元的合约,该合约所涉及的“堡垒”坦克将于2013年开始交付。

  欧美为坦克提供炮弹

  目前,挪威防务公司——Nammo公司的120毫米钝感高爆曳光弹已被安装到挪威的“豹-2”主战坦克上。

  美国陆军已选择ATK技术系统公司凭借M829E4先进动能战术坦克炮弹的设计,为“艾布拉姆斯”坦克研发下一代120毫米炮弹,以便摧毁重装甲目标,这其中包括配备爆炸反应装甲的目标,以及当前出现在战场上的非传统目标。

  ATK技术系统公司还研制了一款次口径锥形装药炮弹--120毫米的M830A1炮弹,该炮弹是美国陆军使用的标准高爆反坦克弹。M830A1在传统M830多用途反坦克弹的基础上改进而来,它的射程更远、飞行速度更快,而且所采用的近炸引信还使该炮弹具备了反直升机能力,尽管到目前为止该能力尚未使用。

  以色列军事工业公司也在继续为东西方遗留下来的主战坦克提供炮弹。

  源于俄罗斯的坦克炮弹则包括125毫米3VOF36/3OF26高爆炸杀伤弹、速度为905米/秒的3VBK16/3BK18M以及1700米/秒的3VBM17/3BM42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其中3VBM17/3BM42是为D-81坦克炮设计的,由俄罗斯国有的“联邦国家单一制企业机械工程研究院”生产。

  作为德国莱茵金属与美国通用动力的合资公司,位于美国的防御弹药国际公司为众多客户提供了多种战术坦克炮弹。其中,该公司的DM43A1尾翼稳定脱壳曳光穿甲弹已在埃及境内发射,而且澳大利亚也被视为这款炮弹的客户。

  继2003年在伊拉克西部城市费卢杰遭遇逊尼派武装人员的反抗后,美国海军陆战队提出了摧毁机械化目标的需要,他们需要使用3枚炮弹穿透20厘米的双重配筋混凝土墙,并在墙上留下可以通行的洞。而DM11炮弹正好可以满足这些需要。

  除直接火力武器外,可以从坦克上发射的精确制导弹药也已开始进入多国军队的武器库。比利时CMI防务公司研制出了Falarick105炮弹,它的最大射程为5000米(飞行17秒),由半自动激光束制导,能够穿透爆炸反应装甲之后550毫米的轧制均质装甲。美国也曾通过120毫米XM1111型中程炮弹发展制导炮弹,但现在这项工作似乎已经暂停。

  俄罗斯的9M119Refleks反坦克导弹是9K119制导炮射导弹的一版,虽然AT-11“狙击兵”可经由T-72B和T-72S坦克的不稳定瞄准具发射,但AT-11“狙击兵”和9M119MRefleks都是由激光束进行制导的。据信中国已在使用AT-11导弹。其他类似的导弹还有俄罗斯早些时候的AT-8“鸣禽”反坦克导弹,以及乌克兰研制的Kombat激光制导弹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