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购买美阿帕奇武直引发印陆空军“争抢”

2012年11月12日 11:36  解放军报 

  10月6日,美国波音公司在印度攻击直升机的竞争中击败俄罗斯米里设计局——印度将购买价值14亿美元的22架AH-64“阿帕奇”攻击直升机。

  目前,美国生产的均是升级版的AH-64D“长弓阿帕奇”。无论是动力大小、航电信息化水平、配套武器种类还是实战使用效果,AH-64D都稳压俄罗斯米-28一头。因此,就连俄罗斯媒体也在反思,印度选择“阿帕奇”而不是俄制米-28H,实在可以理解。但是随后发生的事情,又着实令人费解。

  归属之争

  媒体关注印度进口AH-64D“长弓阿帕奇”,有一点没有注意到:就是谁在未来使用这批重型攻击直升机。

  按照一般理解,这些直升机肯定要交给印度陆军来使用。其实不然。印度陆军没有专门的武装直升机部队,印度陆军所谓的“陆军航空团”只是在指挥上归陆军管辖,而武装直升机的管理、维护甚至飞行员,都是归印度空军。

  空军掌控武装直升机这一现象并不少见,比如以色列、新加坡等陆军规模比较小的国家,均是如此。但印度陆军作为一个拥有近百万兵员的庞然大物,没有自己的武装直升机部队,真可以说是咄咄怪事。

  其实就在这项合同签订不久,印度陆军与空军就为这批直升机的归属权爆发了激烈的争论,最后不得不由印度国防部长出面弥合分歧。据印度媒体披露,印陆军总参谋长称已经收到国防部长来信,确认将要获得攻击直升机。

  印度政府的一位国家安全顾问也曾建议,首批AH-64D“长弓阿帕奇”应交给印度陆军。但也有一些专家认为,这批美式装备最后恐怕还要归印度空军。因为印度陆军缺乏维护、管理直升机的经验,更不要说玩得转这批世界最先进的重型武装直升机了。

  用途之争

  印度军队的直升机使用模式,暴露出印度陆空两军在联合作战尤其是近距空中支援方面,存在很大争议。

  印度空军认为,现代战机执行近距离空中支援任务面临很大威胁,陆军应减少对近距离空中支援的要求。而陆军则认为,通过对敌人实施奇袭、在一定地点提供集中的火力支援,特别是近距离空中支援能够为地面部队创造机会或阻止敌人的进攻。

  纵观印度空军历史,即使装备了武装直升机,也几乎没有在实战中对印度陆军实施有效的空中支援。1999年的卡吉尔冲突中,印度的武装直升机轰炸了对方的武装分子,但在两架战斗机被便携式导弹击落后,印度空军马上撤下了所有的直升机。最后,印度陆军只有靠自己的火炮。

  由于联合作战信息化水平的限制,印度陆军很难从空军那里获得有效的战术支援打击。这也是印度陆军想争取武装直升机的主因。然而印度陆军的现有技术水平,又很难将先进装备发挥出战斗力。不说维护上的压力,印度陆军即使掌握直升机,未来战场上也很难得到空军的掩护,甚至可能会被友军误击。

  从媒体公布的情况来看,这笔合同的印方就是印度空军,招标需求也都是印度空军提出来的。甚至在作战目标上,印度空军拿这些武装直升机也不是来支援陆军,而是保卫重要的机场、基地。

  印度空军认为,重型武装直升机容易受到攻击,只有在空军的掩护下才能行动。将它们部署在空军基地附近,既能获得掩护,也保护了基地免于恐怖分子的袭击。不能说印度空军没道理,平均6300万美元一架的“阿帕奇”,打一架少一架,在高危战场支援陆军作战,实在是有点可惜。

  争议之因

  不过,有专家认为,印度空军引进“阿帕奇”对印军整体发展来看却是个伤害。相比22架“阿帕奇”,印度完全可以用14亿美元来改进现有直升机的性能并大幅增加国产化程度。这样印度陆军才能有更多的直升机装备,成立自己的攻击直升机部队并逐渐获得丰富的实战经验。可能印度陆军在这一过程中会付出很大的代价,但作战能力将有质的飞跃。然而,印度军队只看到了“阿帕奇”的先进,没有看清自身发展的真正需求。

  印度陆军和空军之所以会上演“直升机争夺战”,归根结底在于两个原因。第一,印度军工水平低无法满足需要,在武器进口浪潮中陷入恶性循环。第二,印度缺乏对国防体系建设的全盘统筹规划。应该说,国际上对印度军备采购青睐有加,基本没有限制。但印度军队把外国装备“拿来”没有问题,但远没有做到“化为己用”。(郑文浩 方永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